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鬆口 接收1萬名敘利亞難民
2015-09-12 03:11:08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連線報導
image
一個難民母親十一日在匈牙利南部靠近塞爾維亞邊界的臨時收容中心抱著孩子。 美聯社
分享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十日表示,美國計畫在十月一日起的新會計年度接收至少一萬名敘利
亞難民。這是敘利亞難民潮席捲歐洲多日來,美國做出的最重大表態,但人權團體認為至少應接受十萬名難民。

自敘利亞二○一一年爆發內戰以來,美國迄今接收大約一千五百名敘利亞難民。恩尼斯特說,從一千五百名到接納一萬名,是一個「顯著增加」。他呼籲歐洲和中東國家增強人道主義救援力道因應難民潮,美國計畫十月前再接收三百名敘利亞難民。

國際救援委員會呼籲美國明年接收六萬五千名敘利亞難民,並批評美國在難民問題上的政策拙劣無力。美國「人權優先」組織發表聲明,批評歐巴馬決定接收一萬名難民的決定「令人失望」,接收人數太少,不足以對當前的難民危機帶來顯著影響,新會計年度至少應接收十萬名敘利亞難民。

有記者問:英國已經宣布要接收二萬名敘利亞難民,美國要比英國大得多,美國確定這一數字的依據是甚麼?恩尼斯特回答,評估這類政策舉措時,美國的安全和美國民眾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

在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民調領先的川普,認為在敘利亞設置「安全區」是解決難民危機的最好方式,不能只光靠美國埋單,美國總是在幫大家埋單,其他人都不願介入。

同樣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希和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則表態認同歐巴馬的決定。布希指出,美國有義務這麼做,並支持那些離鄉背井的受苦民眾;克里斯蒂除了贊同這項做法,並提醒國土安全部官員必須仔細審查這些難民的背景。

敘利亞假護照 喊價上千美金

另外,德國對敘利亞難民大開門戶後,偽造的敘利亞護照跟著水漲船高,越來越多敘利亞和其他國家民眾願意花約一千五百美金購買假護照。

俄挺阿塞德 部隊坦克進駐敘利亞
2015-09-12 03:11:0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image
俄羅斯裝甲車出現在敘利亞,讓俄國角色更顯敏感。圖為俄羅斯國防部長視察國內的裝甲部隊。 (美聯社)
分享敘利亞衝突隨著難民危機更加受到國際關注,美國9日指控俄羅斯在敘利亞進行軍事集結,派出兩艘坦克登陸艦和更多飛機前往敘利亞,並已經在敘部署了少量部隊。俄羅斯10日回應,從未隱瞞在敘駐軍的事實,目的是為了支援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打擊恐怖主義,並斥消息指控俄國資助伊斯蘭國(IS)是無端指控 。
路透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初步跡象顯示,俄方重點是在阿塞德大本營拉塔基亞(Latakia)附近布置一個機場,可容納數百兵員的組合屋已建構就緒,俄國的坦克登陸艦、裝甲運輸車和貨運飛機等8日左右已抵到拉塔基亞附近的托土斯港(Tartus)和阿塞德國際機場。

以色列國防部長雅隆(Moshe Yaalon)10日也表示,俄羅斯部隊近幾天抵達敘利亞,以援助四面楚歌的總統阿塞德政府。雅隆說,俄羅斯派遣軍事顧問和部隊,以設置一個空軍基地。他表示,這個基地位於拉塔基亞附近,可以部署戰鬥機和直升機,以攻擊IS好戰分子。

報導稱,美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爭執不下,俄羅斯支持阿塞德,而美國則主張以政治過渡結束他的統治,並資助敘利亞叛軍推翻阿塞德政府。

根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0日在記者會上強調,駐敘利亞的俄軍指導敘軍使用俄製武器,並沒有其他行動,若敘利亞政府提出要求,俄羅斯會考量國際法規、俄國法律及其國際義務,予以協助。

黎巴嫩消息人士9日則說,俄羅斯部隊已開始協助阿塞德政府軍作戰,初期角色雖屬「微小」且未參與地面戰鬥,但介入規模勢將擴大,包括打擊IS和空襲敘國叛軍。

自9月初媒體曝出俄羅斯正加緊在敘利亞境內部署軍事設施以來,美國方面表現出高度緊張。美國國務卿柯瑞日前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加強在敘利亞軍事集結的報導深感擔憂,警告此舉可能會引發與反IS聯盟發生衝突的風險。拉夫拉夫則強調,國際社會對抗IS,敘政府軍不可或缺,行動且須強化。

IS襲敘空軍基地 54死


繼敘利亞北部一處空軍基地陷落後,伊斯蘭國(IS)10日繼續向敘國政府控制的東部空軍基地挺進,造成54名敘國政府軍和IS聖戰士陣亡。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說,IS聖戰士攻擊敘國東部代爾祖爾省(Deir Ezzor)一處空軍基地,雙方爆發激烈戰鬥,造成54名敘國政府軍和伊斯蘭聖戰士陣亡。

