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運動員精神與愛國主義
2017-09-12 03:0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網球女將詹詠然(右)與瑞士名將辛格絲(左)搭檔,在美網女雙決賽以直落二擊敗對...
台灣網球女將詹詠然(右)與瑞士名將辛格絲(左)搭檔,在美網女雙決賽以直落二擊敗對手,捧走金盃。(美聯社)
詹詠然事件沸沸揚揚,雖贏得美網公開賽女雙冠軍殊榮,許多國人仍不諒解,連她和家人是否「長期濫享國家資源」也遭檢討。詹詠然事後向她在世大運的搭檔謝政鵬道歉,並說明當時身體和賽事夾擊之苦。
世大運為台灣帶來久違的全民團結意識,是難得的成果,促使小英總統宣布要增加體育經費到百億元。也因這事和「國家榮譽」畫上等號,奮力奪牌的選手儼然國民英雄;而像詹詠然這般中途棄賽、甚至傳出「預謀論」,也難怪民眾難以諒解。但從另一角度看,詹詠然在美網奪冠「讓世界看見台灣」,也是另一種收穫。

運動和國族主義掛鉤,群眾情緒和社會心理可以理解,但國族主義終究不應是運動精神的最終目標。「為運動而運動」,底線是強健身心,往上還要追求團隊合作、公平競賽、超越極限等精神。職業選手有各自的目標和選擇自由,也不必強求非要「為國家犧牲個人」。

這次詹詠然事件讓人感受不佳,與其指責她「不愛國」,不如說她「丟包」搭檔臨時棄賽的說詞可疑,有違運動員精神。至於她未能以「留在家鄉爭光」為優先,因而引發「浪費國家栽培」之議,倒凸顯了台灣對任何文化、藝術、體育資源「只顧錦上添花,不願雪中送炭」的短視。

多少預算補貼了那些已享盡光環的成名者,卻未送到真正有需要的去處?詹詠然事件若能讓此類惡例重新檢討,或也有補破網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