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明哲案將輕判 兩岸解凍徵兆?
2017-09-12 03:26聯合報 張耿銘/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法學教授(台北市)
李明哲案終於在十一日於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開庭,綜觀媒體及相關訊息,可分析:對於本案,大陸司法當局應會採從輕判決方式處理,而本月大陸北京的學者訪問團將訪問台灣,也透露出兩岸的關係正逐漸解凍之中。
李明哲案自今年三月十九日遭到逮捕至今,已一百七十多天,終於開庭!其從偵查、起訴到法院正式開庭,總計約五個多月。

事實上,依本人實務經驗觀察,台商在大陸觸犯刑罰,大陸公安、檢察機關為求慎重,經常是刑事訴訟法的三個月法定偵查期,再補充偵查三個月是常有的事,本案相較之下,並未拖延時日。

再者,本案開庭時,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現場聆聽審判,李的母親郭秀秦女士也到場;更令人注意的是,台灣知名律師胡原龍、范值誠也與海基會高級人員陪同前往岳陽,這皆是從所未見之情況!往昔在扁政府時代有六位台商涉及大陸國家安全案,雖派出律師,但都無法會見當事人而空手返台;此次大陸當局不僅允許台灣律師陪同,而海基會人員竟相隨到底,兩岸僵局或將於此化解!

據悉,本案因李明哲本人在網路上與大陸友人公開進行人權與政治討論,而遭到逮捕,起訴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罪」,依大陸刑法之規定,其刑期為三年到十年;但依大陸刑法第四章,由於李明哲一開庭即有「悔罪表現」,且答辯過程當事人亦可說明,其長期為世界人權努力的方向,以及台灣言論自由尺度的寬鬆,並非故意犯罪,其因而獲輕判的可能性極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明哲案開庭後,大陸北京一批重要的法律專家及官員,旋將組團訪台,且台灣地區重量級的前司法官員將與會,則是令人始料未及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