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做八德「地圖包」 古今地標帶著走
2015-09-12 08:18:47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image
蕭永南推廣社區發展,自創獨特的地圖包包,還免費開班授課,民眾上完課還能將自己專屬的彩繪包帶回家。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從事社區營造工作12年的蕭永南,擅長為社區找出獨特亮點,今年將重點放在八德,推出地圖彩繪帆布包,免費教導民眾認識八德的歷史存跡,也善用「布用蠟筆」彩繪帆布包上的八德地圖,畫完還能將地圖帶著走,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蕭永南說,根據過去經驗,講座與課程大都發放紙本資料,課後這些紙張多被丟棄,後來靈機一動,把兒童彩繪課程的帆布包彩繪結合八德意象,創造出第一個兼具創意與環保的手繪地圖包。蕭永南還親自走訪八德每一角落,從他的田野調查中,可以發現過去日治時期建造的懷生機場、三元宮、呂氏著存堂、餘慶堂、八德埤塘公園等都在內,古今共存於一張帆布地圖上。

看過那麼多鄉鎮社區的經營特色,蕭永南表示,近年來八德發展的腳步太快,還未想好如何保存文化,大樓就蓋起來了,珍貴的原生種稻米是別的地方沒有的,應好好保存;埤塘公園目前仍有濾水作用,發展成休憩場所,成果頗佳。

對於在地文化保存的速度遠不及經濟、社會、生態、環境發展速度,蕭永南說,從不悲觀,「能留多少就留多少」,從社區營造讓文化融入環境、留存生活、傳承子女,彩繪帆布包只是八德社區營造的第一步,以布用蠟筆著色彩繪後,放上一張白紙,透過電熨斗的熱能達到熱轉印效果,完成洗衣機也洗不壞的專屬圖案,目前也在籌備專屬八德的故事繪本,未來不排除跟公家機關合作,打造特色八德一日遊。

大溪「韭」月雪
2015-09-12 08:18:46 聯合報 文/賴佑維
桃園大溪區「九月雪」韭菜花盛開。大鶯路449巷一帶的韭菜花田中,整片白色的韭菜花美不勝收,映襯著後方黃色歐式小屋「彷彿在國外般夢幻」,花海旁有河濱鐵馬道,騎腳踏車邊賞遊、飽覽白茫茫的韭菜花海,別有一番風味。韭菜花期到月底,現在來正是時候。

阿米哥、QQ妹 田裡長出來
2015-09-12 08:18:44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富里報導
image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種出彩繪米寶田,用可愛的阿米哥與QQ妹圖案跟大家打招呼。 圖/富里鄉農會提供
分享
花蓮富里農會吉祥物阿米哥、QQ妹還有金針花從田裡面「長」出來囉!富里鄉農會今年推出彩繪米寶稻田,用彩色秧苗插出富里農會吉祥物跟在地農作物。如今稻子長大了,畫面更加鮮豔活潑,農會也正搭建看台,讓遊客可觀賞全景。

8分大的田地利用彩色秈稻,在8月種出代表富里鄉農會的阿米哥與QQ妹,富里鄉農會最近用空拍機,拍出圖案全景與影片,讓遊客先睹為快。

富里鄉農會計畫長期推出彩繪稻田,搭配冬季花海,讓富里鄉稻田一年四季都有可看性。本次栽種的米寶稻田成熟後,預計在12月花海開幕前後,舉辦割稻體驗活動,也邀請企業認購辦桌,將在地食材與可食花卉一並端上桌享用。

富里鄉農會表示,此次彩繪米寶稻田是跟苗栗苑裡農會合作,採用技轉的黃白紫色秈稻,搭配原有的高雄139號稻,種出最能呈現農會形像的阿米哥與QQ妹,這兩個吉祥物公仔也在去年起,擔任農會行銷大使。

因為彩繪米寶稻田距離建築物有點遙遠,富里鄉農會擔心遊客看不清楚圖案形狀,已在附近搭建看台,讓遊客可以站在上方輕鬆拍攝,未來還能觀賞冬季花海,看台預計下個月便可搭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