close
救人質 歐洲6年付凱達37億贖金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4.07.31 03:15 am


圖/聯合報提供
紐約時報報導,自二○○八年以來,歐洲國家政府付給凱達恐怖組織至少一億二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卅七億七千萬元)贖金,單是去年就付了六千六百萬美元,讓凱達有錢來資助金球各地的恐怖活動。但歐洲政府否認付贖金,宣稱是給窮國的人道援助。
二○○三年,一名德國官員搭乘軍機抵達馬利首都巴馬科,他帶了三皮箱的現金,總共五百萬歐元。他與當時的馬利總統杜瑞在一個秘密地點會面,杜瑞充當中間人,為歐洲保住面子。

皮箱放貨車 奔撒哈拉沙漠

表面上,這筆錢是德國給馬利的「人道援助款」,但大家心知肚明,這筆錢會交給一個沒沒無聞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換回他們手上的卅二名歐洲人質。

這三只皮箱被放到一輛小貨車上,開往幾百公里外的撒哈拉沙漠,蓄鬍鬚的伊斯蘭戰士在沙漠上的一張毯子上數錢。拿到這筆贖金後,這個組織很快成為凱達的一個分支。

這次經驗讓雙方學會了如何付贖金,往後的十一年,全球各地重複上演幾十次交易。

凱達綁人 胃口愈養愈大

根據紐時的調查報導,綁架歐洲人換贖金已成為凱達的全球事業,而且胃口愈來愈大,二○○三年每名人質換廿萬美元,現在漲到最高一千萬美元。被綁的都是到阿爾及利亞、馬利、尼日、敘利亞、葉門等地旅遊的歐洲人。

美國財政部估計,凱達自二○○八年以來拿到一億六千五百萬美元贖金,比紐時估得還高。

早期凱達的資金來源靠一些口袋深的金主,現在靠歐洲贖金。凱達第二號人物烏哈希最近在網站上說,贖金占他營業收入的一半。「綁架人質很好賺,是高利潤的生意。」

根據凱達內部文件,由於贖金收入非常可觀,已成為跨國生意,在非洲被綁的人質,可能在凱達位於巴基斯坦的中央指揮中心談判。凱達的三個主要分支:北非的伊斯蘭馬格里布凱達組織、葉門的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和索馬利亞的伊斯蘭青年黨,彼此協調合作,遵守同一套綁架標準流程。

綁架工作「外包」幫派
為了降低風險,這些凱達分支把綁架工作「外包」給拿佣金的幫派。談判人員也可分到一成贖金,因為分的人多,贖金愈喊愈高。

他們的整套綁架計畫不外是,先保持沉默一段時間,讓人質家屬恐慌,再公布人質請求政府談判的錄影帶。雖然凱達揚言殺害人質,但是過去五年只有少數人質遇害。

紐時列出瑞士、西班牙、奧地利和法國國營公司共付給馬格里布凱達組織逾九千萬美元,索馬利亞青年黨獲得西班牙支付五百十一萬美元。

奧地利、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瑞士都否認付贖金。美國和英國一向拒付贖金,但有時也願意談判,美國前不久才用五名神學士高層人員換回一名美國大兵

8839365-3499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