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兩岸關係質變 台灣需有新定位
2015-09-11 02:33:34 聯合報 葉銀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現在或許是兩岸關係最平和的時候,但絕對是兩岸勢力台灣最弱的時候!

綜觀這七年多來,許許多多的兩岸協議、備忘錄、會談,及最近中共九三閱兵造成台灣之紛擾,遂有上述之感傷,更發現兩岸關係已經質變!兩岸要持續對等發展的基礎,是台灣有著不可忽視的經濟實力,以及台灣要能走進世界,否則台灣在兩岸的談判力量將日衰。

因此,必須重新定位兩岸關係,不能夠從「台灣海峽」看中國大陸,亦不能只有亞洲視野,而是應從「全球如何看待中國」來審思大陸的定位與影響力。

這幾年來,大陸致力於人民幣國際化,已在世界五大洲建立十七個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並與卅餘國中央銀行簽定本外貨幣互換協議;同時,大陸也想讓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組成貨幣,當IMF會員國需要外匯時,可釋出SDR額度,與其他會員國進行交易,換取外匯,人民幣遂成各國儲備貨幣。

再者,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戰略下,力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獲得全球五十餘國成為創始會員國,使亞投行的影響力跨越亞洲;而另一個大陸力推區域性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亦擴大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話語權。

但換一個層面,中國大陸愈大,當其一摔跤,亦會撼動世界!大陸從去年底經濟成長邁入延緩的新常態,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能夠真正保七%,將有很大的困難度;也因大陸需求減緩,造成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衰退、貨幣貶值,以及大宗商品與能源價格的大跌。七月大陸股市狂跌、八月人民幣貶值,皆造成全世界股市、匯市之巨大波動。

從全球看大陸之後,要強化台灣在兩岸關係的話語權,首先要提升台灣經濟實力,亦即要強化「投資台灣」。過去數年,執政黨力推的桃園航空城,淪為炒地皮,非常扼腕;而自由經濟示範區又因朝野分歧,尚未完成立法。

然而,為延展台灣地理位置的優勢,政府實應合理化地重啟桃園航空城建設;而示範區方面,若無法有共識,則可先進行只要小修其他法規即可運作的規畫,先行實施、創造成效,方能進行較大幅度的改革。再者,為吸引製造業回流投資,或穩固國內廠商投資,政府亦應提出解決「缺人、缺地」問題。

再者,政府提出工業4.0、物聯網的想法,方向沒錯,然而台灣大廠商已跟外國大廠合作啟動智慧生產研發,而政府該做什麼事?政府該做的是,結合工研院、大學研究中心與大廠商,創建智慧生產、物聯網的應用研究,並移轉技術或鼓勵成立公司來商品化、量化生產,增加台灣在全球的重要性。

更進一步,台灣的未來在於台灣要能走進世界!因此,應走外向型的治理結構,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是一個選項,唯需台灣要有經濟實力,別國的開放我們才能得利,並且降低對部分產業的負面影響。但要加入TPP的票價不便宜、得付出代價,全民、產業需要對「開放」有更開放的看法,這著實考驗政府的智慧,以及政府如何獲得全民信賴。

最後,若台灣愈無經濟實力,又愈依賴中國大陸,則台灣主體性在兩岸關係會變得愈脆弱!(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