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子掉落橋下 消防員垂降這東西成功救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17:0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85

嘉市第二消防分隊請飼主提供兔子平日的籠子,並放入常吃的蔬菜,垂降下去盼引兔回籠。 記者林伯驊/翻攝
嘉市消防局昨下午獲報有兔子摔落排水溝,第二分隊員呂侃運、劉文雄前往發現,一隻肥嘟嘟兔子在興龍橋4公尺下方的水道邊徘徊,原來27日就有人報案,也正好是呂、劉2人前往,但沒救成功,這次他們靈機一動,垂降籠子內裝兔子愛吃蔬菜,成功引它回籠,救回一命。
86
一隻兔子掉落嘉市興龍橋下4公尺深的水道邊。 記者林伯驊/翻攝
飼主告訴消防員,本月17日兔子失蹤,原以為被人偷走,想報警又覺得似乎小題大作,直到上周三有民眾發現報請救援,呂、劉2人前往可惜救捕不到;昨天下午飼主又發現蹤影,擔憂颱風季水位上升,兔子恐遭滅頂,趕緊報警。
87
兔子掉落4公尺深,無法架梯搭救。 記者林伯驊/翻攝
嘉市消防局指出,兔子所在地點較深無法架梯,呂侃運突然心生一計,請飼主拿出平時飼養牠的籠子,裡面放入愛吃的吐司、蔬菜,利用繩子將籠子垂放至橋下,劉文雄則在旁用棍子驅趕,引誘入籠。
不過,兔子也許受到驚嚇反而躲遠,1小時後接近天黑,消防員準備放棄時,兔子竟如願的跳回籠子,順利垂釣上岸歸還飼主,令飼主頻頻道謝,救援過程連分隊同仁也直呼神奇。

龍眼豐收 農民:總算老天有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88
龍眼連年歉收,今年各產區結實纍纍,連路邊的野生龍眼樹也掛滿一串串果實。 記者周宗禎/攝影
龍眼近年因授粉率低、風災等因素產量減少,品質不穩,今年恰巧許多水果減產,龍眼不僅「一路平安」,下周進入盛產又碰上中元節旺季,農委會估計台南、台中、高雄三大產區種植約8000公頃、每公頃收成8公噸,今年許多農民至少能小賺一筆。

年初至今許多水果因風雨災情歉收,種龍眼連年「度小月」的農民今年總算苦盡甘來,各產區龍眼結果纍纍。除南部少數因月初風雨影響,幾乎果樹上都結滿一串串龍眼;連無人理會的鬧區路邊、野外自生龍眼都滿是果實,呈現一枝獨秀盛況。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年龍眼成熟期較過去晚約1到2周,預計下月中元節前夕陸續「大出」,剛好遇上水果祭拜需求量高節日。因替代性水果較少,即使市場數量較多時,預期今年每公斤可賣20元以上,品質好的上百元,龍眼乾150元到200元以上。

張姓農民說,前兩年真的很慘,他專心管理果園,疏花、疏果自己來,卻因「歹年冬」氣候異常心血白流;今年總算老天有眼,他的龍眼果粒大、甜度高,肯定能賣好價錢。

台南農改場研究人員張嵐雁指出,龍眼原本去年是預期豐收年,卻因花期碰上颱風大減產,今年其實並未預期豐收;但因花期少了風雨干擾,比起前幾年感覺收成好了很多,龍眼因產量年年不一,凸顯農業「看天吃飯」特性。

不過,台灣龍眼即使產量過剩,因有烘焙龍眼乾等穩定傳統加工產業、持續成長產銷體系支撐,農改場認為,龍眼不太可能出現芒果、洋香瓜等產量過剩被迫賤賣甚至丟棄田間的慘況。


體貼單親爸辛勞 兒子也從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89
父子情如兄弟 台南市警二分局長樂所巡佐蔣士釗(右)與兒子蔣耀堂(左)感情深厚,三不五時出門遊玩,也會玩自拍。 圖/蔣士釗提供
市警二分局長樂所巡佐蔣士釗兒子蔣耀堂今年考上警察大學,由於爺爺也是退休鑑識組長,一家三代都從警職,不僅成為美談,也讓蔣士釗好驕傲。
蔣士釗從國小開始,對繪畫有興趣,國中時曾參加南部7縣市漫畫比賽獲得第1名。考取警專後,他把這項志趣運用在辦案。蔣說,過去監視錄影器不普及,只能觀察特徵,再描摹完整容顏,充當監視錄影器畫面。

