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戴季全 士可辱不可殺
2015-09-12 02:24:5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古諺:「士可殺,不可辱。」但事情到了戴季全頭上,卻成了「士可辱,不可殺。」

波卡風波鬧到今天,已可確定,台北市政府已經確認這是一件錯事,也是一件醜事。柯文哲說,「此事陷長官於政治危機」,並決議「不得公開發售」,又決議戴季全及悠遊卡員工都要上二小時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柯文哲更令戴季全送上檢討報告,並預告將要他寫幾次,據知已送上二次,皆被柯文哲K,退回命他重寫。這些處置皆證實,台北市政府確認戴季全做了錯事及醜事。

既已到了要上性平課及寫檢討報告的地步,足證波卡事件是一件戴季全認知偏差的事件。但柯文哲竟寧可要悠遊卡全體無辜員工與戴季全齊受性平課的「連坐懲罰」,又兩次退回戴季全的檢討報告,卻迄不對戴季全作出處分。柯文哲「不殺」戴季全,卻是羞辱他;而戴季全的不知進退,則是活脫脫演出可辱不可殺。

過去警備總部套取口供,會要求關係人一遍又一遍寫供詞,寫到警總滿意為止。豈知柯文哲自己不肯對波卡醜聞表示見解,也命戴季全的報告寫到他滿意為止。比照柯文哲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的下馬威「我把你換掉」,及李德威的不甘受辱立馬辭職;柯文哲已非柯文哲,戴季全更不如李德威。

波卡風波的是非黑白十分清楚。神主牌放在客廳,馬桶置於浴室;皆是住宅的一部分,但不可倒置。柯文哲留下了洪智坤,說詞是「殘障人士求職不易」,但有何理由迴護戴季全?

這是一百篇檢討報告也拗不過來的事。柯文哲及戴季全如果以營造這種「士可辱,不可殺」的政治文化為能事,那真是台灣政壇的大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