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3年內LED恢復秩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67732332-1851825853.jpg?v=1467732334' border='0' title='98' alt='98' />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 報系資料照
LED產業風雨飄搖儘管短期價格不再下滑,但仍面臨獲利不易的窘境,上市公司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對LED產業的長期景氣不悲觀,他說,中國補助縮手,產業不公平競爭情況將逐漸消弭,3年內回復秩序。
但對於今年只剩半年時間的景氣,葉寅夫說,受到全球景氣不明朗情況之下,影響台廠接單能見度。

葉寅夫指出,中國製造基地崛起,不光是對台灣製造業與科技業帶來衝擊,而是對於全球供應鏈環境帶來影響,所以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台灣無須過度渲染,「因為全世界都受影響」,台廠能做的就是在技術、成本、管理上用盡心力,畢竟台灣製造業,以及與全球貿易往來更早於中國,與外銷國家彼此間的信任相對鞏固,台灣不可畫地自限。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引領台灣成為「亞洲矽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2:51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工研院今歡慶43周年院慶,頒發「傑出研究獎」、「產業化貢獻獎」、「績優服務獎」以及「品質典範獎」等獎項。記者許政榆/攝影
工研院今歡慶43周年院慶,以「創新突破,迎向未來」為主題,展現了跨領域整合技術,工研院長劉仲明表示,為配合新政府施政方向,希望工研院持續引領台灣,成為「亞洲矽谷」。

今年獲美國OpenStack國際首獎「肌肉測量訊號裝置」,團隊透過小提琴手演奏過程,解析運用肌肉拉動及相對應的手指動作,今天也在院慶活動向大家展示,也讓人見識工研院軟、硬體傲人成績。

劉仲明表示,台灣創新技術發展,十年後一定可以轉型成功,也相信「工研院做得到,台灣各行各業都能做到」。

他強調,蔡總統「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鏈結國際、在地、未來方向,與工研院過去鏈結矽谷、日本、歐洲各地的創新能量方向一致,工研院也會評估台灣地方產業特色,透過軟、硬體結合,讓台灣過去以硬體為主的公司,能夠創造更大價值作升級轉型。


工研院今歡慶43周年院慶,院長劉仲明表示,配合新政府施政方向,希望工研院繼續領導台灣,成為「亞洲矽谷」。記者許政榆/攝影
葉寅夫對未來仍深具信心,除了台灣整體競爭力以外,甚至所屬的LED產業也正面看待,主要因儘管目前產業競爭不公平,中國政府對於陸系LED廠仍提供補助,導致行業陷入不公平競爭,但隨著中國十三五計畫不再將LED產業列入培植行業,預估後續補助金額將逐年遞減。

中國政府自十一五計畫將LED產業納入重點發展行業後每年提供高額補助,導致LED產業進入嚴重價格廝殺的不公平景況,台廠因此深受其害。葉寅夫指出,近期中國中央補助LED產業已經縮手,但地方政府仍有名目持續補貼,但已遠不如過去且對象只有特定一、兩家。

葉寅夫預期,LED產業不公平競爭情況將逐漸消弭,預計3年內產業回復秩序,則台廠能度過此次淘汰競賽即可迎接新秩序,主因LED技術演進且應用領域擴至物聯網(IoT)光學市場,仍有多樣化應用市場待開發,台灣有望迎接新機會。

銀價飆 碩禾營運有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李珣瑛/台北報導


銀價創高,對銀粉使用量大的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壓力大。碩禾先前已飽受銀粉材料供應不足,導致出貨受影響,隨著銀價居高不下,碩禾雖可反映調漲銀漿售價,但材料成本先漲價,又加上缺貨,將侵蝕碩禾毛利。

法人分析,碩禾主力產品為太陽能正銀漿和背銀漿料,是太陽能電池用來串聯發電的重要關鍵,銀漿占碩禾主力產品成本近九成,碩禾多半會根據銀價變動,轉嫁調整正銀漿售價,避開銀價變動風險,但短期銀價大漲,仍會對碩禾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碩禾的正銀挾優越的性價比,近二年市占率快速拉升,不僅拉下賀利氏,更威脅杜邦龍頭地位,全球市占已高達30%。碩禾去年正銀漿銷售量為500噸,增幅一倍,營收占比近八成;背銀漿營收占比約一成。合計正銀漿與背銀漿產品,占碩禾營收近九成。

碩禾﹒太陽能電池﹒營收

智網聯盟第二彈 強攻醫療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號召成立的「智網聯盟」,昨天宣布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擔任總網會長。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在宏碁帶頭下,台灣廠商組成的「智聯網聯盟」昨(4)日宣布醫療應用網正式啟動,將物聯網技術結合智慧雲端升級,這是繼啟動農業網後,新增生策會等合作夥伴,目標網網互聯為醫療產業創新價值。
智網聯盟昨天並規劃聯盟生態圈的導覽,強打農業網實際應用在食品履歷追蹤的案例,以「草莓的一生歸宿」,展示蔬果生產、運輸、保存與銷售的追蹤過程。

業者指出,在B2B2C(企業對企業對個人)的智網應用領域,企業若採購整套硬體加上軟體方案,將能以科技服務監控草莓生長與運輸的新鮮,讓種植更簡易,讓消費者吃到更可口的草莓,確保草莓獲得幸福的一生。

智網聯盟在宏碁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號召下,去年12月正式宣布成軍,初始成員包含宏碁、緯創、湯石照明、柏昇(Aecl Group)、五達電通、智榮基金會、全球生物產業科技發展基金會等。

