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火式加薪 留不住優秀教授
2017-09-12 03:17聯合報 蔡文祥/交大終身講座教授、亞洲大學前校長(新竹市)
行政院賴院長上任,新人新政,全民引頸以待。而林前院長卸任前,在公教年改齊頭大砍教授退休金之後,理解到大學人才被挖角現象雪上加霜,乃急令教育部提出所謂「玉山計畫」的教授加薪方案希冀彌補。立意雖好,惟該案「煙火式」加薪方式,除金額提高外,並無新意,且對絕大多數教授是「看得到吃不到」,無助於教授現有「共產式低薪」的改善;以是,人才流失、師資老化、大學弱化、排名退步的戲碼將繼續上演!
為何玉山計畫「無新意」?乃因類似留人彈薪做法,多年前教育部頂大計畫與科技部專案經費即已推動;新案只是獎勵金提高而已。教育部「速食式」地端出類似舊法,無非是怕「煮大餐」太難,無心修法改善教授待遇!

為何像「放煙火」?是因為教科兩部,不管今昔,所推加薪都以另籌預算應付,而非編列固定經費;政黨輪替時該類預算亦常「走著瞧」,讓大學擔心「有一餐沒一餐的」。這種做法就像「放煙火」,放完就沒,大學要賴以穩定發展實在無望!

為何「看得到吃不到」?本人曾獲頂大加薪,約正教授月薪十萬的八成,而最高的院士級教授也才加薪十多萬,故最高只約原薪加倍而已,比起港陸及國際的教授「常薪」動輒台灣的三至十倍,毫無競爭力可言!另本人曾忝為多校加薪方案審查者,了解月獲兩萬以上加薪者寥寥無幾。新案謂能加年薪至五六百萬,那是極少數院士級教授的「大餐」,其他教授「看得到吃不到」!

為何是「共產式低薪」?這陳年問題根源在「公教不分」,即現行法規視教授為公務員,而同級教授薪水皆齊一;即使研教表現大優於同儕,常薪亦無差異,近四十年資深教授也才領不到十一萬月薪,宛如「共產大鍋飯」的待遇,歷年遭無數詬病;識者迭有「公教分離」之疾呼,皆不見教育部有絲毫改進之圖!

為何「人才會繼續流失」?因教授薪水比之國際本已甚低,而今業界薪資提高,連本人的博士生畢業到聯發科等大廠初任職,起薪都比本人卅七年老教授月薪還高!原退休金制度本可稍安教授心情,今遭年改大砍,彌補的玉山加薪又只惠及極少數人,且非常薪,因此年輕教授繼續外流將不足為奇!有聞單單福建近一兩年就有超過百位台灣博士任教當地,且不乏資深者,全大陸合計將更嚇人。「台灣培育、大陸享用」竟已成常態,能不悲乎?

要大學人才不外流,教育部應擺脫「以經費、學費管控大學」及「以評鑑逼大學一元化」的陋規,修法讓「公教分離」及「大學法人化」,當作國家前瞻計畫之一環!讓大學自主,讓教授脫離公務體系,不必再同級同薪,提升教授「常薪」至國際水準,再依表現「加薪」到有競爭力,如此阻止人才繼續外流才有希望!「合理常薪細水長流、煙火加薪無濟於事」,教育部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