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12歲少女測智商 高於愛因斯坦
2015-09-12 03:12:1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image

經過高智商俱樂部門薩(Mensa)鑑定,英國12歲少女莉迪亞.塞巴斯汀(Lydia Sebastian)的智商超過愛因斯坦及霍金。圖擷自「CNN Breaking News」YouTube
分享經過高智商俱樂部門薩(Mensa)鑑定,英國12歲少女莉迪亞.塞巴斯汀(Lydia Sebastian)的智商超過愛因斯坦及霍金,不過她本人倒不是很認同這項說法。
在門薩的卡特爾3B(Cattell III B)智力測驗中,莉迪亞得到歷來最高的162分,意味她的智商高於德國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英國著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卡特爾3B測驗成人最高得分是161分,而莉迪亞拿到162分,在受測者裡屬於頂尖1%。

對此,莉迪亞並不認同,「我不認為我能夠和愛因斯坦與霍金這種偉大的知識分子相提並論,他們成就非凡。」她還不太確定畢業後想做什麼,但傾向於與數學相關職業。

▼影片/英國天才少女接受CNN訪問(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韓祖父母顧孫 練就「職人級」
2015-09-12 03:12:21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路透首爾11日電
image
南韓祖父母愈來愈有職業架勢,還會去上課,學習照顧嬰幼兒的新知。 路透
分享在南韓,年輕爸媽花錢請自己的父母照顧兒孫已不是新鮮事,但這麼做的人不斷增加一種趨勢,而隨著祖父母收取的費用漸漸追平專業保母,祖父母也愈來愈有職業架勢,還會去上課,學習照顧嬰幼兒的新知。
專門開放給長者的孩童照護課程,在2013年前仍不常見,但近日卻如雨後春筍出現。這類課程一般會教授心肺復甦術、嬰兒按摩及餵食和如何陪孩童玩耍等。

教授孩童照護課程的宋金若(音譯)說:「長者都非常熱衷學習現代孩童照護,畢竟許多照顧小孩的事情已改變許多,他們不想被孩子看輕。」

南韓人口老化速度為全世界最快,助長祖父母照顧兒孫的趨勢。此外,南韓職業婦女比率創新高及長者的貧窮問題,使這種趨勢成了互惠的好事。

南韓2009年有31.9%的民眾會選擇請父母照顧兒女,到了2012年已增加到35.1%。而根據南韓京畿道家庭與婦女研究所2011年針對300位祖父母所做的調查,80%定期照顧孫輩的祖父母有收費。

韓國健康與社會研究院訪問學者徐汶熙(音譯)表示,父母向孩子收取兒女照護費早已經不是新聞,但盛行率及收取的費用不斷增加,顯示這類照護安排已愈來愈專業。

徐汶熙說:「過去由於韓國人仍定期給父母養老金,因此只付一般保母收費的三分之一給父母。現在他們付的是全額,反而變得像是在交易。」

對許多家庭來說,請父母照顧子女的同時也可以解決長者生活貧困的問題。官方數據顯示,南韓66歲以上的老人近半處於貧困狀態。

拳王砸80萬慶功、灑錢舞孃 未給女侍小費
2015-09-12 03:12:22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0日電
image
拳王梅威瑟(左)去年5月3日在「世紀之戰」擊敗菲律賓對手帕奎奧(右),贏得3200萬元後,隔天在「硬石」餐廳大肆慶功狂歡,但未留分文給越南裔女服務生阮妮。 (Getty Images)
分享最近美國新澤西州一名餐廳服務生不但未獲小費,顧客還在帳單小費一欄寫上「呵呵」(LOL),引起爭議。其實,光顧餐館不留小費者大有人在,例如拳王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
TMZ網站報導,去年5月3日梅威瑟在「世紀之戰」擊敗菲律賓對手帕奎奧(Manny Pacquiao),贏得3200萬元(美元,下同)後,5月4日下午偕同150人走進「硬石」(Hard Rock)餐廳慶功狂歡。

越南裔女服務生阮妮(Nik Nguyen)表示,她看到梅威瑟一幫人走進來,覺得有如中了大獎。拳王點了200隻雞趐和各式各樣的酒,最後帳單為2萬5305元(約新台幣82.8萬)。

阮妮特別花心思服務梅威瑟和友人,但他們離開時,只留下雞骨頭和空酒瓶,沒給小費。阮妮說,她特別感到吃味的是,梅威瑟的友人對在舞台上扭腰擺肢的舞孃大方灑錢,卻未給她留下分文。

不過阮妮說,最後她並未空手而回,因為警衛看不過去,撿起舞孃漏掉的幾張鈔票塞給她。

名為貝爾(Alois Bell)的一名牧師2013年光顧Applebee`s餐廳,接到帳單發現已自動加18%的小費,他畫掉18%寫上零,還加了一句話:「我給上帝10%,為什麼你可拿18%?」

