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路樹倒多 里長盼定期修剪
2015-09-11 20:25:39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樹倒情形相當慘重,尤其在金瓜石更是嚴重,瓜山里長張英傑期盼公所在颱風侵襲前都能落實巡檢工作,確保邊坡與道路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瑞芳區公所每年在防汛期前,都會進行道路路樹修剪等防颱整備工作,今年也不例外,依據地方所通報的地點,將會逐一安排修剪工作,不過因為蘇迪勒颱風樹倒情形相當慘重,尤其在金瓜石地區更是嚴重,瓜山里長張英傑也期盼公所在颱風侵襲前都能落實巡檢工作,確保邊坡與道路安全。

公所經建課長陳進諒表示,每年春天都會進行樹木修剪,針對主要道路包括102縣道,北35,36,37道路等沿途路樹進行修剪,以防枝葉茂密影響了道路視線而發生危險,或是因為樹葉掉落,阻塞到側溝,影響到排水系統。

上個月初的蘇迪勒颱風來襲,因為風強雨大,樹倒數目幾乎打破之前紀錄,尤其金九一帶更是倒了至少上千棵,里長張英傑表示,因為許多樹長得很茂盛,受風面積太大,很容易就被強風給連根吹起。
里長張英傑再次強調,如果經費許可,區公所應該在颱風前加強巡檢,和修剪較茂盛的樹木,才能讓比較大顆的樹木較不會被颱風給吹倒。

剪草澆水樣樣來 汐止里長化身園丁
2015-09-11 20:25:3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秀山里長把整個里內的花花草草都當成自家院子般照顧,也讓秀山里環境大大加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種花容易、照顧難,光是澆水、修剪就夠累人,汐止秀山里有平地,也包括一部分的山區,為了綠美化環境,秀山里內種了不少花花草草,不過真的不容易照顧,除了夏天勤澆水,里長廖炯華還自己動手修剪,他說修剪得好不好,還得靠一些眼力,相當不簡單。

汐止秀峰國小外圍人行道上,可以看到沿途的花台都有植栽綠美化,不過照顧起來卻是挺累人,因為,除了澆水,修剪也一定要的,為了讓環境更好,秀山里長廖?華在里內包括活動中心、公園,都種了不少金露華,清一色綠油油,而平常的整理維護,除了雇工,里長也經常自己當起園丁,採訪這天,廖里長自己拿起機器修剪起一整片的金露華。

秀山里長廖炯華還表示,里內的綠美化工作中每個月的巡迴修剪相當重要,修剪的範圍很大,所以都要忙上好幾天,他說,可能是自己的個性比較急,所以除了雇工做,他自己也下去忙。

太陽很大,里長戴著帽子,脖子掛著毛巾頻擦汗,拿起機器不斷修剪,本來雜草多還高矮不一,看起來有點雜亂的金露華,都修剪得變好平整,最後里長還又拿起大剪刀,再一整片更仔細的修剪一次,秀山里長把整個里內的花花草草都當成自家院子般照顧,也讓秀山里環境大大加分。

護岸排水改善工程跳票 上百居民抗議
2015-09-11 20:25:4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十河局答應要改善基隆河護岸工程設計上的疏失,並進行增加排水口的工程,結果卻沒有下文,當地上百位居民拉白布條抗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市議員林裔綺服務處、立委李慶華服務處、水利署十局、市府水利局、區公所、傑魚里里長等各相關權責單位人員都在今(11)日來到基隆河護岸現場進行會勘,在上次會勘中十河局答應要改善工程設計上的疏失,並進行增加排水口的工程,結果卻沒有下文,結果讓當地上百位居民非常不滿。

基隆河護岸工程,從東和里為起點,目前第三期工程已完工,護岸步道也成為民眾休閒散步的好去處,但是在瑞興新村一帶的居民就反映,護岸工程所施作的排水系統根本不夠,一下大雨只要很短的時間雨水就會無法宣洩造成瓶頸,也因此讓當地居民長擔心家園又會積淹水。

