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點立體畫展 惠明盲生用摸的賞畫
2015-09-12 08:08:54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大雅報導
image
光點兒童重症協會用黏土將孩童畫作做成「立體畫」,讓惠明盲校的盲生用手觸摸「賞畫」,盲生摸著「小小兵」畫作,開心得笑出來。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新北市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昨到惠明盲校開畫展,將重症病童和插畫家的作品用彩色黏土做成「立體畫」,讓10多名盲生可以用手觸摸「賞畫」;校方也安排盲生由志工引導,親手在白色T恤上做出「自畫像」,場面十分溫馨。

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教務長方麗瓊指出,光點蒐集病童描述心情的畫作和專業插畫家繪本,到許多學校開巡迴畫展進行生命教育;到惠明盲校前考量盲生視力障礙,事先用彩色黏土讓畫作躍出平面,盲生用摸的就能欣賞畫作。

「那裡有小小兵」、「這是他的眼睛、他的手」;10多名志工拉著盲生的手,一一在畫上摸索,最受歡迎的是卡通人物「小小兵」畫像,大家排隊等著摸畫,由志工一一細心講解。

惠明盲校表示,謝謝光點帶給盲生不一樣的體驗,昨也讓盲生們觸摸自己的臉之後,用毛線、厚紙板拼出自己的眼睛、頭髮等五官,製作成可以摸的「自畫像」,再貼在白色T恤上,「讓他們為自己留下永遠的紀念」。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LED 入夜新亮點
2015-09-12 08:08:5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假日吸引大批人潮。 圖/鹿港鎮公所提供
分享
鹿港鎮公所將串連桂花巷藝術村及龍舟公園,不僅在藝術村內裝設LED燈,也將在龍舟公園更換遊樂設施。

公所主任秘書林威任表示,藝術村已成遊客必到景點,但平日人氣低迷,透過兩地串連,期能提供在地人休憩新去處,也刺激平日人潮。

林威任說,藝術村內每一棟工作坊都為獨棟建築,導致藝術村內有不少閒置空間,缺乏規畫,現在將新設設施或座椅,活化區域空間。

他指出,藝術村也缺乏展演的舞台空間,未來將設置展演空間,假日遊客多,提供街頭藝人及團體表演空間,吸引更多人潮。

林威任表示,龍舟公園的遊樂設施、安全地墊都已老舊,加上公園的西北側有綠籬包覆,很不親民,公所將汰換老舊設施,設置新的安全地墊等,也會移除綠籬,讓公園可以「很親民」,打造為鹿港第二座兒童公園。

林威任表示,鹿港在夜間缺乏觀光景點,在藝術村內裝設LED燈,打造夜間新景點,一旁還有龍舟公園,可供民眾散步、休息,工程已發包,最快在12月底就能完工。

日月潭咖啡評鑑叫好 座談交流
2015-09-12 08:09:0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昨天舉辦日月潭咖啡產業座談會,咖啡農邊品嚐邊討論。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近年打響名號的日月潭精品咖啡,今年首辦評鑑反映超好,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昨天邀咖啡農民舉辦座談,決定明年每名農戶或商家報名不限件數,評鑑分數84分以上都頒發特等獎。

魚池鄉長陳錦倫與農經課長莊志堅昨天一起主持座談會,聽取咖啡農民對未來經營管理的看法,盼能找出更精進的做法,包括辦理咖啡研習課程規畫、明年咖啡評鑑規則修正方向。

現場安排咖啡農先沖泡最新鮮咖啡,讓咖啡產銷班農民邊品咖啡邊交流,交換彼此經營管理的觀念做法。

咖啡農民沈艷誌等人建議研習課可再進階,除了提供初階咖啡農必備知識,還提供國際咖啡流行風與沖泡講座,提升咖啡農的水平與競爭力,希望報名參加評鑑不要限制每戶只能送2個單位,另外如果評鑑分數有多件超過84分,是否可以並列特等獎。

陳錦倫指出,農經課深入研究後,決定明年參賽資格與件數部分,仍只限於魚池鄉內的咖啡豆,但比賽採不分組,不限制每人或店家報名單位。

原取特等1名、頭等2名、二等3名、四等4名的方式要改變,明年改採級距計分,並給予不同獎項,凡84分以上都頒發特等獎,83分以上但未滿84分則頒給頭等獎,82分以上未滿83分為優等獎,80分以上為精品咖啡。

陳錦倫指出,明年新增農藥殘留檢測部分,採隨機抽驗檢測方式,如果殘留量違反農藥使用管理辦法就取消評鑑資格。

護柚三失老人 老欉濁水山文旦義賣1000箱
2015-09-12 08:08:57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image

中秋節關懷三失老人,華山創世愛心護柚行動義賣的老欉濁水山柚成熟了。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中秋節將屆,南投縣名間鄉特產的老欉濁水山文旦也進入採收期,華山創世名間天使站結合在地的明宏文旦果園義賣,每箱5台斤400元,今年限量1000箱,想吃文旦護柚三失老人的民眾「手腳要快」!

image
老欉濁水山柚。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名間天使站長江宥蓁昨天指出,老欉濁水山文旦柚預購,運費一箱100元,5到8箱200元,9箱300元,滿10箱同地址免運費,最新一批已到貨將從14日起出貨,愛心訂購專線(049)2737438,也可逕洽名間鄉南雅街105號訂購。
江宥蓁說,明宏文旦果園位在名間鄉濁水山的老欉文旦柚,已有超過60年的樹齡,果蒂較小,肉質細嫩,並以「生物防治」友善環境的栽培法,文旦顆顆多汁肉細,熟後甜度維持在12到13度,風味甘甜芬芳。

