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主席,綠色產業不單指綠能
2015-09-12 02:24:56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發表其產業政策,提出發展未來產業、綠色產業及生活產業政見,包括全力發展物聯網與大數據的應用服務,成為工業4.0的先進國家,建立可循環能源系統邁向非核家園及打造智慧城市示範區。隔日,在另一場集會中提出未來產業發展新的重點方向,為資通訊產業(ICT)、內需型生活產業及綠能產業。前一次看起來有格局但空洞,後一次內容具體了,但格局做小了。

未來產業,在許多國家或稱新興產業,中國大陸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命名。中國大陸早在十二五期間已規畫出七大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生物產業、新材料產業;南韓則是稱為動力產業,規畫出十三項之多,而中國大陸的七大產業與南韓十三產業是可對接,這也就是南韓要加速與中國大陸簽定FTA的主因之一,蔡主席的未來產業若只有ICT,台灣經濟肯定救不起來。

綠色產業,是目前綠色經濟主軸,OECD國家的綠色成長戰略也以發展綠色產業為主要內容,但蔡主席把綠色產業拘限在綠能產業,真的是把它做小了;只要產業能朝節約資源、親和環境,就應視為是綠色產業。南韓十三項動力產業或中國大陸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生物產業、新材料產業,均朝節約資源、親和環境發展都可算是綠色產業;除此之外,傳統產業的生產方式,也朝節能減碳與再循環利用進行的話,也可列入綠色產業。因此,綠色產業是一種統合產業發展戰略,而非用單一產業來概括,蔡主席顯然錯置綠色產業真正意涵。

生活產業是個好點子,但若侷限在內需型生活產業,顯然太討好台灣民眾的小確幸,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毫無助益。生活產業是現代服務業的一大項,另一大項是生產性服務業,台灣的生活產業,其實不應侷限在內需型生活產業,相反的,是要鼓勵大家走出去,讓周遭國家能享受台灣的小確幸生活,尤其是同文同種的中國大陸,使台灣生活產業能加值化與規模化。

生產性服務業是台灣未來產業轉型或升級的關鍵產業,台灣應開放讓國外生產性服務業走進來,使台灣生產性服務業迅速發展與升級,進而形成未來台灣主力產業。

產業政策攸關台灣經濟發展,蔡主席三言兩語的產業政見,凸顯民進黨對台彎產業發展的不關心,要執政就要下苦功夫,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英美加德法澳,或以色列、新加坡兩國都有值得台灣借鏡的產業發展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