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水果慘收 龍眼一枝獨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灣龍眼連年受氣候異常影響,今年總算質量俱佳,不少老農民感謝「老天爺賞飯吃」,認為龍眼不像許多蔬果較需耗費大量體力照顧,讓老人家還有用武之地。

今年鳳梨、木瓜、香瓜、香蕉、荔枝等夏季水果多少因風災受損,芒果、釋迦等更是損失慘重,需要用心管理的釋迦果園即使颱風來襲前夕盡力防護、損失依舊慘不忍睹。反而連年表現欠佳、不少農民打算放棄的龍眼今年卻是「一枝獨秀」,最大產區台南一路到高雄內門滿山遍野果園都結實纍纍。

俗稱「粉殼」的龍眼鮮果,今年預估每公斤仍能賣至少20多元,產量較少的晚生種「十月眼」價格,應會多高出一倍以上。

近年異常的氣候造成農作損失嚴重,除了凸顯農業「看天吃飯」的宿命,產量品質也因氣候影響越來越難以預期,也讓農民獲利日益困難。

台南農改場指出,農民應該提升果園的管理能力、學習不同作物培養能力,在氣候正常時獲得最大收成,才能減少異常氣候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