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不要「獨釣寒江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1:28 聯合報 沈珮君

執政者有責任讓人民不孤單,但是,不容易,這需要智慧。

華航空服員罷工的第一天,蔡英文說,「你們並不孤單」,輕輕一句話,後面就是幾十億元支出,她應沒想到還有華信、台電、台鐵等等等,台灣罷工潮新頁就此開啟。

勞工是弱勢,罷工是他們合法爭取權益的最後強烈手段,非不得已,誰願冒著玉石俱焚的風險?但孤單的不是只有勞工,還有企業主。

台灣勞動條件惡化,沒法加薪,是因我們產業競爭力不如人,其中雖有企業本身動能、創新力不足的問題,但很大的問題是台灣在全球區域整合裡缺席,企業主對此卻只能乾著急。

是誰讓台灣走不出去?是誰長期鼓動狹窄的「台灣意識」,仇中、去中,將自己邊緣化?是誰綁住台灣手腳、蒙住人民遠望的眼睛?

失去兩岸熱線的新政府,重炒「新南向」,「新」意在哪?一九九○年代,李登輝政府對大陸「戒急用忍」,主導南向,不算成功;近年所謂「新南向」,則是台商自發的產業布局,二○一二年對東協國家直接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但是,我們對東協的進出口金額始終落後中國大陸、日、韓,且在他們陸續簽訂「東協加一」FTA之後,差距明顯擴大,而我們至今仍不是東協對話夥伴,這根本是台商無能為力的,新政府若真有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正應是對此提出對策,有嗎?

我們的新南向政策,大陸國台辦表示「不看好」,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說,那是陸方的「政治語言」,希望他們以「產業語言」看待。對北京來說,兩岸只有「政治」問題,經濟尤其是「政治」問題,我們無從「希望」他們如何看待我們,我們只能「希望」自己智慧、強大。

別以為南向就可繞過中國大陸,這條巨龍盤踞南向之路,一帶一路、亞投行鋪天蓋地,我們想簽FTA、RCEP,他不點頭,我們連談的資格都沒有。馬政府時代,一說FTA、RCEP,好像就是傾中賣台,現在反中愛台的綠營執政了,沒有賣台問題,請告訴我們如何向南?

南向風險亦高,東協國家人治色彩濃厚,發生爭議時,政府是台商靠山嗎?像台塑越鋼廠死魚事件,裁罰五億美元,且要追稅七千多萬美元,還要追查設廠流程有無賄賂,這筆投資三千五百億台幣、施工八年、越南史上最大外資案,在他們新舊政府交替時,可以如此劇烈的翻轉,而真相未明,蔡總統輕輕一句「企業有企業應負的責任」,儼然已為台塑定讞。

企業若犯錯,當然應負責,但是,南向之路多少無可奈何的潛規則,政府幫不上忙,又何必急著補一刀,他們夠孤單了。

政府該急的是,盡快替台灣開大門走大路,別在區域經濟整合時,「獨釣寒江雪」。我們希望台灣並不孤單,這需要智慧。

東協﹒台商﹒罷工﹒新南向政策﹒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