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中正湖更名? 觀光局問網民
2015-09-12 08:17:22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美濃中正湖是旗美地區著名的觀光景點,多年來「中正」兩個字有所爭議,高雄市觀光局今起進行網路意見調查問卷,了解市民對中正湖更名的接受度和看法。

高市觀光局表示,中正湖是美濃區代表性的觀光景點,乾隆年間客家先民奉祀開基伯公,將美濃定名「彌濃」,當時已有「埤頭圳」,1956年先總統蔣中正到美濃時用「中圳」諧音改名為「中正湖」;多年來在地民眾反映中正湖應改名「美濃湖」,外地遊客較有印象且易找。

中正湖水域面積約21.4公頃,全區環湖步道和自行車道已經串接完工,市府也編列500萬元預算要將老舊公廁改建,解決廁所不足和通風不良的問題。

鍾姓美濃人說,「美濃的湖當然要叫美濃湖!」。市府設置網路問卷調查市民意見,市民可上觀光局網頁http://tourism.kcg.gov.tw/tw/default1.asp投票。

射寮溪魚群亡 恆春掩埋場是元凶
2015-09-12 08:17:24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屏東縣車城鄉射寮溪上月22日發生魚群大量暴斃,屏東縣環保局昨天公布調查結果,指汙水主要是上游的恆春垃圾掩埋場汙水滲漏溢出,造成中下游河川水質溶氧量高、魚群缺氧死亡,但水體檢測無農業殘留,重金屬也未超標,要民眾安心。

魯臺營說,送屏東科技大學化驗的水體均無農業殘留,重金屬也未超標,水體出現異色,是陽光折射造成,民眾急問:「那麼,現在魚還能不能吃、水能不能喝?」他苦笑回說:「下雨後汙水就沖掉了,理論上沒問題,如果心裡覺得怪怪的,建議就不要用。」

他說,造成魚群大量死亡的「元凶」是恆春掩埋場的汙水外流,補強排水箱涵裂縫工程費257萬元,理應由主管和收費的恆春鎮公所支付,公所卻表示財力不足,但事情再拖下去,縣府怕引發「跟進」效應,決定動支第二災害準備金,避開汛期,在10月發包施工;環保署也將對鎮公所開罰。

擊鼓唱歌 感念建造來義二峰圳
2015-09-12 08:17:24 聯合報 文/林良齊
烏居信平於90年前建造位於屏東來義的二峰圳,提供鄰近民眾民生用水、灌溉等用途,當年他在完工後在二峰圳分水工旁栽種1株小葉桃花心木,鄰近的民眾為了感念他,昨天為桃花心木過生日,古樓國小學生在老樹前打起太鼓來為老樹過生日。image

和平教會「愛唯一」 盼大家傳愛
2015-09-12 08:17:2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和平教會希望透過「愛唯一」的行動讓更多人付出愛。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八仙塵爆發生時,竟然不是先關心患者而是先肉搜主辦人」,屏東和平教會牧師葛兆昕說,太多社會事件發生後,竟一反常態地先找出事者,而不是先關心傷患、死者,因此他們在今年舉辦「愛唯一」,希望讓更多人從關懷身旁的人做起,把愛傳遞下去。

屏東和平教會本月起在屏東地區推動「愛唯一」關懷行動,希望民眾從個人開始、家庭、職場中帶著愛來關心與了解身旁的人,用實際的行動來滿足需求。該教會並設計「I will 卡」,希望讓民眾能透過卡片了解他人的需求,彼此互相鼓勵。

葛兆昕表示,每當社會發生重大災難和事件時,社會往往將焦點放在誰要負責,甚至開始肉搜、起底,其實社會大眾更該關注的是在事件當中,誰需要被關懷、被幫助,「希望能讓愛成為唯一的反應」,並從自己身邊開始,每天上班上課的途中,一句溫暖的問候和微笑、一雙幫忙提重物的手,就能關懷到身旁的人。

和平教會會讓近500名教友到養護機構去關心民眾,更期待能不間斷地讓愛傳下去。

蔡姓女子說,從今年初就一直很期待「愛WILL」活動,她期待活動能持續辦下去,對更多人發揮影響力。

「夢想護照」 闖關科工館
2015-09-12 08:17:20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科工館「交通夢想館」推出夢想護照APP,開放免費下載。 圖/科工館提供
分享高雄科工館全新常設展示廳「交通夢想館」,推出夢想護照APP開放免費下載。民眾拿著手機到交通夢想館,按照指定的QR Code闖關,就可以現場編輯及合成個人專屬的紀念照。
「交通夢想館」位在科工館北館4樓,設置火車、台車、牛車、機車、公車、船及飛機共7種數位模擬駕駛遊戲,還有「騎幻太魯閣-270度寬景自行車體驗」,可從中學到交通規則和駕駛技巧。

科工館表示,「交通夢想館」推出「夢想護照」APP,民眾可在智慧型手機APP商店輸入「交通夢想館」,適用Andriod或ios系統。

只要持「夢想護照」手機尋寶掃描隱藏在展廳內的QR Code,就可以取得預設的風景、交通工具和配件3種圖片,之後再將這3種圖片隨意組合編輯,將個人在展廳入口處拍攝的個人頭像結合在相片中,就可組合成一張獨特的旅遊紀念照。

沈芯菱帶領 孩子探訪金門神秘島
2015-09-12 08:17:19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賢庵國小昨邀請公益美少女沈芯菱(前右四)代言校方探索體驗的特色課程,她開心地隨學生探查金門之美。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金門賢庵國小是教育部全國課綱前導計畫學校,校方設計一系列探索體驗教學,做為學校特色課程,昨邀請公益美少女沈芯菱與120名學生「生態遊學」,騎單車走透透,前往神秘小島建功嶼踏查。

賢庵國小校方表示,校內的特色課程是為了讓孩子開心學習,校長陳為信、教導主任許雪芳等人,巧妙的將自然生態、健康生活、在地環境等3大主題融入,設計包括「單車生態遊學」、「種高粱小麥番薯」、「公背婆舞蹈」等課程。

昨天校方找來沈芯菱代言賢庵國小的生態教育,希望拋磚引玉,往後設計出更多探索課程。 沈芯菱說, 每次來金門都很難忘,這次和小朋友同遊更加難忘,也覺得金門雖發展觀光,人民仍保有傳統的純樸,「金門人就算再辛苦,也不忘對老天微笑的精神」,展現人們的純樸熱情,令人感動。

沈芯菱說,她已是第五次造訪金門,因為她爸爸在金門當兵,小時候就來過金門,全家每次出遊的第一首選也是金門,所以她與金門結緣很早,也很深,現在台大念博士班的沈芯菱透露,她對生態關懷、人文歷史的紀錄與田野調查的理念,和賢庵國小相當契合,所以這次可以到金門帶領小朋友走訪社區、拜訪長輩,她也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