餐廳女服務生把這事在Reddit 網站公布,附上標題:「是我錯了,我肯定耶穌會付我的房租和菜錢」,結果被Applebee`s開除,引起網民反彈。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前陣子開車前往愛阿華州,在Chipotle餐廳吃飯花了20元,卻未留下小費,引起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質問,但在 Chipotle用餐,似乎很多人都不留小費。

埃及推「粉紅計程車」 女駕駛載女客
2015-09-12 03:12:2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幾乎每名埃及女性都有遭性騷擾的經驗,雖有法令處以刑責或罰款,但仍難見改善。因此,女性企業人決議發起「粉紅計程車」公司,僅雇用女性駕駛,增加乘客信任感,將女性乘客安全載抵目的地。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埃及是22個阿拉伯國家中,對女性性騷擾最嚴重的國家。據聯合國調查,埃及超過99%女性表示曾遭肢體或言語性騷擾。

粉紅計程車(Pink Taxi)創辦人佛紀(Reem Fawzy)表示,「埃及女性需要交通服務,不只是為她們,同時也為阿拉伯和外國女性,也就是全體女性。」

粉紅計程車對駕駛的訓練包括心理層次,如何應付各式各樣乘客。駕駛要有中學文憑,還要會說阿拉伯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

有乘客對該理念表示支持,「我很高興這個由女性駕車的新概念。當然,埃及社會常否決新想法,但我確信,粉紅計程車會成功。」

男飆速被逮 理由…趕著去處理超速罰單
2015-09-12 03:12:25 世界日報 記者唐嘉麗/波士頓報導
33歲的康州男子,在佛蒙特州限速65哩的89號高速公路Royalton鎮附近,因為車速112哩(180公里),被警察攔下。他告訴警察,超速原因是要趕到交通法庭處理超速罰單問題。

現在該男子不但多出一張超速罰單,還被控告過度超速、疏忽駕駛等罪名,10月底必須上法庭。

佛蒙特警察說,他們上月在這條限速55至65哩的州際高路道路上,共約逮到10名車速上百哩的駕駛人。


滾吧!觀光客 體驗旅遊惹毛居民
2015-09-12 08:35:20 經濟日報 編譯 林奕榮
image
觀光客雖然代表更多收入,但也帶來一些問題。巴塞隆納、柏林、里斯本及香港等過去數十年來成為觀光熱點的城市,已開始設法拒絕大批湧入的旅客,但有些城市不歡迎觀光客的原因並非仇視外籍人士,而是對觀光本質變化的反彈。 圖/網路
分享
觀光客雖然代表更多收入,但也帶來一些問題。巴塞隆納、柏林、里斯本及香港等過去數十年來成為觀光熱點的城市,已開始設法拒絕大批湧入的旅客,但有些城市不歡迎觀光客的原因並非仇視外籍人士,而是對觀光本質變化的反彈。

現今的都會旅遊較以往更具侵入性,遊客希望能更真實體驗在地生活的「正統性」。

然而觀光客的增加,亦帶來中產階級化,不管觀光客再如何努力,都很難徹底變成當地人,因此觀光客如果能在探索當地生活時、也抱持尊重,或許是受到歡迎的最好方式。

巴塞隆納去年吸引的過夜國際旅客數為全球第11名,達737萬人次,高於人口數的四倍,左派市長科洛提議管制觀光客人數上限,但在政府反對下,僅能暫停一年核發新的住宿許可,影響到30家未獲批准的飯店、 青年旅舍以及民宿興建計畫,而網路民宿平台Airbnb等服務提供的短期租屋,在巴塞隆納已屬違法。

逐漸熱門的歐洲觀光景點里斯本今年過夜國際旅客數預料將達360萬人次,約為居民數的6.5倍。當地官員認同科洛的作為。

倡議團體「在此生活的人」(People Live Here)主張,保護當地民眾免於觀光客人潮之苦。

柏林去年過夜國際旅客數為450萬人次,比人口數多100萬人。

當地反觀光客情緒已累積多年,抗議活動時有所聞,一些俱樂部及酒吧也讓觀光客感到不受歡迎。

香港去年過夜國際旅客數為884萬人次,比人口多170萬人。香港民眾最為反感的對象,是從中國湧入的觀光客。

這些城市之所以對觀光客產生敵意,原因之一可能是相對缺乏經驗。

例如巴黎為例即使需迎接一年1,557萬人次的觀光客,仍處之泰然。

但這種現象也不能僅以當地居民漸增的痛苦解釋。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現今的旅客不會滿足於安排好的導覽行程,只在特定觀光特區參觀然後離去。