此外,IS 9日晚間攻擊基地附近的陸軍據點並取得掌控。人權瞭望台組織負責人阿布杜拉曼(Rami Abdel Rahman)說,這一波戰鬥造成36名伊斯蘭國聖戰士和18名敘國士兵陣亡。

美、俄軍援角力 敘難民潮更難解
2015-09-12 03:11:1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俄羅斯在幫助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政權方面準備走多遠?BBC報導,俄羅斯登陸艦被拍到運送軍武前往敘利亞,而敘國出現了嶄新的俄製裝甲車輛,俄羅斯從前從未將此類裝甲車向盟友提供,這說明在阿塞德政權受到嚴重挫折的時候,莫斯科準備扭轉敘利亞的軍事平衡。專家指,俄國目的是在未來敘利亞相關談判中取得更多籌碼,美俄兩強缺乏共識,恐怕更難根本解決難民問題。

報導引述敘利亞軍隊公布的影片資料說,嶄新的BTR-82A陸軍戰車在軍事行動或演習中出現,莫斯科此前從未向敘利亞提供過這種類型的戰車。裝甲車的塗裝是俄羅斯風格,因此這些車輛可能是從俄羅斯軍隊庫存中直接調運到敘利亞。其他圖像資料還發現了俄羅斯製造的虎式裝甲越野車,這種車輛之前也從未被出口到敘利亞。

報導稱,一些以色列的分析人員認為俄羅斯準備使用自己的戰機對付伊斯蘭國(IS),在阿塞德政權能維持下去的情況下,俄羅斯還願意在敘利亞地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俄羅斯軍火業專家普霍夫認為,敘利亞需要的援助主要是「彈藥、輕武器、通訊器材和無人機」。不過俄羅斯登陸艦現身的信號可能是:如有必要,俄羅斯願意向敘利亞提供更多武器。

駐莫斯科西方外交官指出,俄國增兵敘利亞,乃企圖在未來相關磋商中強化手中談判籌碼。但這也暴露出,美俄對解決敘利亞衝突的立場南轅北轍,因此想從源頭解決敘利亞難民危機,只怕更是渺茫。


觀天下/焦土的試煉
2015-09-12 03:11:11 聯合報 張佑生
好萊塢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移動迷宮」三部曲的第二部「焦土試煉」正在此間上映,一群青少年在要命的「焦土帶」亡命逃竄,試圖尋找生路的模樣,加上電影名稱,用來形容歐洲面臨的難民潮,意外貼切:難民登陸後,遭到南歐和中歐國家圍堵驅趕,彷彿置身沒有出口的「移動迷宮」,更不幸的則是踏上歐陸土地前就喪命。

這波難民潮主要來自敘利亞。馬上要問的就是:誰把敘利亞變成生人勿進的焦土?敘利亞內戰爆發四年多來,美國、歐盟和波灣國家有的出錢資助,有的出力訓練反抗軍,卻因反抗軍陣營四分五裂,一直扳不倒有俄國和伊朗撐腰的阿塞德政權,戰況膠著,生靈塗炭。

反對難民最力的幾個中歐國家,像是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以及波羅的海三小國,在政治和軍事層面都參與美國顛覆阿塞德政權的行動。自己造的業能不自己擔嗎?

更別說最挺美國的英國了,首相卡麥隆在輿論壓力下宣布未來五年將收容二萬名難民。德國光一個周末就收了二萬二千人,這個周末預計要再收四萬人,英國能不汗顏?

當代哲學巨擘哈伯瑪斯呼籲,歐盟兩大龍頭德國和法國齊心協力,解決難民危機。但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要從敘利亞著手。

教育團體募款 助敘利亞百萬難童上學
2015-09-11 15:00:32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部分民間教育組織10日發起募款,計畫以21天籌募2億5000萬美元,讓約旦、土耳其、黎巴嫩境內的100萬名敘利亞難民兒童得於今年入學。

現任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的英國前首相布朗表示,教育這些小孩,進而使他們對未來懷有希望,有助於讓他們的家庭留在原地,不再為了追求較好的生活而爭相前往歐洲。他說:「我們必須體認,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在該區域提供庇護、糧食與教育的問題……認為必須前往歐洲的人將越來越多。」

布朗指出,人們已經認清歐洲難民問題的嚴重性,但不明白二戰以來,此一全球最嚴重危機的程度,以及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衝突持續產生的影響。他說:「難民成群湧向歐洲近來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然而目前受困在約旦、土耳其與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多達400萬人,其中200萬人是兒童。許多人露宿街頭,形成嚴重的危機。」

布朗又說,敘利亞內戰進入第五年之際,約旦、土耳其、黎巴嫩境內的數十萬名兒童,將因為此後多年持續身為難童而無法入學,而「我們迄未為他們創造就學的環境」。他說,土國境內的學齡難童約62萬1000人,約旦35萬人,黎巴嫩可能增至51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