由於畫嫌犯畫像,並不是專責,因此蔣士釗的能力,就成為辦案的「潤滑劑」,如金生儀鐘錶店強盜案,台北市警方委請蔣士釗繪畫強盜肖像,事隔幾天,便有人檢舉嫌犯劉忠誠。湯姆熊方小弟割喉案,也是透過蔣的素描,才找到犯案人曾文欽。

蔣士釗是單親爸爸,為了撫養子女,一度拒絕升任副所長,如今愛子耳濡目染,體貼父親辛勞,從台南一中考上警大,讓蔣感到很溫馨,「這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問比學重要」 單親爸教出醫科孩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90

李思聖重視身教,不相信「歹竹出好筍」,並學習將孩子擺第一,希望陪伴他們快樂成長。 記者吳政修/攝影
單親爸爸李思聖教出台大醫科班兒子,他說,不相信「歹竹出好筍」,要教好孩子須先帶好自己,他只教兒子「問比學更重要」,不會的一定問到會,兒子不曾補習考上台大醫科。

家扶督導吳宜菁說,扶助800多戶約7成是單親家庭,其中約1成是單親爸爸照顧子女。李思聖說,他已單親17年,曾是低收入戶,「但我只領低收入戶證件,不曾領過補助」,認為人都需要協助。但最重要的是離開協助後,要回過頭來幫助別人,否則停在那裡,很難脫離到你想到達的目標 。

他認為帶孩子不難,難的是要先帶好自己,「孩子擺第一,感情、享樂放後面」,以免忽略子女的感受與減少陪伴他們成長的時間 。

李思聖表示,小學最重要的就是「快樂」,兒子小學畢業為全班後面10名,國中時教兒子不會的無論是問同學或老師,「一定要問到會」;兒子不會就問到會,考上台大醫學系,女兒也一樣優秀。

台大

新化公會堂修容 將重建舊時門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91


歷史建築新化公會堂之前長期租給國民黨新化民眾服務社,建築立面也被改建,即將恢復日治時期建築原貌。 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新化郡公會堂,文化局將斥資兩千多萬元整修,並根據老照片恢復立面「門廊」,初步規畫成為台南市第一座「青少年」專屬圖書館,具有閱讀、展演、放映等多功能。玉井區圖書館則重新整修落成,昨天啟用,打造為「山區的誠品書局」。

新化郡公會是1936年竣工,戰後是地方重要集會場所,1960年左右由國民黨部租用至今,現為新化民眾服務社,門面已被改建,並增建為三層樓。公會堂後半部仍維持原貌,內部為傳統梁柱結構,舞臺設計古色古香,屋頂為木造建築,是現今仍保存完整的公會堂之一。

新化區長鄭道立說,年輕一輩多已不知道這棟建築物的歷史,未來整修恢復原貌及活化再利用,文化局、總圖初步共識是做為「新化圖書館」的延伸,規畫為台南市第一座「青少年」圖書館。

92
新化公會堂將根據老照片回復原有建築立面,地方相當期待。 圖/新化區公所提供
玉井圖書館99年落成,文化局要為山區打造「誠品書局」的環境,斥資300萬元整修,昨天啟用。市長賴清德鼓勵大家多到圖書館借書、讀書,還有來這裡「交男朋友、女朋友」,逗得台下一片笑聲。賴清德說,希望大家把圖書館當成「交流」的地方,不論大人或是小孩都要養成閱讀的習慣;閱讀除了會改變人的命運外,也會提升氣質。

圖書館﹒文化局﹒賴清德


夏季水果慘收 龍眼一枝獨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灣龍眼連年受氣候異常影響,今年總算質量俱佳,不少老農民感謝「老天爺賞飯吃」,認為龍眼不像許多蔬果較需耗費大量體力照顧,讓老人家還有用武之地。

今年鳳梨、木瓜、香瓜、香蕉、荔枝等夏季水果多少因風災受損,芒果、釋迦等更是損失慘重,需要用心管理的釋迦果園即使颱風來襲前夕盡力防護、損失依舊慘不忍睹。反而連年表現欠佳、不少農民打算放棄的龍眼今年卻是「一枝獨秀」,最大產區台南一路到高雄內門滿山遍野果園都結實纍纍。