住戶代表蘇錫煌說,原本十河局是設計三處直徑120公分的涵管引流,但整段三百多公尺的護岸,事實上卻只有一處直徑80公分的涵管,和前期工程每79公尺就有出水口相比差別很大,而這個排水口還須乘載社區排水跟山上的水源,根本無法負荷,這樣下去只要一下大雨就很可能會造成淹水。

當地里長潘天賜表示,施作護岸前,社區排水都是直接排向基隆河,但現在護岸做得比路面還高,排水管又小,一定難以宣洩豪雨大水,居民會產生疑慮相當正常。

市議員林裔綺服務處主任蘇有德則表示,十河局當初規劃的和做出來的工程有出入,因此民眾才會如此反彈,深怕自己的家園會發生淹水,會勘後十河局方面允諾兩個星期內會答覆,是否能讓居民感到滿意,就要看十河局的再規劃中能否真的完全解決排水瓶頸了。

汐萬路社區山坡坍方 協調地主、建商做擋土牆
2015-09-11 20:25:40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萬路一段的一處社區,因為,後方的山坡地在之前颱風整個坍方,讓住戶們很擔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緊鄰社區,颱風大雨,山坡地整個坍方,嚇壞住戶,這樣的情形就發生在汐萬路一段的一處社區,因為,後方的山坡地在之前颱風整個坍方,讓住戶們很擔心,就怕上頭的大樹會再整個砸下來,好危險,所以,今(11)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將協調建商、地主,施作擋土牆鞏固。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就在社區後方,之前颱風大雨,一大片山坡地坍方,土石、大樹全滾了下來,當時讓緊鄰的住戶嚇了好大一跳,只是一直不處理,他們一直住的不安心,因為,幾棵大樹呈現半倒,底下的根部都快懸空,就怕再有大雨沖刷,會整個砸下來。

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邀請了市府農業局人員現場會勘,因為,是私人地,再加上當初蓋房子沒有顧慮到週邊安全,也將協調建商、地主,施作擋土牆鞏固。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除了請市府介入協調施作擋土牆,因為,目前具有危險性,不知道何時會再坍下來,也會先請相關單位把樹做修剪整理,保障安全。


食物森林「美」夢 15日新北開講
2015-09-12 07:48:5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西雅圖食物森林開放人們自由種菜、採收,共享食物資源,創辦人賈桂林.葛玫和格蘭.赫里希15日將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分享創建心得。 圖/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提供
分享
美國西雅圖40年前設立食物森林,開放自由種植、採收食物,創辦人賈桂林.葛玫和格蘭.赫里希15日將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分享心得,新北農業局也將和2人交流可食地景經驗,活動將開放30人免費報名參加,電洽(02)29654824。

美國西雅圖的「必肯食物森林(Beacon Food Forest)」,不必抽籤、不必繳費,任何愛種的人都可以來種;需要食物的人都能自由取食,食物森林模仿自然的生態系統,有低矮根莖類植物及蔬菜,也有高層的堅果樹、蘋果樹、櫻桃樹,甚至有蜂巢。

而新北市農業局推廣可食地景,在公共空間種植可食性的蔬菜、水果、香草及藥用植物,讓民眾享用自行種植的安心蔬果,並同時兼具視覺上的觀賞效果,甚至成為人與人間交流的媒介,連結社群之間的距離,市府期待可食地景能和食物森林激盪出不同火花,號召更多人投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此次市府透過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邀請食物森林創辦人賈桂林.葛玫和格蘭.赫里希,15日下午3點40分起,零時差深入對談與經驗分享,深入了解與借鏡他們的寶貴豐富經驗。活動和報名詳情可上官網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查詢。

重陽敬老禮金 新北市12日同步發放
2015-09-11 20:25:4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九九重陽節,依照往例新北市政府的重陽敬老禮金,也將在這個月12日同步開始發放,以汐止來說,有五十個里,二萬多名長輩,比起去年多了兩三千名,不過因為各里發放時間都不一樣,也請長輩們要多加留意。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今年的九九重陽節是在國曆的10月21日,而重陽敬老禮金,依年齡分為四個級距,發放一千五百元、兩千元、五千元不等、到百歲人瑞則發放一萬元。新北市預計受益人數有42萬6000多人,其中汐止區今年則有2萬4百多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比去年多了一成,而今年發放的禮金約為3200萬元,值得一提的是,這當中的百歲人瑞,也從去年的二十幾位,增加到33位。

