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一枝獨秀 衝破三千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4:07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陸股連二日轉強,繼昨天大漲1.9%後,今早在中國6月財新服務PMI、中國一帶一路與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利多下,陸股在港口航運、軍工股與化工股帶領上攻下,上證指數開高走高一路勁揚,一度上探3009點,截至中午收盤3000.66點,漲0.4%,正式衝破3000點大關,但深圳成指下跌0.25%,報10,583.15;創業板下跌0.46%,報2,238.3點。

陸股今日利多消息頻傳,今早公布6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升至52.7,創2015年7月以來新高。一帶一路題材再度發酵,馬來西亞交通路長邀中國合建巴生第三港口,加上中國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參加北京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指示做強做優做大國企。陸股今早滬指一度最高攀上3,009點,漲幅超過0.6%,已創下4月21日以來新高紀錄,尾盤雖震盪漲幅略為縮小,但是相較於其他亞股,如日港股雙雙跌逾0.8%,韓股與台股下跌逾0.4%,表現則是一枝獨秀,為亞股表現最強市場。

中國和馬來西亞之前組成「港口聯盟」,計畫涵蓋馬國6個港口和中國10個港口,而馬國正在計畫與中國合資建設巴生第三港口,目前兩國正在商討項目可行性,帶動港口航運、軍工股今日漲幅居前。

另今早公布6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升至52.7,較5月回升1.5個百分點,創2015年7月以來新高。陸股昨天大漲近2%,已突破2,800~2,950點箱型整理頂部,萬科復牌後連二日跌停但陸股不跌反漲,帶動陸股今早開盤不久直接衝破3,000點大關,今日盤中已衝破前波高點,挑戰4月20日盤中3,055點紀錄。

白銀、黃金跌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4:07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英國脫歐前景不明、美國升息延後,熱錢四竄,「中國大媽」與對沖基金昨天瘋搶白銀黃金,在熱錢效應下,昨天白銀一度飆升近8%,創下2年來最大單日升幅,升至每盎司21.14美元,創2年新高,以去年底谷底反彈逾50%。不過隨著美國休市影響,今早金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閃跌拉回,今早亞太白銀價開盤一度重挫近4%,再度跌破每盎司20美元,黃金也下跌1%,跌破1,340美元。

熱錢﹒英國脫歐﹒升息

萬科復牌 市值一天蒸發千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05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深陷股權之爭的萬科A昨(4)日復牌賣壓沉重,開盤股價即跌停鎖死,市值一天就蒸發約新台幣1,185億元。由於停牌六個半月期間大盤持續下挫,預計其股價還要補跌逾20%、跌停兩至三個交易日,恐持續拖累深圳A股表現。

開盤前的集合競價時段,萬科A已有逾630萬手(大陸股票一手等於台灣的一張,即100股)、市價超過人民幣130億元(約新台幣650億元)的賣單,將萬科釘死在跌停板上。


深陷股權之爭的萬科A,4日復牌賣壓沉重。 路透
終場萬科A股價報人民幣21.99元,下跌10%,全天成交額人民幣9,382萬元。掛著等賣單金額仍高達人民幣170億元。

由於1月復牌的萬科H股比A股便宜,開盤後隨即大漲,盤中曾漲逾8%創波段最大漲幅,終場報收港幣16.22元,大漲6.7%。收盤萬科A較H股溢價仍高達58%。

新浪財經指出,萬科停牌期間,深成指跌幅逾18%、房地產股跌幅22%、萬科H股跌幅33.6%;此外,萬科去年底停牌前20個交易日漲幅達68%,優於大盤和同業,加上引入深鐵的重組方案遭最大兩股東寶能與華潤反對,市場多預期會有兩至三個跌停。

大華證券分析師表示,對H股的補跌效應使萬科A如預期中跌停,但因H股較便宜,且萬科6月銷售數據顯示基本面強勁,部分賣出A股的投資者買入港股對沖。

大陸網路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分析,市場擔心,萬科A總市值近人民幣2,700億元,為深交所最大權值股,其跌停或對深成指衝擊0.27%。

特別的是,無視於A股大型藍籌股的萬科A封死在跌停板,陸股四大股指昨天依然全數強勢收漲。

2015年年報顯示,持有萬科A的基金數量多達234檔,持股3.15億股。香港星島日報指出,其中145檔公募基金將萬科A納入前十大重倉股。

業界認為,萬科事件後續不明朗,不擅長炒短線的公募基金將會先行離場。

被稱為「萬寶之爭」的萬科股權紛爭受到高度關注,《華爾街見聞》指出,這起事件對中國市場經濟體制的意義在於,一家民營企業(寶能)在資本市場上與原央企股東(華潤)一爭高下,並成功當上了萬科第一大股東,表明大陸市場經濟體制有實質進展。

股東﹒權值股
陸A股IPO…啟動最嚴查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05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由於大陸A股IPO(首次公開發行)大排長龍,且為預備註冊制日後上路,中國證監會已啟動「史上最嚴查核」,針對擬上市企業的資訊揭露進行「全面」大檢查,預計獲利規模較小、排隊較久的公司首當其衝。

大陸目前註冊制改革腳步放慢,證監會決定通過大檢查的形式清理門戶。上月24日,證監會宣布,已經專門部署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執法行動,針對「資訊揭露風險較高的項目」集中調查;第一批違法違規線索已進入執法程序。

此次專項檢查也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查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排隊等候上市的企業一旦違法,就算主動撤回首發申請,該負的責任也逃不了。今年1~5月,有17家首發企業退出IPO流程,其中有主動撤回的,也有證監會終止審查的。

