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站哪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31 02:27聯合報 陳守哲/大學教授(台北市)


尼莎颱風重創,南部地區苦於豪大雨淹水之苦,北部地區雨過天青之後,卻傳出長榮航空五百名空服員請天災假,造成約五十架次停飛,影響上萬名旅客行的權利。

長榮航空此次儼然為政府於大晴天公告颱風假的重災戶,長榮航為全世界前十名的航空公司,政府猶如拉低品牌價值的幫兇。運輸業本在勞基法中與倉儲、通信業並列單一類別,且有其行業特性,長榮空服集體突襲請假的惡劣現象,規避罷工應有之程序,以趨近罷工之行為、亦無預警,造成取消航班狀況。建議得依勞基法卅三條因公眾生活之便利,在合情合理範圍內,立法規範運輸業勞工規範應以「公眾」為前提,保護「大眾」的權益。

長榮航空公司五百名空服員昨天臨時請「天災假」,造成五十個航班取消,超過一萬名旅客...
長榮航空公司五百名空服員昨天臨時請「天災假」,造成五十個航班取消,超過一萬名旅客行程受阻。圖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南側過境轉機櫃檯,長榮地勤人員協助過境旅客簽轉變更行程。 記者陳嘉寧/攝影
再者,歷史教訓以及現今時代潮流,當政府執迷不悟把玩「一例一休」,民眾薪資降低、企業競爭力下降,是否有會意到罷工事件影響的對象,才是該被保護的一群,也是選票的來源。基此,交通部現任祁次長多年前曾嚴肅建議討論運輸業罷工或大規模停止營運須於一定時間前預告示警,讓民眾有備案降低影響衝擊,似乎須從交通部以及勞動部卷宗裡,再次拿出檢視。

此外,民航局今年起受迫研議堪稱全球最嚴格的「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修正案,因勞動團體氣燄,條例內文以過度詳細規範施行方式,明顯窒礙難行,顯然又為「一例一休」之翻版。另卅人即可成立職業工會的設計,似也成為勞資問題的始作俑者。法令規範不宜錙銖說明,欠缺執行彈性,我國政府官員在高普考制度下,鮮少有業界經驗者,難苦民所苦,遂造就出過街老鼠的法令。

當空服員罷工時,小英總統曾大聲對空服員吶喊「我站在你們這邊!」出訪時說的這句名言,大幅助長空服職業工會的氣燄。此次北部無風無雨無理的天災假,受困事件的產業以及旅客不禁要問:「小英總統閣下,您站哪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