另外,因為接下來會先遇到中秋節,往年許多長輩會混淆,以為發的是中秋禮金,等到重陽節又要領敬老禮金,汐止區長徐開宇也特別提醒,一年一次,領的是重陽節禮金。

這星期六開始,里活動中心開始發放敬老裡金,也提醒長輩們看清楚各里領取方式,要特別注意的是,超過10月31日,就得前往公所領取,領取時間到12月31日截止,逾期不再發放。

新北道安宣導片 讓人聯想江南大叔
2015-09-12 07:48:58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道安宣導影片今年打破傳統,將「馬路如虎口」、「喝酒不開車」、「騎車要戴安全帽」等宣導標語,化為嘻哈歌詞,請來專業團隊在新北市大街小巷拍攝MV,舞蹈向江南大叔PSY「致敬」,影片上線後2天就超過10萬人次觀看。

「政令宣導沒人看,根本沒效果。」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說,以前的交通宣導經常是拍一段車禍或違規畫面,然後解說法規,民眾看了沒印象,甚至根本跳過不看,今年籌拍道安影片時,就請來專業舞蹈和拍攝團隊操刀,希望拍出讓年輕人喜歡的宣導短片。

影片中穿著鮮黃色西裝的舞者,梳著油頭戴上墨鏡,一看就讓人聯想江南大叔PSY,舞者們一邊跳舞一邊拿走路人手機、背老奶奶過馬路、攔下酒駕者,雙手還比出老虎手勢象徵「馬路如虎口」上月底放上「我的新北市臉書」,1周來超過15萬人次觀看,還有近千次分享。

影片導演林修齊說,新北市府只要求影片主角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其他都讓團隊自由發揮創意,9月起影片完整版和30秒精華版,將陸續在Youtube上線,昨天市府員工也跟著舞者一起大跳MV舞蹈,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更多人記得遵守交通規則。

十三行博物館 親子著色小火車
2015-09-12 07:48:56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八里報導
image
十三行博物館推出「火車快飛童玩DIY」。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哼唱著兒歌,一面拿著五顏六色的畫筆妝點著自己專屬的小火車。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正推出「火車快飛童玩DIY」活動,邀請親子一同動手彩繪小火車。

十三行博物館正舉辦「世界童遊趣特展」,即日起至10月18日,每周六、日舉辦火車快飛童玩DIY」活動,增添參觀趣味性及互動性,活動一天3場,每場次限額20人,每人材料費60元,接受電話及現場預約報名,歡迎親子利用假日一同參與。

住內湖的遊客張桂英表示,平日因工作忙祿,所以都會特別留意親子能一同參加的活動,拉近親子距離。這次帶著就讀國小的兒子參觀「世界童遊趣特展」,並參加彩繪小火車活動,不只兒子玩得不亦樂乎,「我自己都忍不住一起畫了!」小朋友則興奮說,「我要畫一個阿里山小火車送給媽媽。」

家住博物館附近的「鐵道迷」蔡浩哲說,小時候曾在十三行博物館參加「紙藝嘟嘟車」的學習體驗營,非常有趣,這次看到「火車快飛童玩DIY」便立刻報名了,「忍不住要為家中已爆滿的火車模型櫃再添新成員!」

北市古蹟日限定導覽 今起報名
2015-09-12 07:48:5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國寶念歌大師楊秀卿(右)在古蹟日開跑記者會上,以台語即興唱出舊城12條路線,為今年古蹟日道出不一樣的台北舊城事。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
北市文化局今年古蹟日將與全球古蹟日於9月19日同步開跑。今年安排的12條導覽路線,帶領民眾穿梭在不同的城市時光中,還安排10場講座,述說台北動人的舊城事,活動9月12日中午12點開放報名。

除總統府、台北賓館、行政院、監察院等館所,為古蹟日限定,19日開放參觀外,19日至11月28日間,還安排「台北原味」、「舊城台北」、「艋舺流金歲月」、「茶香大稻埕」、「錦町六條通」、「大龍峒采風」、「幸福微笑齊東街」、「草山名人居」、「台北鐵支路」、「碑情城事」等10條描繪城市時光路線。

