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屏舊鐵橋 屏東人的「家鄉玄關」
2017-09-12 21:09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只要看到高屏鐵橋,就知道屏東到了!屏北社區大學今推出「為鐵橋說故事」,再度勾起民眾對鐵橋濃濃的記憶,高屏鐵橋被形容為是屏東人的「家鄉玄關」,在外地工作或求學的遊子,只要搭火車看到高屏鐵橋,就知道家鄉屏東就在眼前。

高屏舊鐵橋又稱為下淡水溪鐵橋,1911年日本為了運送屏東平原的沙糖等物資,而決定興建跨越下淡水溪的鐵橋,引領鐵路到屏東,並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日籍技師飯田豐二著手規劃,從此開展了屏東的鐵路時代。 百年之後,列為2級古蹟的高屏舊鐵橋早已除役,不過仍是多數屏東人心中的家鄉地標,縣府曾開放幾節鐵橋供民眾得以上橋拍照,還曾設置5節舊車廂在此供民眾懷舊,惟受連年颱風影響,鐵橋及周邊環境都受到影響,前縣長曹啟鴻時代甚至準備在此規劃殯葬園區,差一點就讓古蹟與殯葬園區為鄰。

如今殯葬園區計畫已胎死腹中,現任縣長潘孟安計畫在此推動高屏溪左岸點亮新門戶整體計畫,預計今年底,鐵橋周邊環境整備工程就會完工,屆時會展現不一樣的鐵橋空間。 不過和鐵橋高雄端相較,屏東人對高屏舊鐵橋更加期待,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2019年台灣燈會將在屏東舉行,屆時連接舊鐵橋的凌雲眷村將是燈區之一,縣府除了積極打造高屏左岸外,舊鐵橋可望風華再現。
image 高屏舊鐵橋被形容是屏東人的「家鄉玄關」。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高屏舊鐵橋是屏東人的共同記憶。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高屏舊鐵橋是屏東人的共同記憶。記者翁禎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