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份鎮下興里供餐 長輩開心聚會
2015-09-12 08:01:0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鎮下興里昨天辦理長者關懷供餐,並安排按摩等服務。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鎮下興里辦公處昨天在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長者關懷供餐,邀請義民廟客家班表演,並有按摩等服務,40名長者開心享用志工用心烹煮的美味餐點,溫馨又充滿歡樂。

下興里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輪流在每個月第二、第四個周五辦理免費供餐,由愛心企業贊助供餐經費,社區志工也捐贈自家栽種的蔬菜。

里長劉任興表示,供餐不只是邀請社區長輩吃個便飯而已,也會安排防詐騙等宣導、健康講座或節目表演讓長輩欣賞。

志工陳福香說,昨天準備的餐點有6菜1湯附水果,食材除了蛋、豆腐、肉類需採購,青菜幾乎都是志工或里民自己栽種的,健康無毒,還有些人出資或購買食材贊助供餐服務,志工也都用心料理,烹煮出美味又充滿愛心的料理。

67歲的陳四妹表示,客家音樂表演讓人懷念,按摩服務十分舒適;68歲的廖盛財表示,每個月能夠跟鄰居一起聊天、用餐很開心,這次吃到的泰式豆腐干料理十分開胃,餐後西瓜更是香甜多汁。

蘆竹南崁里關懷據點 揪長輩來聚會
2015-09-12 08:01:0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蘆竹區南崁里關懷據點有如里內65歲以上老人聚會場合,30多名老人昨天跟隨老師學做微笑小丸子扇具、聽取健康指導及聚餐,里長邱顯助說,關懷據點每月3次老人聚會,也為獨居老人送餐,下月起將增至每月4次,讓老人聚會樂活。

邱顯助、關懷志工說,里內65歲以上長者300多人,去年成立關懷據點後,成為老人聚會去處,每月3次促進健康講座、DIY主題教學,教導銀髮長輩自主健康照顧、學習及聚餐,愈來愈多老人家喜歡參加。關懷據點志工每月3次免費送餐給獨居老人、中風行動不便的20名長者。

3、40名老人家昨天在關懷據點,聽醫護人員主講老年防三高健康講座、閒話家常,中午一起聚餐,一位阿嬤說,到據點聊聊天、聽聽健康知識,很有幫助。


清除小花蔓澤蘭 苗栗縣府取消收購
2015-09-12 08:01:0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苗栗縣府連續6年在小花蔓澤蘭10月開花期前,以每公斤3至5元,甚至加碼到10元收購,鼓勵民眾清除,防治小花蔓澤蘭蔓延,但今年縣府評估收購數量逐年減少,又得支出焚化處理費、耗費人力,取消收購,由林務局自行收購。

林務局訂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縣市政府配合宣導並以每公斤5元向民眾收購,苗栗縣府農業處林務科長張葦說,縣府從民國98年起辦理收購,99年時曾加碼到一公斤10元,當年收購6000公噸小花蔓澤蘭,但100年起逐年銳減,100年98公噸、101年49公噸、102年40公噸。

張葦說,去年收購小花蔓澤蘭只剩7公噸餘,但為辦理收購作業,18鄉鎮市公所都得安排人力,每周還要雇車到各鄉鎮公所收取,再載運至焚化爐焚燒,1公噸得支出800元,「人力金錢支出,不成正比」。

縣府評估收購效益不彰決定今年取消,張葦強調,仍會持續雇工清除,以主要道路沿線兩側2公尺範圍內為防治重點。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小花蔓澤蘭防治得在尚未開花、種子散播前刈除,才有實質效益,每年8至10月辦理收購,各縣市政府也可自行評估「外來種散布是否嚴重」,再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

楊宏志說,去年雲林縣政府收購105公噸,但苗栗縣政府僅7.5公噸,相差14倍,今年雖有台南、新竹、苗栗、雲林與花蓮縣政府向林務局申請經費,苗栗縣政府近期評估可能要退回申撥經費,但還未受理此作業。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指出,因苗栗縣府未辦理收購,民眾清除小花蔓澤蘭,即日起至10月底每周二、四下午可送至大湖鄉民生路127號大湖工作站繳交,每公斤5元,以30公噸為上限,額滿即不再收購。

