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成功精神錯亂?柯P天馬行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徐宏吉/國中歷史教師(雲縣斗六)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林伯東/攝影
想不到醫師市長對歷史也如此有研究及興趣,開心啊。研究不少真不賴,若看法更全面正面些會更好。
首先,筆者認為鄭成功或許出身環境背景較複雜些,但他並沒有精神錯亂,他理念目標始終一致就是要反清復明,即使與自己父親決裂也在所不惜!英雄不怕出身低,怎可就出身及環境而否定國姓爺的正面價值及影響。

再者他在台時間不過半年即撒手人寰,其實對台影響不大,反而是他兒子鄭經及陳永華十多年治理影響才大,這點柯P不應該避而不談,若一貫看之會更客觀。

再來柯P說鄭成功多活十年歷史改寫?會海洋中國?依據何在?筆者認為這未免過於天馬行空。鄭氏會來台最重要原因,除在大陸反清局勢不利外,剛好荷蘭叛逃來的何斌不斷鼓吹鄭氏攻台才促成此決定。

我很好奇,柯P為何會認為鄭氏會想攻打當時被西班牙占領完全無所知的菲律賓?且與鄭氏所高揭之反清復明大旗有何相關?再從鄭氏驅荷時完全不想耗其主力以圍代戰克制荷軍來看,我認為鄭成功對菲律賓不會有興趣!即便鄭成功多活十年,他也是會以反清復明為發展宗旨,再加上後來的三藩之亂,很明顯不會有海洋中國之選項,可直接打槍。若真打菲,那鄭就真的成海盜了。

歷史大勢若從縱向(時間端)及橫向(周遭局勢)來討論可更為周全,若單就個人,未免太過英雄主義,這跟柯P本人的作法還頗為接近。

鄭成功﹒菲律賓﹒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