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代紙本 高市推「電子巡邏箱 」
2015-07-05 08:33:55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高市警局最近幾年除傳統巡邏箱外,也推動電子巡邏箱,以鳳山警分局長汪忠榮最積極,每調任新職務就鼓勵設置,上月底文山路派出所啟動電子巡邏箱巡簽,針對派出所轄內17金融機構,警方巡邏時,持電子感應式記錄器棒,回派出所後,將電子感應記錄棒與電腦連結,就可查看員警巡簽狀況。

鼓山分局龍華派出所4年前曾試辦電子巡邏箱,當時推動的就是分局長汪忠榮,他認為,電子巡邏箱設置,讓員警簽巡時更安全,減少紙張消耗,不易被歹徒發現警方簽巡密度,汪忠榮每到一個分局,都強力推電子巡邏箱。

汪忠榮先前任職前鎮警分局,也要求前鎮街派出所設17個電子巡邏箱,採傳統巡邏與電子巡邏雙軌制,後來分局長調走了,改回紙本和電子巡邏同步進行。龍華派出所4年前設置71個電子巡邏箱,如今只剩20個電子巡邏箱,電子巡邏箱磁扣大多已脫落。

文山路派出所副所長歐陽翊輝說,拿感應棒靠近感應鈕,「嗶一聲,感應棒震動一下」簽巡完成,可以多花時間停留在巡邏點守望。

不過,有基層員警認為,巡邏要帶很多東西,配槍、無線電,現在還多一支感應棒,不敢說不好,只說「要慢慢習慣」,也有員警認為,電子巡邏箱只是方便長官督考。

高市警察局行政科指出,警察巡邏勤務非一成不變,只要是以治安為考量,都可以斟酌,但仍須通盤考量規畫。有官警憂心,電子巡邏箱設置、維修需大筆經費,倘若設置後,沒定期維修保養,恐演變「第二個監視器」,或成為「空殼子」

高雄市17個分局共3166巡邏箱,市區以新興分局巡邏箱設置最多175個,全市以岡山分局最多,有384個巡邏箱,巡邏箱設置每半年會檢討一次。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