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族聯合豐年祭 藝品美食匯聚高雄
2015-07-05 08:33:54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屏東地區16族原住民昨天在高雄舉辦聯合豐年祭,排灣族人以傳統熱情舞姿,帶動全場氣氛。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
台灣16族原住民昨天在高雄市大團結,在左營海軍「四海一家」體育場,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包括高雄、屏東及台東等地數千名原住民歡聚一堂,為祖靈祈福、慶豐年。

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員谷縱.喀勒芳安表示,高雄市自縣市合併以後,原住民人口驟增,久居平地的原住民,以基層勞動力為主,難得返回原鄉參加豐年祭活動,才將豐年祭移到平地,結合各族,舉辦聯合豐年祭,希望透過傳統文化和特色,讓原民文化獲得更多共鳴。

過去2年,高雄市也曾分別以魯凱族和阿美族為主體,舉辦豐年祭,今年以人口超過8000人的排灣族為主體,廣邀原住民各族和新住民及客屬族群,一同參加聯合豐年祭。

昨天包括北排灣、中排灣和東排灣多名階級最高的頭目,都到高雄參加這場「豐年賜福」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各社團及原民同鄉會在會場擺上百攤原住民手工藝品及美食等攤位。頭目之一的勒格艾直稱,「這是高雄難得的大型豐年祭,相當壯觀」。

在眷村長大的張秀英,花了長達10多年的工夫,學習屬於原住民的傳統皮雕手工藝。昨天在原住民聯合豐年祭,首展她10年來的心血,雕工細緻,贏得不少原住民及遊客青睞。

46歲的張秀英因父親是隨國民政府遷台的海軍陸戰隊退役老榮民,母親是台東排灣族民。10多年前,張秀英在父親早已退役、哥哥罹癌、弟弟又剛出社會,為養家,參加原住民職訓課程,製作皮雕。

「這項技藝如果沒傳承,怕原住民這項文化會消失。」張秀英說,當初學的人少,只覺得好玩,後來才發現其中奧妙,每一筆、每一劃、每項雕工,都代表一種傳承。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