現在的觀光客、或所謂的「新都會觀光客」,追求「真實性」或者「人跡罕見處」的體驗,業者則全力營造這種正統意象。

觀光客出現在一般民眾生活所在,相互接觸,常會驚訝地發現,當地藍領階級地區從未感受過學習英文的重要性。

柏林一些酒吧曾在窗戶張貼標語:「本店不供應拿鐵」,用意是將觀光客拒於門外,但這種做法可能有反效果,對於尋求正統性的觀光客來說,這些地點更具吸引力。

體驗都會風情的觀光客,若能低調而尊重地探索當地生活,避免炫富行徑,維持生態系完整,或許就能漸受歡迎。

日本女性壽司師傅 打破性別歧視
2015-09-12 08:31:39 經濟日報 林奕榮
image

在男女不平權的日本,有些工作長久以來將女性拒於門外,壽司師傅即為其一。
分享
在男女不平權的日本,有些工作長久以來將女性拒於門外,壽司師傅即為其一。刻板印象中的壽司師傅為陽剛男性,甚至認為女性較高的體溫將破壞壽司口感。

image
刻板印象中的壽司師傅為陽剛男性,甚至認為女性較高的體溫將破壞壽司口感。
分享日本政府為擺脫勞動力萎縮困境,鼓勵女性就業,認為唯有女性從家庭主婦及照顧子女的枷鎖解脫,才能提振生產力及經濟成長,從而讓停滯的經濟免於惡化。當局也希望女性擔任領導職務的比率,2020年時可從目前的8%增加至30%。
據統計,日本壽司師傅約有3.5萬人,女性師傅非常罕見。支持女性擔任壽司師傅的人士認為,這種狀況純粹是歧視,能否成為壽司師傅,最重要的就是經驗。


南韓畢業生沒頭路 求助算命師
2015-09-12 08:30:20 經濟日報 湯淑君
隨著經濟情勢不穩,工作難找,愈來愈多對未來茫然的南韓年輕人求助於算命。首爾算命師金相和(音譯)說,約30%的顧客是20到30歲的年輕人,常見大學生三五成群結伴前來,問的多半是前途,迥異於昔日年輕人婚前被父母抓來算婚姻的情景。

有些人算命只是好玩,但許多人認真徵詢求職、擇偶等重大決定的建議。專家指出,景氣差的時候,人傾向求神問卜,圖個解惑、安心。就業市場不穩,更讓年輕人覺得惶恐。官方數據顯示,南韓15至29歲年輕人6月失業率達10.2%。

image
隨著經濟情勢不穩,工作難找,愈來愈多對未來茫然的南韓年輕人求助於算命。

身體哪來?計畫「換頭手術」 中、義醫師惹議
2015-09-12 03:12:17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image
擬替病患進行換頭手術的大陸醫生任曉平(左)與義大利醫師卡納維羅。 引自觀察者網
分享全球首例「換頭手術」,預計兩年後在中國大陸進行。由中國大陸和義大利的醫療團隊聯手進行的「人類頭顱移植」手術,自願受試者是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卅歲男子俄籍電腦工程師史皮里多諾夫。「換頭手術」消息傳出後,爭議隨之而起。
據「觀察者網」披露,參與換頭手術的大陸醫師是五十三歲的任曉平,任職於哈爾濱醫科大學。二○一三年任曉平的團隊完成首例小白老鼠的頭部移植手術,當時即引發爭辯;在完成近千隻老鼠頭顱移植後,他決定將實驗應用於靈長類,最終挑戰人類的「換頭手術」。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手術最快將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在大陸哈爾濱進行,手術過程非常複雜。首先,醫生要先幫病人找到一個新身體,這個身體來自被宣告腦死的人,再透過手術接上史皮里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的頭。報導說,肌肉跟血管縫合後,病人將麻醉昏迷四星期以助傷口癒合。

image
自願接受手術的俄羅斯電腦工程師史皮里多諾夫。 引自觀察者網
分享任曉平跟義大利醫師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都承認這項手術有風險,包括移植後的神經系統、血管系統以及脊髓都可能產生排斥。
報導說,美國在一九七○年代就曾經做過猴子的頭顱移植,不過幾天後猴子就產生排斥反應而死了。

「換頭手術」經披露後,在醫學界引發巨大爭議。北京大學醫學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表示,當頭顱移植應用到人類身上,應該要討論很多倫理的細節。一具遺體本來可以捐贈器官給很多人,但現在只給一個人,而且還會有很大風險,這樣公平嗎?

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主席亨特則表示,不希望任何人接受這種手術,手術後果可能「比死更難受」。另外,也有人質疑,若手術成功,活下來的「人」究竟是屬於「那顆頭」的,還是「那個身體」的?

面對外界的質疑,任曉平指出,過去很多人也反對手部移植手術,但後來也都接受了,而人類頭顱移植手術將可造福脊髓受傷、癌症或肌肉萎縮症的患者,改變人類發展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