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叔父叛變 金正恩升他做高官
2015-07-05 03:14:1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金正日(右)被指迫害父親金日成(左)的私生子金賢。 (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北韓已故前領袖金正日生前被指為鞏固政權,迫害父親金日成的私生子、其同父異母弟弟金賢,致使金賢要隱居,逃離其控制。然而南韓傳媒報導,北韓現任領袖金正恩近日將叔叔金賢重用,任外交部高官。
報道指,金賢今年初仍是一名地方官員,金正恩近日將他召回平壤,指派他至外交部任職高層,專理日本及南韓事務。分析認為,此舉可能是金正恩純粹念及親情伸出援手,亦可能因憂慮金賢會獲其他派系支持他叛變。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重村智計指44歲的金賢曾留學日本,外表酷似父親,自幼受姐夫張成澤照顧。但張前年被金正恩肅清處決,金賢與張的密切關係令人懷疑金正恩對他的信任。image

敘利亞千年獅子像 IS大錘打碎
2015-07-05 03:14: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IS分子拿大鐵鎚將文物砸爛,一旁還有大批民眾圍觀。 (取材自印度時報)
分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攻陷敘利亞沙漠古城帕爾米拉後,早已引起摧毀文物的危機。近日有照片顯示,帕爾米拉文化最珍貴的「阿勒特之獅」(Lion of al-Lat)雕像遭大錘擊碎,是IS破壞帕爾米拉文化遺產最嚴重的一次。

敘利亞古文物「阿勒特之獅」。 (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分享敘利亞古文物保護部門負責人阿布卡里姆近日稱,IS已摧毀有2000年歷史、位於帕爾米拉的一座三公尺高的獅子雕像「阿勒特之獅」,並怒批:「這是IS目前為止,對帕爾米拉遺跡所犯下的最嚴重罪行。」
另一方面,據IS近日公布的照片,有一名男子為保護文物,試圖偷運六尊雕像出境,但被IS逮到,IS分子強迫他用大錘將雕像打碎,然後再在眾目睽睽下,鞭打懲罰被捕男子。遭摧毀的文物可能包括三世紀帕爾米拉王國的女王贊諾比亞雕像。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目前仍不清楚IS摧毀的是否是真的文物,他們很可能用摧毀假貨來掩蓋走私文物的行為。

博科聖地開殺戒 奈國150死

此外,聲稱效忠IS的極端組織博科聖地本周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大開殺戒。經歷「血腥72小時」後,總計有近150人被殺。事件成總統布哈里5月執政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襲擊。

另外,美國五角大廈日前稱,一名被IS稱為「自殺炸彈客統帥」的高層幹部哈爾齊(Tariq bin Tahar al-Awni al-Harzi),在國際聯軍上月16日發動的空襲行動中被擊斃。33歲的哈爾齊2013年後期開始在伊拉克自殺炸彈行動中扮演要角,之後還負責IS人力調動、招募等職務。美國前年曾懸賞300萬美元捉拿他。imageimage

觀天下/伊斯蘭國元年紀事
2015-07-05 03:14:14 聯合報 張佑生

伊斯蘭國(IS)恐怖數字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伊斯蘭教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建國一周年,雖然飽受美軍轟炸,仍然持續攻城掠地,加上諸國各懷鬼胎,無法統合戰略,對區域情勢造成深遠的影響。
除了在大本營所在地敘利亞北部和發跡的伊拉克省分肆虐,伊斯蘭國的觸角已伸往阿富汗神學士組織的地盤、埃及的西奈半島、阿拉伯之春的發源地突尼西亞觀光飯店遭血洗,也是伊斯蘭國所為。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的清真寺,也都遭到攻擊。簡言之,伊斯蘭國的勢力範圍愈來愈大。

過去一年來,全球各地共有二十一個激進恐怖組織宣誓效忠伊斯蘭國。昔日最惡名昭彰的凱達組織,則是花了三年才收服這麼多堂口,伊斯蘭國只用了一年,輕易取代凱達成為全球恐怖組織的領導品牌。

聯合國統計,從南美洲的智利到中國大陸,全球共有百國二萬五千多名戰士,效忠伊斯蘭國。社群媒體是伊斯蘭國的另一主力戰場,幾乎每天都推出高畫質的宣傳視頻、充斥電玩風格的影像,並以多種語言發行。

面對如此來勢洶洶的組織,各國領袖似乎仍在狀況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說,高中籃球員穿上湖人隊球衣不會變成小飛俠布萊恩,藉此諷刺伊斯蘭國不成氣候,反而現在被打臉。英國首相卡麥隆要媒體別稱呼該組織為伊蘭國,以免助長其氣燄,但是正名運動解決不了恐怖組織。九一一恐攻迄今已十四年,反恐戰爭已經出現新的敵人。

