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網紅與政治人物秀
2017-09-12 03:17聯合報 蕭白雪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為宣傳世大運,到即將大選的德國兩大黨競逐總理大位的梅克爾與舒茲,都選擇接受網紅的訪問衝人氣,網紅與政治人物的關係,看似相互拉抬人氣,但如果表現不佳,引來的噓聲也不小。
網路社群傳播力強大的時代,政治人物想宣傳、選舉,越來越常借重網紅的力量,柯文哲先前接受多位網紅訪問,名義上是為宣傳世大運,柯文哲直白的言語風格,確實在網路社群上創造不少熱門話題。

只是,再搞笑有趣受歡迎的話題,仍不免被譏:「不見選手、只剩柯P的世大運」;加上許多話題與世大運無關,究竟是宣傳了世大運還是柯文哲本人,同樣引發爭議。

相較之下,正為創造四連任歷史紀錄打拚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打算挑戰梅克爾的歐洲議會前議長舒茲,為拉近與年輕選民的距離,最近陸續接受網紅訪問,也引來不同評價。

舒茲對牛奶、奶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在超市的價格瞭若指掌,也和年輕人分享當年他年少時喝醉酒作過的糗事、年輕時輟學惹惱父母的過往,能言善道的他,和網紅們玩得頗嗨。

相較之下,梅克爾雖以她平常也會上臉書、IG,強調自己是社群達人,但她沒有舒茲放得開,被問到如要在T恤上印一句最喜歡的話,要選什麼時?梅克爾遲疑了好一會,才結巴地說:那印上波紋吧…

兩年前,梅克爾曾在總理府接受在德國擁有兩百六十萬粉絲的網紅雷.佛洛伊德(Le Floid)訪問,這位網紅事先向粉絲蒐集問題,當時廿七歲的他面對老是說著制式答案的梅克爾,毫無招架回應能力。不少人好奇梅克爾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梅克爾照例說:「對我個人來說,婚姻是一對男女共同生活」,再補充說:不論什麼樣的歧視,都應努力消除。

網紅對這種說詞沒進一步追問,連當時美國國安局竊聽醜聞等敏感議題,梅克爾說詞迂迴、未明確回應,雷.佛洛伊德也挖不出更具深度的內容。

事後,社群上出現不少對這位年輕網紅的批評,一名部落客直言:對梅克爾言之無物發言的回應,只會說一句「好酷」,實在是不夠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