俗稱「粉殼」的龍眼鮮果,今年預估每公斤仍能賣至少20多元,產量較少的晚生種「十月眼」價格,應會多高出一倍以上。

近年異常的氣候造成農作損失嚴重,除了凸顯農業「看天吃飯」的宿命,產量品質也因氣候影響越來越難以預期,也讓農民獲利日益困難。

台南農改場指出,農民應該提升果園的管理能力、學習不同作物培養能力,在氣候正常時獲得最大收成,才能減少異常氣候衝擊。

批評全忍下 她顧3身障兒無怨獲頒慈愛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93
林怡欣(左)全年無休照顧3名身心障礙孩子,利用空檔代工貼補家用,獲頒慈愛獎。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昨天舉辦第三屆「慈愛獎」表揚大會,12位受獎人都是長期照顧家中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者,他們的堅強與不放棄,成為身障家人最堅強的後盾,每位受獎人的故事都令人動容。

43歲的林怡欣與丈夫育有5名子女,但長子及雙胞胎女兒皆為身心障礙者,時時刻刻都需要人在旁照料,她含辛茹苦照顧孩子,不僅全年無休,甚至利用照顧空檔代工剝蒜,貼補家用。

林怡欣說,照顧身障孩子並不容易,他人的異樣眼光與批評言語從沒少過,常有人勸她將孩子送到安置機構,但她認為,只要能夠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就是最大的欣慰了。

家住口湖的洪奶奶育有3男1女,丈夫20多年前因病離世,無奈家族遺傳有早發性失智症,3個兒子接連發病,生活無法自理,日常生活中基本的餵食、盥洗、如廁,全賴近70歲的老媽媽一手張羅。

洪奶奶一肩挑起照顧孩子的重擔,從不喊累,堅持每天牽著孩子的手在門口運動,期待有一天奇蹟能降臨孩子身上,復健協會原本安排復康巴士接送她參加表揚,但因孩子身體狀況不允許,未能如願。

復健青年協進會特別將12位受獎人的故事,及照顧時的狀況製成12段影片,每段影片都相當感人,就連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副議長蘇俊豪等來賓,都忍不住感動落淚。

模範父親曾益泉 跑船10多年為家人棄船上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94
模範父親曾益泉(後排右3)早前跑船養家相當辛勞,如今兒孫滿堂子女孝順,他相當欣慰。 記者李京昇/攝影
父親節即將到來,斗南鎮公所昨天表揚66位模範父親、老人與敬老楷模,安排「矇眼碰肩認父親」橋段,期望透過趣味又感恩的活動,增進親子間的情誼。

其中模範父親曾益泉,兵役退伍後就到高雄跑船,10多年來橫跨印度洋、大西洋與太平洋為生活打拚。「家庭很重要」曾益泉說,他最後一年跑船時,大兒子還不到一歲,妻子也懷有身孕,太太一人在家讓他相當不放心,於是決定「棄船上岸」,結束遠洋生活,如今兒孫滿堂,子女也都相當孝順。

昨天由大德工商熱舞社勁歌熱舞揭開活動序幕,接著斗南高中吉他社演奏悠揚樂曲,壓軸則是福智文教基金會以活潑、生動的方式演出布袋戲偶劇,此外公所也安排趣味感恩活動,讓22位模範父親的子女們矇眼「認親」,並大聲說出「爸爸,您辛苦了」,向父親表達謝意,場面非常熱鬧溫馨。

鎮長張勝雄表示,父親節前夕表揚模範父親是希望彰顯父愛的偉大,並讓為人子女能體會與感念父親的辛勞盡己孝道,而敬老尊賢也是為人處理重要的倫理道德,期望透過活動增進人與人間的情感。

父親節

嘉義早療慢飛天使畢演 「說話無礙」感動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95
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昨天辦畢業典禮,6歲的樂樂(右)從判定中度多重身心障礙,到僅輕度肢體障礙,更挑戰話劇主角,贏得掌聲。 記者林伯驊/攝影
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昨天為「慢飛天使」舉辦特別的畢業演出,展現早療成果,6歲「樂樂」從被判定中度多重障礙,3歲多不會講話,走路不穩,昨天挑起演主角重任,穿瓢蟲裝念出每句台詞,令媽媽台下感動萬分。

伊甸嘉義早療中心目前30名早療兒,8人今年即將進入小學,和去年相同,結合小茶壺兒童劇團,今年發表「翡翠森林II:找回起初的愛」,市長涂醒哲也親頒畢業證書。

「樂樂」媽媽黃婉珍回憶,女兒有認知、語言及肢體等障礙,接受罕見疾病、肌肉切片檢查都無確切病因,3歲只會叫媽媽,不能清楚表達,因肌肉強度不夠無法穩定行走,一度難過「怎麼跟其他小孩不一樣」,於是開始接受早療課程。

