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碳排放大增 哪有資格談非核
2017-09-12 03:27聯合報 林軺/教(台北市)



聯合報報導:二○一六年全球煤消耗量減幅創紀錄,全球的煤時代邁向落幕。諷刺的是,台灣卻因缺電,回頭加強擁抱「燃煤時代」。

民進黨標舉「非核家園」,選前高喊「反核不會有限電危機、核四停建,台灣也不會缺電」,執政後的蔡英文持續重申缺電不會是選項,新政府不會讓人民只能在「缺電」和「核電」之間做選擇。

但剛過去這個暑假的供電狀況只有「窘態畢露」足以形容。因此除加速興建天然氣電廠,還得啟用汙染較大的火力機組,排碳量驚人。

如果掌權者把非核家園描繪得像天邊雲彩般美好,沒有誠實告訴民眾:因為再生能源無法順利發展,未來五年得用大量碳排放來填補缺口,讓民眾暴露在PM2.5威脅下,跟國際做法背道而馳,加速地球暖化…,則如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史蒂文森所說的:那種砍斷紅杉,然後站上殘樁,高談闊論自然保護的政客跟偽君子沒啥兩樣。

用增加碳排放來增加電力,以全民健康為代價,是沒什麼立場談非核家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