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花媽,該為今日花媽而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我愛歷史,因為歷史就如日本作家池田大作說的,是「光芒四射的路標」。

高雄反拆遷團體走上街頭,怒斥高雄市長陳菊漠視人權,陳菊幽幽嘆說:「那是我嗎?這樣的評語讓我都快不認識自己了」,「要改革就沒辦法討好所有人」,如果願意承擔的人也要被罵,陳抗事件會變成政府前進的絆腳石,間接鼓勵執政者墨守現狀,會讓願意做事的人卻步。

說得多動聽。

但在文林苑時,陳菊卻批台北市的都更惹議讓人「遺憾」,她認為,「更應尊重舊部落在社區的差異性」。她還說,如果發生在高雄,「我們會把事情處理得更周延」。在文林苑爭議發生時,陳菊不但沒有為「願意承擔的人」說話,還落井下石,成了她今日口中的那顆「讓願意做事的人卻步」、阻礙「政府前進的」絆腳石。在她強拆高雄果菜批發市場、旗山大溝頂商場,她並沒有「尊重舊部落在社區的差異性」。

苗栗大埔案,國民黨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陳菊也沒放過這個當英雄的機會。她在臉書痛批警方對抗議民眾的處理方式,怒道:「難道國家已經倒退這麼多了嗎?一切彷彿回到數十年前戒嚴時期,許多人走上街頭抵抗威權的日子。」

當時媒體還以「花媽生氣了」力捧陳菊,陳菊的臉書也湧進了成千上萬的讚。

現在,同樣有一群被拆遷的民眾,走上了街頭抵抗花媽。而昨天那位「憤怒花媽」,是不是也同樣會有倒回數十年前戒嚴時期的感慨,是不是也會痛斥這位以「要改革就沒辦法討好所有人」自辯的「今日花媽」?

「這些公共建設是傾聽多數民意而做的決定,不能因少數人反對而退縮,不能因抗議而讓非法變合法」。陳菊這番今天的慷慨之語,多麼像幾年前在文林苑爭議中被拆筋卸骨的台北市政府的無奈陳詞。

類似的情景,在民進黨執政後,日日輪番上演。這廂要別人「不要用百日論斷她」,卻忘了那廂在別人百日執政時嗆聲遊行的刻薄;這麼要別人「不要把政府罵到不能做事」,卻又忘了,自己又是如何用口刀舌劍斷去前政府的胳臂足腱?

而就像看一場夏日水舞似的,他們似乎都被現在的自己感動了,像是得了集體失憶症一樣,輕揮衣袖,就忘掉了昨天的一切,就如今日花媽忘了昨日那位憤怒花媽一樣!

只是這集體失憶,終究留了一帖解藥:歷史。

這歷史,讓昨日那位憤怒花媽,像一個光芒萬丈的路標,照著失憶客們走過的路、說過的話,一言一行,無所遁形。

陳菊﹒文林苑﹒戒嚴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