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烏茲別克獨裁者之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郭崇倫


民主的時代裡,民選領袖上台下台,司空見慣,不像獨裁者突然死亡般神秘,所幸還有少數即將絕種的獨裁國家,像是烏茲別克的總統卡里莫夫之死,仍能讓我們回味。

說神秘,因為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大家都感覺有些不對勁。卡里莫夫的出生地撒馬爾罕開始全城大掃除,中央清真寺停止開放,機場宣布九月三日全天關閉。他在廿七日就因腦溢血倒下,但全國保密,直到三天後,安排好治喪事宜與權力繼承—這兩件事其實是一件事,才對外宣布。

鐵腕統治烏茲別克廿七年的卡里莫夫,人稱「老爸」,從不容許有接班人存在,否則會侵蝕自己絕對權力。卡里莫夫只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卡利莫娃曾擔任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維基解密的美國駐塔什干大使館文件透露,卡利莫娃曾是中亞最有權勢的女人,也是全烏茲別克最被憎恨的人,濫權招搖,結果被父親派人抄家痛揍,遭到軟禁,連父親的葬禮都無法出席;小女兒則擔任駐巴黎教科文組織的代表,同樣貪汙聚斂,但是沒有權力欲。

總理米爾濟約耶夫是治喪委員會主席,這表明他出任下任總統的概率非常高。依憲法規定,應由上議院議長代理,三個月後改選總統,但上議院議長知趣謙辭,由兩院聯席會議選出總理代行使總統職務。據傳幕後撒馬爾罕派與塔什干派,鬥得很凶,但共同目標是保持統治階級的既得利益。

烏茲別克專制獨裁中亞首屈一指,二○○五年東部安集延發生騷亂,卡里莫夫親往現場坐鎮指揮,以反恐為名壓制異己,殺害數百名抗議人士,外傳他把兩個犯人在桶裡活活煮死。

美國當時稍有批評,就被卡里莫夫趕出租借基地,讓阿富汗戰事受阻,二○○八年費了好大勁,美軍才又回來,這也難怪歐巴馬對獨裁者之死,表示烏國「翻開歷史新篇章」,只派出了一名中等級別的外交官參加喪禮。

民主派希望國際能夠趁機施壓,讓剛上台的接班人,在人權與民主退讓。但是獨裁政權與民主派有著兩套不同的邏輯,前者希望能夠穩定地把權力轉移到下一個獨裁者手中,成功與否是以穩定來衡量;但是後者則期待當權者內部分裂,有派系主張開放,援引民間力量,這才能夠讓民主轉型有機會發生。

但是對烏國真正有影響力的不是歐美,而是俄羅斯、中國大陸與土耳其,而他們的利益,都希望烏茲別克盡快穩定,普亭專程弔唁由代總統接待,等於莫斯科給予新強人加持,「老王已死、新王萬歲」。

反恐﹒阿富汗﹒貪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