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綁人質 挪威拒付贖金、北京批「暴行」
2015-09-12 03:11:04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10日電
image
伊斯蘭國(IS)登出的出售人質「廣告」,圖為來自奧斯陸、現年48歲的葛林斯加德歐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 圖/取自網路
分享伊斯蘭國(IS)團體9日宣稱掌控一名挪威人和一位中國人當人質,並刊登廣告公開「出售」這兩名「被其政府遺棄」的人質。目前挪威政府已拒絕支付贖金,中方10日表示堅決反對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
有媒體認為,中國以往宣傳IS斬首歐美人質是對西方國家報復,此番首度有中國人質被綁,中國政府如何營救引人關注。

IS在最近一期的線上雜誌Dabiq上,公布兩名身著黃色囚服的人質照片,其中一位是來自奧斯陸、現年48歲的葛林斯加德歐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另一位是現年50歲、來自北京的顧問樊京輝(Fan Jinghui)。

雜誌分別刊登「廣告」,列出兩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國籍,並附上斗大的「求售」(For Sale)字樣,以及電報號碼供「有意支付贖金換取他們釋放的人」聯絡。

「廣告」附上兩名人質穿著黃色囚服的照片,其中樊京輝左眼似有殘疾,不知是否遭虐所致。圖片下方寫道:「致可能關心聖戰士、異教徒者,其盟友,以及所謂的人『權』組織。這名囚犯被他的政府遺棄,政府並未竭盡所能,贖回他的自由。」但並未寫明要求多少贖金,以及期限。

據人民網報導,在10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稱,中方正在瞭解核實相關情況。並強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而伊拉克駐華使館回應稱,目前未接到中國人被IS綁架的消息。

據新京報報導,敘利亞駐中國使館表示,過去四年間,敘利亞駐中國使館並未向名為「Fan Jinghui」的中國公民發放過進入敘利亞的護照,因此他們推測樊京輝並非在敘利亞境內被IS綁架。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9日證實一名挪威公民被綁架。她說這名男子在1月底被綁架,她並表明不會屈服於伊斯蘭國交出贖金的要求。

索伯格在記者會上說,若支付贖金,會增加其他挪威公民遭綁架的危險。她說,政府的危機小組正處理人質的個案。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國相關新聞回文裡卻有不少人高呼「揚國威」:「IS為什麼敢綁架中國人,難道沒看北京大閱兵嗎?」對本國人質卻鮮有同情:「殺了好了,誰讓他亂跑。」

伊斯蘭國去年以來打「人質戰」,除了用殺害人質製造恐怖,也是吸金利器。而中國媒體往常慣於宣傳IS斬首歐美人質不手軟,是針對西方國家的報復行為。連行刑時身穿橙色囚服,也被中國媒體解讀為恐怖分子對美國「洋溢著智慧的輕蔑和惡作劇般的揶揄」。此番首度有中國人成為IS人質,中國官方將如何解畫及營救,能否如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綁架的中國人洪旭東一樣獲釋回家,引起各方關注。


IS人質樊京輝 廣告業者、曾為央視「黑工」
2015-09-12 03:11:0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0日電
image
伊斯蘭國(IS)登出的出售人質「廣告」,圖為被綁的北京人樊京輝。 圖/取自網路
分享伊斯蘭國(IS)登出的出售人質「廣告」上註明了人質個人資料,經網友搜索,被綁的北京人樊京輝得以被確認身份,經查證為廣告業者,所開公司已被吊銷,也曾在央視做不簽約的「黑工」,曾稱刻意追求不安感。而疑似樊妻的張姓教師10日早上仍在學校上課。
據「澎湃新聞」報導,根據上述照片披露的個人資料比對北京市企業信用資料發現,這名被公開拍賣的中國籍人質可能是北京市石景山區蘋果園南路某小區居民樊京輝,曾任北京精彩因素廣告有限公司法人。

在全國企業信用資料公開系統中有一家名為「北京精彩因素廣告有限公司」的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樊京輝,其註冊地址為:北京市石景山區西井三區4棟11單元502室,與IS提供的資料一致。不過這家成立於2002年4月的公司已於2003年9月被吊銷。

此外,央視著名主持人白巖松曾在2001年的一檔節目中採訪過名為樊京輝的人,樊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從教師轉變為一個廣告行業從業者。樊還在訪問中說,他要刻意追求一種不安全感,因為能使他產生一種不安全以後的快感。他還說,會選擇美國牧師金恩博士的路。

