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舍嚴審誰會怕…假農民真建商
2015-09-12 02:24:55 聯合報 陳文卿/環保技術服務業(新竹市)
宜蘭縣政府落實農地建農舍管理新規定,要嚴審農舍興建許可,日前引來一群「農民」抗議,其主要訴求是,新辦法使農地價格大跌,讓「終身奉獻農業的農民,晚年處境堪憂」,這話聽來很悲慘,可是仔細想想,卻覺得很荒謬。

老農的晚年生活,難道是靠賣農地才得以保障嗎?這好比一頭水牛為農家耕種一輩子,農民擔心的不是老牛的體力衰退,犁田動作遲緩,而是牛肉市場受限,殺了老牛不容易賣到好價錢,這對農地、對老牛,都是情何以堪的事,而會這樣想的,是農民,還是建商?

真正有志從事農業的農民,在意的應該是農作物的收穫量,及農產品的價格,而不是農地交易價格如何。房仲業者、投資客,買牛的目的不是為了耕田,而是為了宰牛賣牛肉,如果我們認為保有牛,讓牛好好在農地耕田是重要的事,就不能不有所堅持,而令土地掮客得逞。也就是說,應該要受到保障的,是農民而不是建商。

回歸農地蓋農舍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農民從事農業耕作時的生活起居場所,並且有個可以存放農具的空間,所以性質上等同於工地的工寮。現在卻本末倒置,為了蓋農舍而買農地,不而是為了農業生產蓋農舍。

所以,農政機關要說清楚的是,不准農地濫蓋農舍,而要維持基本的農地面積的目的何在,是為了照顧農民生活,還是確保糧食自給率,或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

如果為了照顧農民生活,顯然殺牛賣牛肉,比讓牛繼續耕種獲利較高。如果為了確保糧食供應無虞,就不能只在乎那十分之一的農舍面積,而放任十分之九的可耕種之良田拿來種花草。更重要的思維是,當農地一片片淪陷後,台灣四處都成為水泥叢林,熱島效應將更嚴重,我們將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