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官逼民反…台灣人不是順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翁煙源/藝術工作者(宜蘭市)


台北市長說:台灣人長期苦悶,習慣當順民,似對又錯。從荷西、明鄭、清治、日據、國民政府至今的歷史看,說台灣人長期苦悶,也許是事實;說習慣當順民,那可不一定。

筆者出生苗栗後龍,翻看鎮誌,明永曆年間,鄭成功的左先鋒紮北路新港仔,實施軍民合一的屯墾,而在永曆卅五年(一六八一)八月即與漢人衝突;隔年北部平埔族叛變,後龍、新港及中港三社參與其事,明鄭武衛左協陳絳率兵討伐,殺戮慘烈,三社社民逃往三灣、大南埔及獅潭等地,有的留在後龍與入墾漢人同化了。

清康熙曾言:台灣地方官平日但知肥己,刻剝小民,激變人心,聚眾叛逆。後來日本初入台高壓政策下的抗日也接連不斷。清朝時也是「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只因為官的貪汙腐敗,民不聊生,還硬要繳稅逼糧。

今日在宜蘭,翻開縣誌,多少官逼民反,民殺官,有的只好入山為寇,方有不少地區有「山賊巢」,「土匪窟」的說法,這也不見得是百姓的錯。

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事件,是一樣的情況。台灣民眾並非只當順民,而是在於統治當局有沒有用心照顧他的百姓。

看看今日所謂民主的台灣,前後的在位者,甚至地方官,有多少能真正為民著想,否則怎會抗議不斷?長期以來,為官的似乎還只是習慣爭權奪利,少有以民福利為優先。

為政者當戒慎,否則怎會政黨輪替,依然民怨四起?當民不聊生時,那問題可能會更嚴重!

鄭成功﹒平埔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