以老房子故事為核心的講座,包括有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大稻埕港町物語」、西本願寺—輪番所「老房子新生命」、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史前文化探秘」、齊東詩舍「台北釀的詩」、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掌中世界」等10場講座,講述老房子的歷史、建築與人文。

講座場地還兼具有與老房子的相關故事展覽,特別的是這一系列講座的老房子主人或主講人,都是屋主或是長期耕耘文史的達人,如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莊永明老師、西本願寺—輪番所「八拾捌茶」創辦人周杏羽,還有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是荷蘭萊登大學漢學博士。

9月12日中午12點開放報名,報名網站:www.2015historic.com。為鼓勵並保障參加民眾的權益,導覽每人限制報名3場,講座每人限報名2場。報名且均有出席者,可獲得古蹟明信片1套與紀念書籤1個。報名參加者均可獲得悠遊卡套一個。

遭質疑妨礙救災 晴光市場遮雨棚拆了
2015-09-12 07:48:53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北市晴光市場過去曾受政府補助設遮雨棚,避免消費者逛市場時淋雨,近來卻遭質疑妨礙救災。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突檢晴光市場,以消防疑慮指示晴光市場遮雨棚「該拆就拆」,今年8月市場處要求攤商拆掉遮雨棚,昨上午動工拆除。市場處預計14天內可完成。

產發局副局長王三中表示,晴光市場周邊房舍漸增,建物外有冷氣室外機,阻擋遮雨棚開合空間,遮雨棚無法順利開啟,影響消防安全,若火災發生恐在鋁製雨棚內悶燒,且遮雨棚也會影響消防灑水,消防問題大。

許多攤商反彈拆除遮雨棚,指當初遮雨棚為市場處撥經費補助建設,說拆就拆不合情理,且影響市場生意。市場處原訂8月20開始拆遮雨棚,但礙於攤商反彈,協商暫緩拆除。8月20日攤商自治會會長張朝仁進市府與柯文哲開會討論。

昨遮雨棚開拆第一日,許多攤商原持反對意見,昨卻一改反對態度,表示為改善消防安全問題願配合市府拆除,市場處攤販科科長溫修煒表示,經20日攤商與柯市長協商溝通,市府以公安與消安問題說服攤商拆除遮雨棚。晴光商圈代表翁瑞臨表示,市場處既有相關配套,市場攤商會盡力配合拆除。

市場處表示,拆除工程採分區段方式,並請自治會事前加強與攤販會員溝通說明,減少對業者影響。溫修煒說,遮雨棚拆除後,未來攤商還是可以再續建遮雨棚,「只要符合消防法,想建就可以建」。

看見台北「作田人」 紀錄片映演
2015-09-12 07:48:51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無米樂」主角崑濱伯(右)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楊儒門(左)昨天出席「田園城市.台北里山」台北作田人映演活動。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多數人想到台北市,多是高樓林立的大城市,很難與農業聯想在一起。北市產發局昨舉行「田園城市.台北里山」映演活動,講述農民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生存。

image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映演,強調田園城市不僅是生活的選擇,也是價值的選擇。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田園城市」,他昨致詞時表示,田園城市不僅是一個生活的選擇,也是一種價值的選擇,他希望台北不是一個水泥叢林,人可以回到更自然的生活。
北市產業發展局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民國98年起共同執行「影像行銷台北市農業特色紀錄短片計畫」,當年受「無米樂」紀錄片啟發,開始關注北市農業議題。

北市至今仍有8000位以上的農民、10個農會組織,導演卓紫嵐透過鏡頭捕捉農民身影,及他們與土地相處的生活哲學,關照記錄台北三農:農村、農業和農民的議題。

白米炸彈客、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今年接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昨出席映演會時表示,未來期望成功推動批發市場理貨與裁價公開透明,透過拍攝資深拍賣員說明每日訂價原因,讓訂價作業公開透明,掃除民眾疑慮,也可讓農民不必每日提心吊膽,不知今日菜價變動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