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旦產量大減 搶購潮提前出現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邱立雅/連線報導】
2014.07.31 03:47 am




今年全台文旦產量比去年減少,雲林縣斗六地區文旦出現搶購潮。
記者陳雅玲/攝影
麥德姆颱風吹掉花東一半文旦,搶購潮提前出現,不少盤商南下雲林果園搶柚,一台斤300元的頂級文旦最搶手,幾乎預購一空。
今年各地文旦開花期遇雨減產近二成,花東文旦日前颱風又受重創,落果超過五成,今年中秋文旦整體產量大減。盤商擔心買不到文旦,颱風一過立刻跑到雲林果園「看貨」,只要品質滿意,當場下訂。

「不夠賣啦,只能用分配的。」雲林果農許明舜表示,這幾天大批盤商蜂擁而至,連市場零售販因擔心價格大漲買不到文旦,也自行南下採購。因預購盤商太多,果農只能採分配制,每個盤商平均約只能分500至1千台斤的量。

甜度達13、14度的頂級文旦每台斤定價300元,許明舜的果園今年約生產8千台斤,幾乎搶購一空。

果農陳萬生表示,以往中秋前二、三周才有訂購電話,今年提前,光這幾天預購量就超過3千台斤。果農劉招男的6分地可收成3萬台斤文旦,已有三分之一被預購。

今年斗六文旦行情比去年好,產地價平均各等級每台斤都上漲10元,一箱10台斤裝的禮盒就漲了100元。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推廣股長何禮汕說,白露前10天到前一周是花蓮文旦採收期,但今年中秋節9月8日與白露同一天,要到8月底才有文旦採。西部地區文旦通常比花蓮早一周採收,因此盤商跑到西部搶文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