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防「泰利」…預報別再狼來了
2017-09-12 03:26聯合報 張耿銘/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法學教授(台北市)
美國佛州在厄瑪颶風襲擊前撤離六百萬居民,正值泰利颱風威脅台灣,台灣的災害預測和防治能力備受關注。
我們已累積數十年、每年平均三點五次的颱風經驗,已練就一身防救災本事。現在每個河川局都有洪水預警與防汛系統,每座重要橋梁也都訂有一、二級警戒水位,颱風豪雨時,可依據雨量、水位精準預測二、三個鐘頭後的河川水位,來採取撤離、避難措施。

尤其民國八十九年災害防救法實施後,更建立完整防救災體系,除水利、水保、水電、消防等機關外,地方政府也都有各種圖資、應變計畫、撤離路線等,比之國外毫不遜色,但還可更進步。

首先是預報要更精準。由於預報模式引自國外,加上現場資料不足,還是不能滿足小尺度、高精度需求。氣象預報目前依賴「逐時動態修正」,實際風雨跟早先公布的預測有差距,防救災單位日夜值勤,也許會注意這種修正,但一般人很難理解預測的侷限而批評,有賴持續發展與精進。否則,幾次「狼來了」,讓人有被愚弄的氣惱,則後續的防災應變也就可能敷衍了事。

更可怕的是,風雨越來越強,但住家不可能像核電廠般耐風雨,都市排水也不可能挖寬像河溪,而防災考慮風險與經濟的平衡,以目前設計標準,就是受災的風險會增加、損失也將更巨大。

高樓林立的地下室,若停電了,抽水機能使用多久?抽水能量是否足夠?水門、抽水站的維修保養與能力呢?即便水利署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要減少開發衝擊,但雨量若令人驚訝的成長,該怎麼辦?或許預警撤離適用於有山崩之虞的危險溪流附近,都市地區則是撤出地下室居民、開放高架橋停車,風雨時不要出門,會更安全。

泰利颱風要來了,大家就加強防颱、嚴陣以待,準備風雨的考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