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盲的正義 離「審己以度人」太遠
2015-07-05 02:58:37 聯合報 朱立安/大學教師(嘉義市)
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聖經裡,耶穌曾說,「沒罪者才有資格向罪犯丟石頭」,西諺也有「自己住玻璃屋,就別丟石頭」的講法。

審己以度人的反面,就是自況正義的理盲濫情,在釐清事實真相前,動不動即高舉正義旗幟到處揮舞,從近來一些新聞觀察,此現象在台灣卻屢見不鮮。

復興空難調查報告出爐,指出機師關錯引擎,CNN都詳加報導,反而曾「未審先判」把駕駛員當英雄的台灣媒體輕描淡寫。並非此空難報告無足輕重,而是它把台灣狗血媒體,重重打了一巴掌。

同樣事例發生在台灣女指控土耳其男性侵案,此案在二審逆轉無罪,遭指控的男子通過測謊,反而台灣女子說詞前後矛盾。但媒體如今又還給該名男子什麼公道呢?尤其當時,法院竟對被告「預防性羈押」。惟預防性羈押,乃是為了保全證據之目的,但台灣高喊道德、不分輕重的寬濫偵蒐與羈押,非但輕忽人權,簡直踐踏法律專業。

「審己以度人」反抗的正是那種情緒化的私我。若我們沉迷在包青天式非黑即白的所謂「正義」,離「審己以度人」境界實在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