在採訪中,樊京輝透露自己曾是「屬於中央電視台的那個『黑人』,就是也不簽協議,也沒有正式的名頭,屬於『黑人』」。

在北京師大二附中60年校慶專題網站頁面還有一張照片標註姓名為「樊京輝」,與被綁架的人質相貌具有相似性。1984年高中畢業也符合IS公布的出生年月—1965年。

另據鳳凰衛視報導,IS所公布的小區為石景山區的教師宿舍,樊京輝的妻子是附近中學的一名教師,10日早上還正常在學校上課。據一些知情鄰居表示,樊姓人質的妻子姓張,是附近一所中學的老師。有走出學校的老師證實,早上還見到張老師,下午原計劃一起到校外進行培訓學習,中午有學校負責人找過張老師談話,之後再沒有見到。北京青年報報導,10日下午,當地街道辦、北京市外事辦和公安部門人員到訪樊妻的住址。

北京受考驗 或出兵中東
2015-09-12 03:11:07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10日電
中國人質樊京輝(Fan Jinghui)被IS劫持,導致中國政府在中東地區遏制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擴張上,面臨日益增大的壓力。部分外交政策專家認為,中國政府如今有理由對IS採取更強硬的姿態,人質事件可能促使中國考慮向中東地區派出軍事力量。

50歲的樊京輝是第一個被IS劫持的中國人質,他在電視鏡頭露面時,左眼腫脹變形。劫持者沒有說明索要多少贖金,但表示等待的「時間有限」。

中國新疆大學一位教授表示,IS是反人類的組織,如果中國依舊漠然視之,IS將只會更加強大,在全球激勵更多的極端分子。

但中國政府在人質事件上除口頭譴責外,沒有表示要採取任何行動。中國雖然財力雄厚,在中東地區也有外交影響力,但仍拒絕在打擊國外的極端主義上發揮積極作用,不願捲入外國的衝突。

而IS的異軍突起日益給中國造成巨大壓力,IS宣稱,中國壓制境內的穆斯林,部分伊斯蘭組織譴責中國支持敘利亞政府。

部分外交政策專家認為,IS對中國的威脅未來數年將可能更大,中國一方面要保護在中東地區的石油利益,另一方面也要打擊新疆地區的恐怖主義勢力。

篡改IS情報保官 美國防部調查
2015-09-12 03:11:07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10日電
美軍中央司令部情報部門提交的伊斯蘭國(IS)和凱達組織敘利亞分支的情報中,許多被人為篡改,使得情報工作政治化,以符合歐巴馬政府的宣傳口徑,和保住高層軍官的職位和不誤晉升。在50多位情報人員反映後,五角大廈督察長已展開調查。

網路媒體「野獸日報」(Daily Beast)披露,國防部一位官員表示,眾多情報人員站出來投訴,凸顯出中央司令部情報系統內的問題嚴重性,像癌症一樣根深蒂固,而「癌細胞位於情報指揮的資深層級」。

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和敘利亞凱達分支(al-Qaeda)的行動,長期以來由美國領軍。「野獸日報」網站報導,中央司令部兩名資深情報員今年7月向國防部督察長書面投訴,認為在向歐巴馬總統提供的情報中,嚴重低估了IS的戰力,與情報人員的分析結果相反。中央司令部高層改寫對IS的分析報告,是為了支持政府的宣示,顯示美國贏得了對IS和凱達組織敘利亞分支的作戰。

投訴得到50位情報人員的支持,部分情報官員認為,向國防部投訴是情報人員對上司的反抗,情報人員是專業人士,職責是分析事實和提出正確評估,不應受到國家政策的左右。

他們表示,中央司令部的情報主管和副主管都曾人為修改情報分析報告,以符合政府的宣傳口徑,表明對IS和凱達分支的作戰取得進展,但實際上,情報人員對軍事行動能否摧毀IS卻感到悲觀。

分析報告的部分段落被刪,反映不出準確的結論,和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真實情況與評估。一些對與IS作戰的分析和評估太過悲觀,因此不被逐級上報。部分情報人員感到,中央司令部的氣氛壓抑,是為迎合上級而自我審查。

中央司令部的部分情報員隸屬於國防情報局,被臨時派到負責中東和中亞地區作戰的中央司令部工作。倘若美軍評估報告確實有誤,將有助於解釋何以大眾對於打擊這些好戰團體的戰事進展看法不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