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農派立委 沒看見農地危機嗎?
2015-09-12 02:24:55 聯合報 韓家宇/大成集團董事長(台北市)
農業發展條例近日再度引發爭議,當台灣農業政策遇到選舉,任何攸關民生,甚至國家安全的農業政策,常被政治綁架,扭曲。在此,呼籲藍綠政黨領袖,不能為了選舉,輸了台灣的未來。為了自己,也為了下一代,你和我不能再無感,應該積極監督政府,唾棄那些反對農改政策的立委。

一九九九年,農業發展條例在當時總統李登輝與擁有農地的老農派立委強力護航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是台灣農地災難的開端。

時值二千年總統大選前夕,也是第一次政黨輪替,執政黨下台。然而,農業發展條例開放農地買賣,如洪水猛獸般,開始侵蝕農地國土。

為了國家安全,糧食安全,世界各國對於農地買賣資格,都會有所限制,唯有台灣,近十多年來亂象叢生。農地價格高漲,豪宅農舍林立,可謂世界奇觀,更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同時影響農產品的食安。糧食自給率也因農地減少,老農凋零,低迷不振。

糧食供應不只是純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及國安層級問題。二○○七年氣候變遷,曾經促使全球糧價高漲,黃豆、玉米、小麥都創下歷史新高,全球上千萬人食不果腹,有些國家甚至禁止小麥出口,有錢也買不到糧食,進而威脅到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甚至是國家安全。

台灣是一海島型國家,地狹人稠,糧食仰賴進口,自給率偏低,長期維持在三成出頭的水平,僅高於香港和新加坡,低於日韓,這是可悲的台灣奇蹟。

農業是國家的根本,而農地就是農業的基礎,一旦台灣農地減少,真正願意耕種的農民減少,糧食減少,台灣岌岌可危。值得重視的是,農地破壞之不可恢復性,農地的價值在於生產、生活、生態,一旦遭到破壞,將難以恢復。

因此,看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不畏立院老農派立委頻頻阻撓,大聲疾呼農發條例修法不能再等,這等勇氣與魄力,令人佩服。

日前理律五十周年紀念會上,陳長文律師與高希均教授一致感嘆民粹當道,政治人物都只做政治正確的發言與決策,例如反核、減稅、增加社會福利。然而,這將使台灣逐漸走向希臘化。筆者不解,為什麼有些民代不但不支持長治久安的立法,竟出言不遜要農委會主委下台;更揚言如法案通過,還要發動倒閣。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相信台灣的良心,不是只有陳長文、高希均,還有你和我。我們怎麼可以任由這些腐蝕台灣根基的人,居廟堂之上,大放厥詞?所謂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希望不分藍綠,一起支持對台灣未來,對子孫最有利的農業改革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