伊斯蘭國自身也不斷樹敵,除了在加薩走廊向哈瑪斯叫陣,更在敘利亞卯上黎巴嫩真主黨。

美國和西方國家都知道,轟炸不足以竟其功,唯有派出地面部隊清剿、鞏固與整頓,才能奏效,但勢必會有傷亡。以美國來說,明年是大選年,歐巴馬就算不為自己想,起碼也不能給希拉蕊添麻煩吧!image

「從沒這麼近」 伊朗核談將有解
2015-07-05 03:14:15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國務卿柯瑞三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與伊朗外長舉行談判。 (法新社)
分享伊朗限核談判四日出現重大突破,伊朗與美、俄、英、法、中與德國(五常加一)對於解除制裁的文件措詞達成初步協議,將記載於最終協定的附件,而附件尚待各造高官簽字。

伊朗外長薩里夫(中)三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與美國國務卿柯瑞舉行核子談判。 美聯社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對於進度緩慢伊朗限核談判而言,這可說是第一個有具體進展的協議,不過專家會議達成的共識,仍需呈交給各談判國的外交部長認可,所以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且,同意暫停制裁的是美國和歐盟,聯合國的制裁決議以及伊朗如果違約,如何恢復制裁,各方仍需協商。
直接參與談判的人士透露,談判雙方將在簽署協定時宣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這可以讓伊朗對國內有所交代。事實上,要等到伊朗履行協定承諾後,才會解除制裁。

初步共識載於五份附件之一。附件載明美國和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制裁的項目與時程。跡象顯示,伊朗核子談判已近尾聲,可望於近日達成歷史性最終協議,限制伊朗核子發展十年,伊朗經濟則可受益數百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上傳到影音網站YouTube的一段影片顯示,伊朗外長薩里夫在談判會場奧地利維也納的飯店陽台用英語說:「談判已進入第十一個小時(指最後階段),雖然還有歧見,但從沒這麼接近達成持久的協議。」

此外,國際原子能總署四日宣布,今年年底前或許能夠就「伊朗是否曾經試圖研發核武」一事完成調查。法新社指出,這表示核子談判各方可能已就棘手議題達成突破。原能總署原本要調查伊朗是否如同指控,在二○○三年之前(可能還有二○○三年之後)研製核武。伊朗一向否認曾試圖研發核武,到目前為止仍拒絕讓聯合國檢查員進入伊朗高度敏感的軍事據點,讓原能總署無法調查。

原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上周稍早離開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談判會場後,對記者說:「在伊朗合作下,我想,今年年底我們能發布報告……說明跟可能的軍事面向有關的問題。」

俄國多名外交官透露,最終協議「九成」已寫成文字,協議將包括至少廿頁的正文和許多技術性附件。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說:「我們確實處在談判的最後階段。我們當然有進展,這毫無疑問……不過,還是有一些大問題沒解決,所以大家挑燈夜戰。」

參與核子談判的包括: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國大陸、美、英、法、俄國)、德國與伊朗,各方預定在七日談成最終協議。imageimage


法國也竊聽! 監控世界海底電纜
2015-07-05 03:14:1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維基解密網站近日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包括三任法國總統及財政部長在內的多名法國政要和大型企業,引起法國不滿。不過,據法國「新觀察家」周刊1日報導,法國情報機構同樣在利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其中自然包括美國。

報導指出,早在2008年,時任法國總統沙克吉授權情報機構國外安全總局利用海底電纜監聽全球通信。這一項目耗資7億歐元,為期五年。國外安全總局在法國馬賽等地安裝海底電纜「攔截站」,監聽歐洲與世界的通信。

報導稱,在通信運營商的幫助下,2008年至2013年間,法國情報機構監聽至少五條海底電纜通信,涉及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印度、東南亞和西非。

同時,法國情報機關還和英國情報機關合作,以落實沙克吉和英國首相卡麥隆2010年11月簽署的蘭開斯特大廈安全合作協議。

報導說,法國總統歐蘭德已經批准國外安全總局把監聽計畫拓展至其他海底電纜線路,納入2014年至2019年的全新五年計畫。

報導評論,近日美法兩國對監聽一事的反應不過是台面上的逢場作戲和故作姿態,私底下的監聽項目和情報搜集,其實誰也沒停。


大馬總理涉貪 檢長:看過資料
2015-07-05 03:14:2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四日電
馬來西亞檢察總長阿都干尼四日證實,他從特別調查小組取得相關文件,文件指控有不明資金流向大馬總理納吉私人銀行帳戶。納吉否認不法,並將向媒體提告。