小檔案/小花蔓澤蘭 綠色殺手

小花蔓澤蘭是危害台灣生態平衡的外來植物,每年10月至隔年2月開花,種子輕小數量多,容易隨風、動物、昆蟲及人類的活動而遠距傳播,偏好光照具有攀附纏繞的特性,常攀爬其他植物生長,造成整株植物被層層覆蓋無法行光合作用,慢慢衰弱死亡,被稱為「綠色殺手」、「綠癌」。

中選會決議補選桃市議員 吳宗憲提假處分
2015-09-12 08:01:0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
桃園市議員郭榮宗請辭,中選會決議補選決議,「落選頭」吳宗憲昨天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不得補選」的假處分,能否阻擋補選難料。

一旦進行補選,包括郭榮宗兒子郭裕信、吳宗憲、前縣議員梁新武都有意參選。

郭榮宗「閃辭」市議員,中選會決議補選預定11月14日完成補選。落選頭的吳宗憲提假處分,能否阻擋補選,尚難預料。

不過有意參加補選的地方人士已悄悄布局,郭榮宗將推兒子郭裕信參選,他說,市議員徵召提名由黨中央決定,兒子將爭取黨中央提名。

吳宗憲堅持中選會不應補選,認為應等判決確定再決定遞補或補選。問到一旦要補選是否參選,吳宗憲表示,目前先以訟訴為主,一旦要補選,「他不會缺席」。

而前議員梁新武已將戶籍遷回觀音新坡,地方希望推派前民進黨縣黨部主委許崇文代表新坡參選,不過許崇文表態「沒有參選計畫」。

梁新武說,如果許崇文無意參選,他會徵詢地方意見,不排除參加補選。

「桃園2號仙草茶包」 參選10大伴手禮
2015-09-12 08:01:03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image
楊梅豐實農場主人鄧志賢,試種2分地的有機「桃園二號」仙草,3個多月已收成3次。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桃園農業改良場花25年研發出「桃園二號」仙草品種,不但比舊品種能多收成4次,還能摘下不含根莖的仙草葉製做成茶包,楊梅區農會仙草產銷班學員鄧志賢,還以有機「桃園二號」仙草茶包參加桃園市十大伴手禮選拔,結果將在下個月揭曉。

楊梅豐實農場主人鄧志賢,今年6月開始試種2分地的「桃園二號」仙草,至本月初已採收3次。

鄧志賢說,過去的仙草舊品種「桃園一號」屬於匍匐莖,每年4月栽種後,要到9月才能採收,只能用人力「而且得將仙草葉連根、莖一起採收」,但新品種「桃園二號」仙草,因為是半直立莖,可以在5、6月份就開始用機器採收葉子,到9月份再將根莖一起採收。

「經濟效益增加、利用性也高」,鄧志賢說,「桃園二號」仙草因為可以單採葉片,不含根莖的仙草葉,能做成仙草茶包,「台灣目前沒有這種產品」,有望打開仙草的新興市場,農場今年栽培的有機「桃園二號」仙草,將參加桃園市十大伴手禮徵選。

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說,「桃園二號」仙草的葉子,泡出來的仙草茶味道清香,也同樣帶有膠質,農會不但成立仙草產銷班,「我也帶頭種仙草」,希望能推廣、開啟農友的新商機。

竹市新標誌…小巷防車禍 路口畫楔形標線
2015-09-12 08:01:0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市府在無號誌的窄巷地面畫設「楔形標線」,讓駕駛人產生道路縮減的錯覺,減少交通事故,效果佳。 圖/李青霖攝影
分享
新竹市有新交通標誌了!市府在無號誌的窄巷地面畫設「楔形標線」,讓駕駛人產生道路縮減的錯覺,減少交通事故,效果佳。

交通處長沈慧虹說,小巷弄易發生車禍,以無號誌、6公尺以下路口優先畫設「楔形標線」。

市長林智堅昨天到崇和路與長春街167巷口,勘查畫設標線狀況,認為效果佳,值得推廣,符合6米以下無分向巷弄口道路、右轉專用車道、匝道出口等危險路口,有需要的里長、市民都可提出申請。

林智堅說,去年5月間,市府在民生路239巷和浸水街、樹下街93巷口,畫上楔形標線,觀察駕駛人接近時,多數有減速動作(煞車燈亮起),這是因為駕駛人感受到路幅寬度縮減,同步減速,當地的車禍肇事率,也降低80%以上。

「晚上不再常聽到車輛碰撞聲。」當地住戶肯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日前查訪評比,在全國第二組中獲績優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