他說,這項老欉文旦柚愛心義賣,扣除成本的所得,將回饋給名間鄉弱勢長輩,同時可打響名間鄉文旦的品牌名聲,歡迎大家「好康道相報」,自用送禮兩相宜。

大葉緬懷「紫砂宗師」 舊壺漆新藝
2015-09-12 08:08:55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左)是國內知名的紫砂壺收藏家,與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右)一起欣賞造形藝術系老師運用漆藝在宜興紫砂壺上創作的作品。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是國內知名的宜興紫砂壺收藏家,19日將舉辦一場音樂會,紀念他景仰的紫砂宗師顧景舟百歲冥誕,並提供收藏的3只宜興紫砂壺請造形藝術系漆工坊運用漆藝再創作,向顧景舟致敬。

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說,黃正雄是台灣紫砂壺收藏大家,他的茶壺收藏曾在建國百年時,應國父紀念館邀請舉辦「百年百壺」特展,引起廣大的迴響。收藏茶壺所結的善緣,也讓黃正雄成為兩岸三地茶壺收藏者與工藝大師們的好朋友。

黃正雄說,顧景舟是第一位紫砂類工藝美術大師,是近代陶藝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被譽為「紫砂宗師」,生前曾在1993年訪問台灣,他有幸見面結緣。顧景舟回去後,託人帶一個茶葉罐送他,茶葉罐是名家趙江華製作,上有顧景舟的「體素儲潔」題字,讓他感念在心。

音樂會已邀請宜興陶藝協會會長史俊棠,帶領30名宜興紫砂壺工藝師跨海參與,顧景舟的媳婦吳菊芬及他的傳人之一、已名列中國國寶級紫砂工藝大師的周桂珍也將隨行到大葉大學參訪,參與盛會。

造藝系擅長漆藝的老師顧琪君說,她花二個多月,以紫砂報春壺為基底再創作,透過金箔嵌飾,讓茶壺結合不同媒材,象徵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分別命名「金梅迎春」、「古梅報春」、「大將軍」,賦予舊藝術品新的意象。

大安媽祖園區募款 林佳龍說OK
2015-09-12 08:08:52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宋柏誼/台中報導
image
大安媽祖園區爭議不斷,市長林佳龍昨宣布重新啟動募款。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分享
大安媽祖園區爭議不斷,歷經募款停止、政風單位調查後認為只有「小瑕疵」,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宣布,「在市府協助下一切都合法了」,媽祖神像將重啟募款,仍由台灣媽祖聯誼會勸募,市府會追加1.6億元,預計107年完工。

台灣媽祖聯誼會表示,下周將舉行募款記者會,雖去年底中斷募款,但不影響未來運作,募款至明年8月19日截止,共需2.7億元興建媽祖神像。

地方人士分析,海線地區對媽祖園區寄望甚深,神像中斷募款、甚至可能不興建後,藍綠議員與地方反彈聲浪大,市府與媽祖聯誼會承受極大壓力,若不設法促成,對市府政績與明年選情都有衝擊。

前市長胡志強在大安區規劃濱海樂園與媽祖園區,去年媽祖基座動工,神像由台灣媽祖聯誼會募款打造,但去年林佳龍上任後,媽祖聯誼會認為市府無意推動,撤回募款計畫。外界質疑媽祖園區有弊端,林佳龍交由政風處調查。

台中市政風處長張榮貴昨表示,媽祖園區以調查結案,沒有查到弊端,只有「小瑕疵」;媒體追問什麼「小瑕疵」?張榮貴說「不能說」。林佳龍強調,先前工程發包程序有瑕疵,尊重政風單位調查。

台中市建設局強調,媽祖園區預算為6億元,興建基座與設施,目前施工進度為17%,未來仍有空調、戶外景觀等,預計明年以追加預算編列1.6億元;至於神像部分,台灣媽祖聯誼會已再次向衛福部申請勸募活動,上月底已經獲核准。

稻草版小小兵 南投稻草節萌公仔
2015-09-12 08:08:5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image
南投縣草屯鎮稻草工藝文化節「稻草寶寶軍團」原型工仔亮相。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南投縣草屯鎮年度盛會稻草工藝文化節將有新創舉,受邀布置會場的稻草工藝達人絞盡腦汁設計出「稻草寶寶軍團」原型公仔,將打造至少上百個大小、姿態不一的稻草寶寶,要讓工藝文化節主展場草屯植物公園變得耳目一新。
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總幹事韓光範指出,農委會舉辦的第三屆稻草之愛—稻草藝術創作競賽,協會動員稻草編織好手,布置了一個全部以稻草打造的瓜棚戶外裝置藝術,將栩栩如生的農家老少豐收採瓜景象重現,榮獲全國第一名殊榮,今年將以稻草工藝文化節廣闊的草屯植物公園會場為舞台,創新推出更不一樣的稻草寶寶軍團。

昨天草鞋墩協會草編老師完成第一個稻草寶寶原型,以簡單的廢棄醃瓜塑膠罐當身軀,包覆以稻草巧編而成的頭臉手腳,可站可坐,十分討喜,還有小朋友看到稻草寶寶原型戴著圓圓大眼鏡,就直呼好像「小小兵」。

韓光範說,去年在全台巡迴展示造成轟動的「黑白熊」貓熊大軍,激發了創作稻草寶寶軍團的靈感,今年草屯稻草工藝文化節將會有上百隻稻草寶寶,從小到不超過30公分、大到半人高都有,但全都將以回收的寶特瓶、塑膠罐甚至大型廚餘桶,來當稻草寶寶的內部支撐物。

他說,會規劃不同主題特色展區,讓稻草寶寶化身各式各樣不同的職業人物,展現全新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