「華爾街日報」、「砂勞越報告」兩媒體報導,大馬調查單位在調查大馬政府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時發現,有近七億美元資金流入調查人員所認為的總理納吉私入帳戶。

納吉是「1MDB」創始人兼顧問委員會主席,基金目前有一一○億美元債務。納吉否認在「1MDB」有任何不法行為。

大馬檢察總長四日證實看到相關文件,這些文件來自特別調查小組,小組成員有反貪會、皇家警察及國家銀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文件顯示,調查人員發現兩個資金來源,分別有五次撥款進入納吉的帳戶。最大兩筆是二○一三年三月的六點二億美元及六千一百萬美元。當時是大馬全國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在野陣營「民聯」在西馬掀起強大的反報政聯盟「國陣」的氣勢。此時相關資金由中東阿拉白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國家基金(IPIC)」旗下一家瑞士銀行開始把資金轉入納吉戶頭。

「1MDB」是馬來西亞政府的投資基金,「1MDB」發言人三日曾表示,1MDB不知道任何此類交易,也沒有看到與此有關的任何文件。1MDB 說,過去曾有文件被篡改的紀錄,目的是損害1MDB及大馬政府信譽。

烏克蘭:俄派5少將 入侵烏東
2015-07-05 03:14:17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彭博社二日披露,烏克蘭安全局六月交給美國政府的卅頁安全報告,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標題,內容詳列俄國占領烏克蘭的地區、在烏克蘭東部的俄國武裝人員及軍事設備清單及照片,其中包含五名俄軍少將。

這份日期標註六月十六日的文件指出,烏克蘭東部約有八千九百六十名俄國常規軍(相當於十五個戰術營),親俄武裝民兵共三萬三千四百人;俄軍有一百九十輛戰車、五百卅二件武裝設備、一百五十三套火砲系統和六十六套防空系統等;親俄民兵則有三百六十八輛戰車、九百四十件武裝設備、三百七十五套火砲系統和六十套防空系統等。

美國官員證實收到這份文件,並稱烏克蘭情報單位提供的資訊與美國偵察結果相符。俄國去年兼併克里米亞島以來,美國與北約組織多次指控俄國派兵介入烏東戰事,但缺乏充足證據;俄國政府則一再否認派兵進入烏東。這份報告成為反駁俄國政府說法的有力證據。

紐約大學俄國軍事問題專家加萊奧迪說,俄國派將領赴烏東顯示俄國希望永久影響烏東分離分子。俄軍日前證實,在烏克蘭政府的要求下,派遣一小批軍事代表團赴烏東監督明斯克停火協議的執行狀況。

維解創辦人稱受威脅 求法國庇護被拒
2015-07-05 03:14:1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法國政府正式拒絕了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吉(右)的庇護申請。 (美聯社)
分享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阿桑吉3日要求法國總統歐蘭德提供庇護,但法國政府果斷拒絕。
法國世界報3日上午11時刊登阿桑吉信件全文,他在信中自陳生命和身心狀況受到威脅,要求法國提供庇護。「歡迎我,就是法國做出的一個善意和人道的姿態,等於是對所有記者和揭秘者的鼓勵。」

總統府艾麗榭宮隨即於正午聲明,已經收到阿桑吉的信,經深度研究顯示,考量到司法要素和阿桑吉的物質條件,法國無法回應他的要求。

艾麗榭宮表示,「阿桑吉的情況沒有立即危險,且他是歐洲逮捕令的發布對象」。

阿桑吉在瑞典涉及性侵官司,遭瑞典政府通緝,但阿桑吉否認涉案,且擔心最終目的是被引渡回美國,2012年起阿桑吉一直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接受政治庇護。image

拘留男猝死獄中 荷蘭暴動逮200人
2015-07-05 03:14:2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荷蘭海牙動亂已持續了四個晚上,警方3日表示,已連夜拘留了200名違反宵禁規定的民眾。

路透社報導,一名加勒比海裔男子日前被警方拘留期間死亡,這件事被拿來與美國警方執法過當、引發抗爭的事件相提並論。多為移民社群居住的史歐德斯維克(Schilderswijk)社區6月30日為此發起抗議活動至今。

數百名示威民眾2日爆發新一波暴動,他們縱火、丟擲瓶子和石頭,還砸破店家玻璃。警方則鳴槍警告,並以水柱壓制群眾。

不過,連四晚的夜間騷動卻未見任何抗議訊息,居民則要求警方與政治人物恢復秩序。

警方表示,落網的200人中有近61人是涉嫌破壞公物的青少年,已被載往拘留所,處以罰緩後交由家長帶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