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成功 比起當今牆頭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溫俊維/補教業者(竹縣竹北)

柯市長語出驚人,稱鄭成功乃台灣精神錯亂的代表。此等言論令許多歷史學者、老師及議員側目,恐也傷害鄭氏後人和許多信奉國姓爺的客家人感情。

鄭成功終身對抗清廷、遙奉桂王年號、企圖恢復明朝,其政治立場明確堅定,甚至清廷用其父鄭芝龍威脅利誘,鄭成功也鄭重回絕,以「從制命不從亂命」答之,可稱擇善固執,比起當今許多政治立場搖擺的牆頭草,可謂判若雲泥。

何況鄭成功對台開發貢獻極大,除了驅逐荷蘭人擺脫殖民,更清查當時土地利用情形,承認漢人與已開化的土人的既得土地利益,穩定了社會;採取寓兵於農的政策,提升糧食產量;推廣文教,使孔孟之學深入台灣民間。他的種種功績甚至還贏得清朝巡撫沈葆楨作楹聯美譽,足見鄭成功的忠義和台灣貢獻獲敵人肯定,又豈是現今五大弊案未果、大巨蛋遷延未決的柯市長可比。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星雲法師尚且告誡柯市長要收斂「貢高我慢」的性格,柯市長應深切警惕,妄語誑言不過是惹來非議和羞辱。

鄭成功﹒法師﹒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