黃婉珍透露,2個月來樂樂準備畢業展演,回家不會特別分享心得,伊甸基金會老師透露,樂樂甚至「安慰」同學說「你加油喔」,自己背完所有台詞,開朗又樂觀。

黃婉珍說,樂樂已能對答如流,也能自己走路,雖有時跌跌撞撞;預計進入國小資源班。




太保父親節健檢 棉花糖最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96

太保市公所昨天在南新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八八六尺四,健康交乎阮」父親節健康活動,市長黃榮利(前左一)製作棉花糖贈送現場爸爸與小朋友。 記者卜敏正/攝影
為慶祝父親節,嘉義縣太保市公所昨天舉辦「八八六尺四,健康交乎阮」健康活動,免費健檢、口腔保健、剪髮和按摩舒壓,市長黃榮利還親手製作彩虹棉花糖,贈送現場民眾。

8月8日父親節將到,嘉義縣多個鄉鎮市昨天都提前舉辦父親節慶祝活動,太保市公所上午在南新國小舉辦健檢、紓壓等活動,為辛苦的爸爸們檢查身體、剪髮和按摩,也讓小朋友DIY製作父親節禮品。

昨天現場最受歡迎的是來自彰化由鄧今富開設的「棉花糖」攤位,只見他把各色糖粉倒入棉花糖機,有序捲出一層層粉紅、淡黃色棉花團,再經修飾成為一朵「棉花糖花」,讓許多父親都拉著小朋友排隊,太保市長黃榮利也下場學習製作棉花糖贈送大家,並戲稱他的作品是「香菇頭」,也不忘提醒小朋友向爸爸說「父親節快樂!」

「爸爸們辛苦了」黃榮利說,每年母親節活動特別多,但父親節活動相對少,這次邀請父親們參加免費義剪、口腔及大腸癌篩檢,希望透過活動,讓父親更健康。一位單親爸爸說「足感心!」。

昨晚太保市、鹿草鄉公所都頒獎表揚今年模範父親及好人好事代表。

父親節


立委施義芳服務處 「歡迎爆工程的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8:0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卜敏正、鄭朝陽/連線報導


97
施義芳(前右四)工程界雲嘉南區服務處昨天揭牌成立,嘉義市長涂醒哲(右三)、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右五)與多名議員齊聚一堂。 記者林伯驊/攝影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施義芳昨在嘉義市成立「工程界雲嘉南區服務中心」,結合工程界資源改善工程品質、調解紛爭。施義芳說,歡迎民眾爆公共工程的料,一起監督工程品質,首要監督對象就是故宮南院,「務必要在今年開館」。

施義芳的工程服務中心由嘉市小英之友會秘書長黃敏修擔任主任,前嘉市工商策進會總幹事謝明達當總督導,副主任陳育仁為前嘉市府建設處,都有工程背景。嘉縣立委陳明文形容中心是「英派小站」,也被外界視為「英派」在嘉義插旗。

施義芳曾任高雄土木技師公會和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未來在家鄉彰化鹿港和新北市永和區等地也會陸續設置工程服務中心。

施義芳表示,中心主要著眼公共工程,從北到南都浮現公共工程品質不佳問題,首站在嘉義設站,要盯緊故宮南院漏水、園區景觀工程、車輛進出動線、大客車停車格下陷等問題,要求務必在9月中旬完工,「今年一定要開館」。

他並希望服務中心作為公共工程品質的推手,民眾若聽聞公共工程問題,都可以來爆料,將結合工程界的專業「抓鬼」,掃除工程流弊、解決瑕疵、提升效率。

黃敏修說,服務中心將提供工程方面專業諮詢、溝通平台,包括委屈陳情、糾紛調解、法令疑義、訴訟等,可從案件回饋作為立委改革政策及修法的寶貴意見;若個人有施工損鄰等工程問題,中心也提供諮詢服務,並轉介技師公會或地方政府協助處理。中心地址在嘉市友信街33號,電話(05)2325232。

行政院雲嘉南執行處副執行長徐文志說,未來與施義芳會密切配合。昨天服務中心成立,除市長涂醒哲等民進黨人士到場外,連國民黨籍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前議長林承勳等人都到場關心,格外引人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