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證所稅一息尚存 正義大話寂然
2015-09-12 02:24:5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即將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朝野政黨決議,優先處理「證券交易所得稅」的修法。已數不清是第幾修了,該法在民國一○一年七月、一○二年六月、一○三年十二月分別修改過;如今距離上一次修法也才九個月,一修再修有如兒戲。事實上,自一○一年證所稅第一次立法迄今,除了未上市、上櫃股票及IPO極少數交易適用外,對絕大多數股民根本還未曾啟動生效。現在,只因為大選在即,朝野要對一個「幾乎從未生效」的法律動刀第四次修改,真的是開中華民國立法之先例。

要明白整件事的詭異,得話說從頭。民國一○一年三月,在馬總統連任成功之後不久,就將制定證所稅列為優先議題。財政部長劉憶如在四月底發佈新聞稿,端出財政部「甲版」的證所稅。當時的行政院長是熟悉證券交易、做過金管會主委的陳冲,在行政院內並沒有阻攔該法,但在草案報立法院後,卻任令意見分歧。最後,立法院除了行政院版本外,另外有國民黨版、民進黨版、親民黨版、許添財版四個版本並存。最後通過的法案,幾乎把行政院版完全推翻,實質上是立法委員的協商綜合版,是為「乙版」。劉憶如也因為立法院協商內容與原先提案差距過大,憤而辭職。

前述「乙版」證所稅,其實只對未上市股票的極少數交易有效;至於其他交易課稅,則要等到一○四年或是「股票指數八千五百點以上」,才會開徵。由於當時台灣股票指數長期未達八五○○關卡,因此證所稅乙版其實未曾生效。問題在,乙版證所稅「八五○○天險」缺乏理論基礎,而其對股票交易金額超過十億的所謂「大戶條款」也引起爭議;因此,行政院在江宜樺院長的主導下提出修正案,立法院於一○二年六月修正通過行政院所提「丙版」。「丙版」取消指數天險,並且對大戶「設算課稅」,以消弭其疑慮。但遊說者仍不滿意,終於在丙版生效前夕的一○三年十二月通過「丁版」修正案,將大戶條款「暫緩三年」。

事隔九個月,遊說者現在又把股市表現欠佳的責任推給證所稅,由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券商公會、大戶民調發起再次修法之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呼應,再由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正式提案,加上民進黨「思考廢證所稅」的推波助瀾,於是有了「戊版」修正草案。該戊版表面上看是降證交稅、抵證所稅,說穿了,和廢除證所稅沒有兩樣,平均稅率甚至比原本的證交稅還低。從三年半前馬總統強調的「先求有、再求好」的甲版,到如今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戊版實質降稅,難道這就是台灣人民期待的租稅改革與公平正義?

在前述三年半的證所稅修改演變過程中,尤其令人氣結的是,所有做決策的都是同一群人。執政黨沒有換、立法院朝野黨團成員變動極小、民進黨蔡主席已經在丁版修法前即已上任、財政部長沒有換、證交所董事長與閣員職位對調但人還是沒換、現在的金管會主委原任財政部次長、現在的總統參選人也都可以參加立法院朝野協商。從甲版到戊版,每個版本立法定案前都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都經過財經閣員號稱專業的仔細討論,也都經過各黨立委宵旰憂勞的逐字琢磨。我們不明白,既然過程如此周延,為什麼不能預見大戶的反應?為什麼一到選舉就倉促畏縮?為什麼一遇股市不振便歸咎為證所稅造孽?同一批人從甲版改到戊版,法案還沒有真正實施,又為什麼要依券商公會的意見而反反覆覆?

當然,朝野政黨都有選舉的算計,認為股市表現影響選情、得罪股民就是流失選票。但是,今天台灣的股市不振主要是受到國際經濟的影響所致,而「IPO課稅會影響企業外移」,也與以往所有抗拒加稅的論點並無不同。證所稅究竟扮演了什麼「拖垮台灣經濟」的妖魔鬼怪角色,恐怕不能只聽大戶片面之詞,而要踏實地檢證。

如果每次打著「維護租稅正義、改善貧富差距」的美好訴求,最後都在少數人的壓力下無疾而終,那麼背後所流失的中間選民,恐怕會更多。遺憾的是,我們只聽到立法委員雜沓的降稅吵鬥聲,當初聲言改革的總統與如今主導施政的行政院長,卻如同在看戲般寂然無聲。這樣的情境,真令台灣人民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