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史版Google」 府城說好菜
2015-09-12 08:13:0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說一盤好菜!」知名飲食文學作家朱振藩、王浩一,將分別在台南文化創意園區、台灣文學館開講,暢談美味背後的小故事。免費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聽完演講還可品嘗由作家親自推薦的府城美食。

為了積極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感受藝文跨界的魅力,文化部今年續推「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文學講座與讀劇」系列活動,並以「飲食文學」作為媒介,邀請名家開講飲食奧秘。

曾被媒體譽為「食史版的Google」作家朱振藩,將改編歷代食家和大廚作傳的「食家列傳」,讓民眾看戲前先聽他暢談古今的美食風流;王浩一則是要談台南美食背後的小故事。

現場還提供聽打服務與手語翻譯,歡迎民眾參加。朱振藩、王浩一將分別在9月13日、20日兩個星期天的下午,與民眾分享美食的故事。免費報名網址:http://reading.udn.com/free/

雲林冠軍文旦2連霸 1天就賣光
2015-09-12 08:13:01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果農蔡真良以呵護孩子的心情栽培出頂級文旦,今年獲斗六文旦特等獎二連霸。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果農蔡真良栽培文旦多年,把文旦當孩子用心呵護,高品質的文旦連評審都感到驚豔,今年再度蟬聯斗六文旦評鑑特等獎,2屆冠軍加持下,每台斤400元頂級文旦僅1天全數售完,不少消費者直接預購明年文旦。
70歲蔡真良雙手捧著文旦就像抱著自己孩子一樣,珍惜心情全寫在臉上,他說,他以呵護孩子心情照料每棵果樹,時時關心它,為它補充營養,全心全意照顧才能種出高品質文旦。

蔡真良文旦園是在八德里郊區,有別於鎮北里黏土,他的果園是砂壤土,保肥性較差,所以他不用除草劑,以草生栽培增加土壤保肥率、透水性。

他以牛奶、酵素自製有機肥,搭配草生栽培方式,確保每棵果樹都能吸收充足養分,並加入鎮北文旦研究班,每月和班員開會交流,討論管理技術,用心管理,讓文旦不受風災影響,展現頂級風味。


鹿滿國小校長改寫童劇 在地食材也有戲
2015-09-12 08:13:03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image
「小茶壺兒童劇團」改編民間「分給我一半」故事演出,鹿滿國小學童展開雙手搭肩,配合演出做準備捕魚動作。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為宣導在地農園及食材,「小茶壺兒童劇團」改編民間「分給我一半」故事,巧妙將嘉義縣各鄉鎮農特產融入劇情,昨天來到鹿滿國小表演,從中讓學童建立家鄉在地食材知識,以及減少碳足跡的環保觀念。

鹿滿國小校長林俊良與成立20年的「小茶壺兒童劇團」團長蔡勝德,一起擔任此劇編導。精通國樂的林俊良也常協助此劇團創作詞曲,才華洋溢。

「戲劇,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林俊良表示,透過戲劇說故事講道理,效果比單純的說教和宣導來得有效,展演也讓學童在笑聲中,建立嘉義在地食材的基本觀念。

全校師生在劇團互動式演出下,隨著演員逗趣演出,學童笑聲連連,更從中學習到嘉義有很多很好的在地農特產品,也了解減少碳足跡排放,對環境保護有很大影響。

戲後的有獎徵答反應熱烈,「小朋友,戲裡面提到多食用『在地農園、在地食材』除了可以促進在地經濟外,還可以降低什麼的排放?」問題一問完,學童趕緊舉手,等校長點到,大聲回答「碳足跡。」

斗六清潔隊巧思 廢棄樹木碾成木屑鋪人行道
2015-09-12 08:13:0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蘇迪勒颱風過後,路樹傾倒嚴重,雲林縣斗六市清潔隊回收廢棄樹木近200公噸,清潔隊發揮巧思,將廢棄樹木碾碎再利用,鋪設人行步道抑制雜草生長,因回收量龐大,歡迎民眾索取利用。

斗六市長謝淑亞、縣議員林聖爵、市民代表賴瑪玲等人昨天挽起袖子,在梅南橋旁梅堤路鋪設木屑在人行道,總計3.6公里路面用掉5公噸木屑,鋪好的人行道走起來有彈性,空氣散發淡淡木頭香氣。

謝淑亞表示,木屑是颱風過後回收廢棄樹木碾碎,因木屑鹼性,除鋪設公園或人行步道抑制雜草生長速度,還可做有機肥,只要將木屑與再生土以1比2比例混合,就能種植花草樹木,讓廢棄樹木獲得最大用途。

為推廣木屑回收再利用,市公所開放民眾登記索取,如果社區公園需要,或民眾想用來種植花草樹木,都可向清潔隊登記索取。清潔隊專線(05)5336585。

學生午餐要吃… 菜農父子拚命種
2015-09-12 08:13:0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右)昨天到葉豊仁農場視察,葉詠維(左)也摘採蔬菜說明種植現況。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上個月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也讓負責供應新北市、嘉義縣太保市國小午餐葉豊仁班長的有機蔬菜受損嚴重,共有8座溫室受創。為保障學童開學後仍有蔬菜吃,葉豊仁近1個月每天帶著兒子拚命種植、護菜,不讓蔬菜斷貨。

有機蔬菜達人葉豊仁,前年開始供應有機蔬菜給新北市國中小學校營養午餐,今年初他為讓家鄉學童也能嘗到蔬菜美味,透過太保市長黃榮利規畫,以成本價每周提供1餐有機蔬菜給6所學校。沒想到上月颱風來襲,讓他的溫室開天窗,差點無法供應蔬菜給學校。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昨天到葉豊仁農場,視察有機蔬菜溫室維修、復耕狀況。「不能讓小朋友吃不到蔬菜!」葉豊仁兒子葉詠維表示,以前假日才跟父親種菜,今年高中畢業決定先在菜園實習,沒想到遇到颱風來襲。

他說,8月颱風來襲前,父親就帶著他至各溫室修整、加強固定,但仍有8座溫室受損。當時真的擔心無法供應蔬菜,只能跟著父親加強種植、搶救,重新規畫供應量。

「也要感謝老天幫忙!」葉詠維表示,有機菜園內種植黑葉白菜、小松菜、空心菜等,這次受損溫室中有半數種空心菜,能耐水淹,經調配其他蔬菜,總算讓學生們開學都有蔬菜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