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平庸當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0:52 聯合報 嚴震生


我第一次學到平庸的英文mediocre,是在美國讀研究所時,一位韓國教授感嘆學生程度平平,使用了這個字眼;當時我從他的眼神及語調可以感受出mediocre有輕蔑的意思。然若追蹤其字根,可得知medi就是中等或中間,而ocre則是山丘,因此它代表的是半山腰之意。如果爬到山頂擁有最高視野代表卓越,mediocre就是不出色的半調子。原先它還有中庸的含義,但近幾世紀以來,已轉換成貶抑的用法。

個人認為平庸應當有以下幾種,一種是原本資質就是如此,但若能夠量力而為,盡本分做事,在社會上也有立足之處。另一種平庸乃是環境造成的,或許他有潛能,可以有更傑出的表現,但因為不想承受壓力或要逃避期待,選擇不再精進,而淪於平庸,甚至日後表現還不如第一種的平庸。

第三種的平庸乃是個人最擔心的平庸者,和第二種平庸一樣,有向上提升的潛能,但因在其領域即使平庸,都可以被視為表現不錯,因而完全沒有必要再追求卓越;殊不知他目前可以靠平庸換取的工作,未必具有競爭力,日後一旦遭淘汰,將更難做出改變,因為他認為原先有的平庸若過去可行,未來也應可行,殊不知時代不斷在變,科技隨時更新,若有能力,就必須做出調整。

第四種的平庸,就是一些原本並非平庸者,在社會環境普遍對追求卓越者或是菁英採取負面態度、甚至剝奪其卓越表現的獎賞後,選擇平庸,因為平庸至少讓他們在心理上認為是公平的。不過對許多能力卓越、不安於平庸者而言,要讓他們對自己的標準妥協,還是有些困難,他們或願意在沒有相對回報的情況下,忠於自己,選擇追求卓越;這類的平庸者不多,但他們的卓越不受重視,也未獲回報,久而久之,堅持的人就會逐漸減少。

Mediocre若是與生俱來的資質程度,應當是可以接受的,但若是一種態度,就值得檢討。以我所服務的教育界來看,義務教育是不分智力高低、聰敏魯鈍的,希望全體國民能擁有基本的閱讀能力,當然要對這階段的學生持有諄諄教導、誨人不倦的態度,不僅要嘗試理解及包容不同的學習方式,也要對學習有障礙者懷有同理心。

不過到了高等教育,我們的價值是否還一層不變,就值得商榷。大學及研究所的學習並非義務教育,每個國民都有選擇不讀大學的權利,而大學也有選擇符合入學標準學生的權利;然而少子化之下,大學必須降低入學標準以確保學校能正常運作,為留住學生,教授的成績普遍給得較鬆,無法再用以前標準來衡量學生,也不可能對學生提出自己指導教授當年的同等嚴謹要求。

平庸的學生應運而生,畢業後進入社會,企業界卻不見得買帳,而平庸者認為他們的條件已有學校認證,因此無法接受低薪的事實。政治人物面對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不思用合理稅制做所得的重新分配,或引領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以解決問題,只想利用階級矛盾來迎合平庸的選民,以建構本身的政治利益。

平庸的選民,選出平庸的政治人物;平庸的政治人物找來平庸的官員組成平庸的政府,平庸的政府當然只能有平庸的經濟表現,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平庸當道吧!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韓國﹒少子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