為了自保,已有券商先行內部自查,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深圳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該公司的內部自查主要檢查指標,是2015年淨利潤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約新台幣1.5億元)的擬上市公司,以及排隊時間較長的,檢查IPO到底有無造假情況。

有券商人士分析,證監會此舉意在勸退一批擬IPO企業。21世紀經濟報導5月曾報導,當時已有消息傳出,監管層可能會集中清理IPO排隊中一批淨利規模比較小,且獲利能力下滑的企業。

「預計還是那個思路,查處一批、震懾一批、推遲一批。」北京一名資深證券市場律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目前監管層還在通過各種方式蒐集線索,還沒有看到集中的、專門的檢查行動,比如查閱會計底稿等。

業內人士認為,與前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時代有針對性的IPO財務大檢查相比,現任主席劉士餘啟動的此次大檢查,最典型的特點是「全面」

強強結合 中金擬併中投證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05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投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簡稱「中金公司」)昨晚公告,正與中國中投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投證券」)磋商併購事宜,力圖提高市占,但目前雙方的討論進度仍處於初期階段。

公開資訊顯示,截至2015年底,兩家公司資產合計達到人民幣1,860億元(約新台幣9,300億元)。

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指出,中金公司的大股東中央匯金也是中投證券的母公司。中投證券是中央匯金的全資子公司,匯金又是大陸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的子公司,手中握有大陸一線金融機構的股權。

彭博資訊昨(4)日報導,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稱,雙方商談並不代表併購肯定會成,其次,就算交易能夠達成,具體架構也有待確定。

香港上市的中金公司股票受此激勵大漲,漲幅一度高達3.74%。終場報收港幣11.96元,漲1.53%。

中金當日晚間公告回應,確實正與中投證券就戰略合作、業務機會進行探討,目前討論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尚未達成任何意向或訂立任何具約束力的協議。公司並將繼續廣泛發掘合作機會。

第一上海證券駐香港分析師王師奮表示,兩公司合併對於中金是筆不錯的交易。中金的強項向來是高淨值個人客戶和公司客戶,中投證券的網絡和散戶客戶基礎將成為很好的互補。

成立於1995年的中金曾經是投行一哥,幾乎包攬大陸大型國企上市及海外業務。不過,受累於資本限制,在同業紛紛上市後地位遭中信證券取代,更在2015年被擠出十大券商英雄榜,但也終於在去年成功掛牌港交所。

中金公司的七大股東為中央匯金(持股比43.35%)、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持股16.35%)、私募股權基金TPG、私募股權基金KKR、中國投融資擔保、名力集團和大東方人壽。

陸股解碼/利空淡化 震盪向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05 經濟日報 許廷全

全球市場投資情緒正持續擺脫英國脫離歐盟事件,大中華市場一片紅通通,其中,中國股市開盤後便一路上揚,終場幾乎收在全天高點,突破原本的震盪區間。

脫歐事件讓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不確定性增加,但也讓未來下檔支撐的政策預期提升。料在政策空間仍大的情況下,系統性風險不易出現,短期投資優於預期,消費成長力道增速平穩,可關注房市去庫存政策差異分化。

現階段中國政府債務占GDP比重仍低,貨幣政策端的存款準備金率仍在相對高檔,釋放空間大。儘管中國權威人士之前表示過度信用擴張不利改革,必要時仍將見托底政策推出。今年度財政支出預期仍將超過官方設定目標,有機會達到4%以上。

展望後市,英國脫歐公投後,陸股大致已收復脫歐後的跌幅,中國股市正反覆震盪消化內外負面消息、震盪向上。MSCI中國指數未來本益比近十倍,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11.6倍,具投資價值。

在今年仍以穩經濟為首要目標的前提下,預期中國官方針對過剩產能仍將採漸進方式去化,所帶來短期經濟增長衝擊較小,但後續仍需觀察需求端的狀況。其它可關注後續籌碼面與資本市場制度變革、政策釋放力度及深港通開放進度。(作者是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短線走勢 難免顛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05 經濟日報 李長昇


周一是港股走勢強勁,恆指重回2.1萬點關卡,並升破英國脫歐公投前的位置。上周英國央行指出,由於擔憂經濟前景,今年夏天可能推出貨幣寬鬆的措施,引發全球市場進一步寬鬆的預期。

中國6月官方PMI小幅回落至50,民間投資繼續回落,新出口訂單明顯下滑,經濟下滑壓力仍然較大,市場憧憬第3季政策將擴大寬鬆政策,以避免出現經濟失溫的狀況。

恆生指數在A股市帶動下,盤中最高升371點至21,166點,創3周的高位。藍籌股普遍上升,騰訊股價升1.59%至178.9元,再創歷史新高。市場預計美國聯準會將延後加息時間,令香港地產股全面上漲。行業類別中以有色金屬及採礦行業平均漲幅約為4.5%,表現遠遠超前其他行業。

統計最新五大外資券商對港股的預測,恆指預測以瑞信最為樂觀,目標價給予2.3萬點;國企指數以花旗給予1.1萬點最高預估目標價。平均五大行目標價計算,恆指及國指目標分別為21,610點及9,668點,以周一收盤價計算,潛在升幅分別為2.6%及9.8%。

雖然英國脫歐利空消息被市場淡化,不過「七一」仍無公布深港通消息,在加上中國經濟無起色,建議投資者仍審慎看待港股,預計未來近期走勢仍相當顛簸。(作者是新光兩岸優勢暨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

騰訊﹒瑞信﹒花旗﹒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