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變革 1億農民將入籍城鎮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
2014.07.31 02:47 am


大陸國務院要改革戶籍制度,要在2020年以前讓1億農民入籍城鎮。圖為山西太原農民工經過一處「中國夢」廣告牌。
(中新社)
大陸近60年來城鄉二元化體制可望告終,大陸國務院將建立城鄉統一戶口登記等三方面共11項具體政策措施,並承諾要在2020年以前完成,實現1億農民及常住人口將戶口遷入城鎮的目標。
中國政府網昨(30)日公布「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動戶籍制改革的意見」,擬消除自1958年戶籍制度建立以來,產生在社會服務、福利、權利等有落差的城鄉二元化體制,堪稱人口制度的鉅變。

大陸國務院在「意見」指出,要取消農業戶口及非農業戶口區分,以及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外地居民透過投資等方式取得當地的戶口)等制度,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此舉意味消除城鄉戶口差異。

大陸早期為限制人口流動並促進城市發展,將戶口區分為農村與非農村(城市);兩者在子女教育、社會福利、買房等規定均有所差異,近年已有不少省市取消劃分。

「意見」提出,要全面放開小城市落戶(遷入戶口)限制、有序放開城區人口50萬人到100萬人的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城區人口100萬人至300萬人的大城市落戶條件。

在城區人口500萬人以上的特大城市,要完善現行「積分落戶」制度、嚴控人口規模。大陸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天進一步指出,天津、上海、廣東、浙江等城市已實施積分制,北京等地將陸續推出。

黃明表示,不同於以往局部調整,這次戶籍政策是一次總體調整,「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措施之實是以往所沒有的」。

上述「意見」是細化今年3月所推出有關實施差別化落戶政策的內容。大陸國務院強調,要力爭在2020年前,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目標。

此外,要確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完善農村產權制度,擴大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

8839276-3499673
門檻鬆綁 農村人轉城市戶口更容易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
2014.07.31 02:47 am


大陸昨天公布戶籍制度改革,打破城鄉二元的戶籍制度。圖為山西太原火車站,外出返鄉的農民工。
(中新社資料照)
大陸昨天公布戶籍改革制度意見。這項新政將鬆綁農村戶口進入城市,進一步推動大陸城鎮化,牽涉上億人民的權益,也將對大陸社會造成深遠影響。
中共國務院昨天公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是中共建政以來,戶籍改革最全面、影響最大的一項新政。

中共早年為控制農村人口流入城市,嚴格規定城鄉二元的戶籍制度,農村人口想要成為城市戶口難上加難。又因大陸的戶口與教育、醫療、衛生、考試、就業結合,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的福利少一大截,近年更因非戶籍者不能買房、買車,更凸顯這種不公平制度,嚴重了影響社會穩定性。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上提出,戶籍改革的基本原則是,全面開放小城市的戶口,但要嚴控大城市的戶口,改善目前超大城市發展扭曲的後遺症(詳情見附表)。
大陸這次戶改,也為落實讓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陸益龍說,戶改過程中,大城市的戶口因為附加的教育、醫療、社保福利、較多就業和發展機會,具有強大吸引力,但條件嚴苛;小城鎮戶口雖然完全放開,但因為沒有了農村土地收益,又缺乏大城市的戶口含金量,則相對缺乏吸引力,必須逐步改善。


8839386-3499652

持居住證 福利不再有城鄉差距

【聯合報╱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
2014.07.31 02:47 am

大陸昨天公布新戶籍制度,其中之一是建立居住證制度,未來居住證持有人將能享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的子女就學等權利,「高考移民」現象將不復見。

中國政府網昨天公告「關於進一步推動戶籍制改革的意見」,指大陸居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市級以上城市居住滿半年以上,即可在居住地申領居住證。符合條件的居住證持有人,也將能於居住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堪稱一大變革。

有了當地戶口,即能享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的勞動就業、社會福利、子女就學等權利。其中,有關涉及「高考」(大學考試)的戶口認定問題,備受關注。

為保障當地考生,大陸各省市高考錄取分數及名額不一。北京、上海的全國重點大學數量多,錄取名額遠超過其他省市;甚至偏遠省市大學錄取分數門檻較低,近年還衍生出「高考移民」的地域性歧視現象。

大陸教育部數據顯示,在今年九百卅九萬高考人數中,有五萬六千名隨父母遷徙的子女,選擇在不具當地戶口的省市異地高考。儘管今年有廿八座城市試點異地高考,但政策門檻偏高,阻礙部分考生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