施振榮指出,智網聯盟啟動兩個應用網後,他看好第三個應用網會是文創與藝術。這也呼應新政府提倡的「文化的內涵」。

至於未來智網應用方面,施振榮預期,也將擴展至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等台灣廠商的強項。此外,智網聯盟將在今年12月舉辦成立大會,屆時將集結跨產業夥伴,共同展示農業、醫療領域的整體成果。

智網聯盟昨也舉辦大會,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任總網會長,宣布東元、研華、商之器、睿波智能、台灣IBM、中華電信、資策會、生策會等夥伴參與產業、物聯網及雲服務實際應用經驗分享,為台灣未來創新價值。

施振榮指出,「智網聯盟」是遵循王道精神所描繪的藍圖,積極協助產業,結合物聯網與雲服務轉型成為新產業,透過價值鏈串連「王道智聯產業生態圈」,創造全新跨產業結合的價值,推動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示範的重鎮。

99
圖/經濟日報提供

劉仲明:加速擴散工研院的創新能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0:40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工研院今天43周年院慶,以「創新突破 迎向未來」為主題,規劃了一系列的院慶活動。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宣示,工研院軟硬結合創新的強項,將強化擴散出去。

工研院43周年院慶暨頒獎典禮,在典禮音樂表演活動也將展現工研院創新科技_肌肉量測訊號裝置,以科技展現演奏的律動及力道表現。

張善政 出任首屆總網會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智聯網聯盟昨(4)日舉辦大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任首屆總網會長,這是他繼6月22日當選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會長後,接下第二個會長職務。

張善政在宏碁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邀請下接任智網聯盟總網會長。張善政表示,他現在沒有名片、還沒印好,但是卸任以來受到很多朋友關心,他在花蓮也親自下田,體會「博士種田」在理論與實務的差異。

張善政說,這段時間栽種一些樹,但不知道為何無法存活,他想藉由智聯網的技術,追蹤與改善這些問題,包含測水分、澆水等情況。

張善政認為,智聯網將從各方面讓人類生活更好,台灣環境小而美,有很多試驗場域,接任總網會長後,目標在智聯網的應用發展下,協助夥伴找到更多測試場域。

張善政指出,在台灣夥伴藉由聯盟互補與開拓應用,取得成功的應用案例推動,有助台灣的產業轉型成功與推向國際市場。

施振榮補充,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這是包山包海應用,在台廠既有的硬體強項基礎上,加上智慧軟體與服務組成聯盟,可以發揮更多的機會,因此要借重張善政的人脈。

網羅專業人才 激盪新火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智聯網聯盟」宣布醫療應用網正式啟動,未來目標希望能讓科技與醫療專業人才激盪新火花。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表示,台灣廠商在農業、醫療發展較有潛力,考量到醫療雲端應用面向很廣,聯盟夥伴將採取打群架的方式推動,擴大生態系統。

至於整廠輸出方面,施宣輝強調,由於科技廠商在跨領域知識存在落差,因此需要網羅更多「懂的人」、專業領域人才加入聯盟。

施宣輝舉例,宏碁自建雲為一個平台,垂直整合時,在硬體與軟體整合以外,也需要更多領域的知識,例如在醫療上為醫院提供載具的長期使用,與聯盟夥伴一同提高服務品質。

據了解,宏碁自建雲針對車聯網、智慧家庭、通信及健康醫療等四大領域積極尋找人才,今年4月新增醫療事業首席顧問方威凱。

他擁有醫學博士學歷,曾任職於美國強生集團,負責建立完善國際臨床組織科研過程,並主導國際醫療策略事務。

樺漢強身 入股AIS Cayman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股王樺漢昨(4)日董事會宣布,透過子公司砸506.25萬美元(約新台幣1.62億元)投資AIS Cayman,以強化工業電腦市場布局。

樺漢此次是以每股2.25美元,取得AIS Cayman普通股225萬股,持股比重六成,取得實質控制權。法人認為,樺漢近年來積極併購,不僅垂直整合,也進行水平併購,加上有富爸爸鴻海撐腰,對國內同業威脅性大增。

據了解,樺漢已陸續併購或轉投資國內工業網安廠瑞祺電、手持裝置廠沅聖、車載系統廠南京亞士德、機構廠樺鼎精密、樺賦科技、樺應智能、皇睿科技、加拿大網通廠KCI等八家公司。

樺漢昨天公告6月營收達13.15億元,月增11.3%、年增40.1%,是掛牌以來單月新高。樺漢昨天股價上漲2.5元、收438元,穩坐工業電腦股王。

樺漢﹒併購﹒股王﹒營收﹒鴻海

智慧聯網新趨勢 大咖26日開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呼應蔡總統提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構想,本報將於26日舉辦2016科技論壇—「智慧聯網新世代」,邀請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研華總經理何春盛等人暢談智慧聯網新世代發展趨勢,以及台灣產業界努力的方向。
進入萬物聯網時代,不僅筆電、智慧手機可以上網,汽車、冷氣、冰箱、紅綠燈、水表、電表等,也將建立智慧聯網功能。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及IDC預估,2020年物聯網中的智慧聯網設備將逾250億個,搭配智慧家庭、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將創造數兆美元商機。

「智慧聯網新世代」聚焦於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這三大焦點所創造出的智慧生活,應用於智慧運輸、工廠、家庭等領域,邀請各界人士討論,在智慧聯網環境下,驅動產業進步,進一步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此次論壇與會者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蔡力行、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孫三為、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等人,針對市場趨勢、未來願景、智能終端的多元風貌,帶起車聯網、智慧城市,甚至是智能地球的應用服務等方向。

交通大學講座教授林一平、孫三為、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專家王雲、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將以「用物聯網與大數據打造創新智慧生活」為題,舉行高峰對談。

報名網址:2016科技論壇「智慧聯網新世代」官方網站http://edn.udn.com/ACT/2016/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