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政治人物 就是製造低能首長
2015-09-12 02:24:54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最近學生演一齣戲,戲名是「做人難,做神更難」。如果讓賴清德市長看,一定感受特別深刻。

因為登革熱疫情死命咬住台南地區,讓一向風度翩翩的賴神,民調下墜,之前被封為賴神,是幸?還是不幸呢?即便是封神吧,也不能寵幸,否則倒楣的是民眾。

老百姓選出各級縣市首長,是要借助他的長才和智慧為民服務,不是像寵物用來疼惜的,也不是把他當神明一樣供奉。然而,台南市民一向寵幸著賴清德,現在連登革熱疫情攀升至無法控制的局面,市民都還不忍心苛責,養成他目中無人的傲慢態度,半年多不進議會,不接受議會監督質詢,遭監察院糾正還大言不慚要廢掉它,還威脅校長說:「校園有病媒蚊孳生源要記過處分。」等怪罪他人的舉動,引起反彈。

苗栗縣債務搞到一輩子都難以翻身,何以至此?是縣民寵幸的結果,五次蟬聯五星級縣長的榮譽如何來的?縣民給予肯定與支持,完全聽不到反面的聲音;府會異常和諧,預算從未被擋,照單全收,這是怎樣的一個政治生態?

若說基層礙於長官的官威不敢不從,那為人民發聲的民代,豈可沆瀣一氣,這除了利益分贓外,不是寵幸出來的結果嗎?

孟子曾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說要成就一個擔當大責重任的幹才,一定要讓他在人生歷程中,忍受各種苦難,以磨練堅強不屈的意志與體魄。我們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地用造神的方式,讓對方陶醉在「高人一等」的假象中而不自知。

親子專家常說:「寵幸一個孩子,就是製造一個低能的人。」換言之,寵幸一個政治人物,不也是造就了一個低能的行政首長嗎?我們豈能繼續造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