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貿區論壇 9日上海舉行
2015-07-05 03:08:43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
大陸四大自貿區加速對外開放,其中,上海將推出「新51條」金融改革政策,引起外界關注。專家認為,上海自貿區將深化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利率市場化、外匯管理體制等方面的改革。

為了深入剖析大陸自貿區與台灣的合作機會,「第二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將於9日在上海錦江飯店舉行,由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經濟日報主辦,第一財經日報、華南金控、中華經濟研究院協辦。

當天有兩場專題演講,主題為「『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兩岸合作機遇」、「兩岸經貿、科技創新與金融合作新空間」,以及圓桌論壇「兩岸自貿區創新與合作」。

論壇集結各專家探討兩岸經貿趨勢,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台灣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等人出席。

中國經濟網報導,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孫繼偉表示,大陸中央有關部門正在制定支持自貿區進一步金融創新、關於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設的意見,將推「新51條」政策。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近日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的下一步,將圍繞上海金融中心建設的要求,進一步推進在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利率市場化、外匯管理體制等方面的改革。


美太陽能雙反稅率 出爐
2015-07-05 03:08:42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美國對陸廠太陽能首次雙反稅率的複審確切結果,即將於美國時間7月7日出爐。對台廠來說,業者認為「最差就是現在這樣」,不會有更大影響,陸續已展開海外布局與分散市場來因應。

近幾年的台灣太陽能市況,受美國相關雙反政策影響深遠。先是美國對陸廠啟動雙反措施,在高稅率的限制下,導致陸模組廠不得不轉單台灣,讓台灣電池廠樂賺雙反財。

不過,後續美國又啟動新雙反,兩岸業者都在受調查之列,由於台灣電池廠的新雙反稅率大多高於預期,僅茂迪的11.45%稅率較低,其餘台廠為19.5%,昱晶為最高,達27.55%,導致台廠失去大部分因前波美對陸雙反而獲得的訂單。

青年影響力論壇/創意搭科技 就能飛向藍海
2015-07-05 02:39:3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陳宛茜/台北報導
科技掛帥的時代,人文社科的學生感到憂心迷惘。多位青壯世代的創業家昨天在青年影響力論壇說,未來十年機器人將取代人類,但電腦不可能寫出感人文章、動人音樂、有共鳴的戲劇,未來將是科技服務人文。

行政院青年顧問團、LIVEHouse.in創辦人程世嘉說,創業路上,科技工程業最辛苦,他們永遠在解決技術問題,但人文科系卻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機會,比如南韓為何可以靠戲劇對台灣、日本、大陸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就是靠人文創意,科技技術只是幫助傳遞。

程世嘉強調,未來是機器人的世界,年輕人要開始思考自己的競爭優勢何在,機器不能取代的就是人文內容,反而是人文科系生的藍海。程世嘉說,創業必須具備專業、興趣,不能只跟著趨勢走,否則很快就失敗。

密涅瓦大中華區執行總裁Kenn Ross昨天也受邀參與論壇,密涅瓦(Minerva)大學是一所美國新成立的大學,錄取率、學費都比哈佛大學低,透過分享資源讓學生四年在六國七座城市上課。密涅瓦開發了一種網路視頻教學工具,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上課。

聽眾提問,華人學生跟西方學生相比,優劣勢何在?Kenn Ross說,許多人認為西方學生開放、東方人保守,「在我看來,這些都是刻板印象。」、「希望學生把自己看成世界公民,不要用國籍區分自己。」

6月出口衰退 恐擴大
2015-07-05 03:08:41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6月出口表現恐「連五衰」,財政部7日將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從6月前三周表現來看,仍是負成長,衰退幅度也未縮小;至於累計前三周負成長幅度,是否進一步擴大至兩位數,他表示,「差不多是。」

分析近期出口持續衰退主因,張盛和表示,與油價下跌,造成礦產品及塑橡膠製品表現下滑有關,加上國際油價下跌,各國消費力轉弱,特別是產油國,綜合上述原因,影響出口表現。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出口上半年表現都不佳,主要與兩項因素有關,一是油價下跌,二是歐元、日圓貶值。舉例來說,歐元貶值使過去是銷售對象的歐洲國家,變成我們的競爭對手,不僅台灣對歐出口呈現負成長,南韓也有同樣情形。

外界好奇希臘債務問題是否間接影響我國出口?孫明德認為「不會有影響」,希臘債務對歐洲第1季經濟幾乎沒有影響,估第2季影響也不大。

孫明德表示,6月出口即使負成長,也不須太過擔心,因為不是台灣獨弱,其他亞洲國家表現都不好。

下半年,油價、歐元、日圓貶值因素都會逐漸消失,估7月出口就會有大幅度反轉,惟受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影響,因此成長數字會較晚顯現,看好第4季可由負轉正。

財政部6月8日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5月出口256.3億美元、進口202.1億美元,分別年減3.8%及5.4%,雙雙連續第四個月負成長。其中電子產品尚待去化,出口值減少較多,呈現連三月負成長;礦產品、塑橡膠及化學品的出口,受油價下跌衝擊,仍陷低迷。image

台綜院:鼓勵節電 樂觀其成
2015-07-05 02:39:37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電發獎金鼓勵用戶節電,划算嗎?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台電董事吳再益表示,若是真的限電,被限電業者的損失,將是用電成本的10、20倍。若長期限電,台灣的投資環境與經濟發展都將受影響,限電成本絕對比較高。

吳再益表示,台灣從今年起五到十年間,可能看不到非常積極、穩定的能源供給,「希望不要看到電力需求與供給的死亡交叉」。他說,以台灣現有環境,難以興建新電廠,既然供給面的電源開源難推動,只好從需求面下手。對於台電推出的新的鼓勵節電計畫,他樂觀其成,「這是一定要努力的」。

吳再益說,台灣電價偏低時,一般用戶不會有節電誘因,台電給的錢夠多才有誘因。工業用戶可能有生產排程,節電有門檻。若眾多民生用戶,「只要冷氣調高一度,節電就能積少成多」。

台電五月起推動「需量競標」,開放工業用戶競標回饋獎金,於指定時間、減少指定用量,減少電網負載。台電說,原本定回饋獎金每度電上限為十元,得標價格常落於六到八元間,但今年夏天備轉低得太嚇人,幾乎快到了投什麼價格都會得標的程度。

今年一家位於桃園的造紙工廠參加競標,以每度9.5元得標,調整產程降電1880瓩共四小時,拿到71440元回饋金。

台電虛擬電廠 擬開放住戶參與
2015-07-05 02:39:3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出現限電危機,台電表示,為鼓勵一般住戶節電,「虛擬電廠」擬開放住戶參與。

未來住戶節電,不只電費賬單會減少,還能拿到額外的節電獎金。

今年由於天氣高溫、機組故障、核一一號機無法啟動等因素,備轉頻頻出現警戒值。7月2日電力備轉容量率跌至百分之二點一,創下近十年最低紀錄,更離限電門檻百分之一點五只差零點六個百分點。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蔡志孟指出,「虛擬電廠」是指,當台電預測某一天供電不足時,請合作用戶依約減少一定的用電量。釋出的電力就像是一座虛擬電廠,幫助台電度過難關。台電可避免使用高成本的發電機組,用戶可賺到獎金。

蔡志孟說,過去虛擬電廠只邀請高壓用電大戶,高壓用電大戶只要節電一定比例,效果就很明顯。由於今年備轉拉警報,擬規劃開放一般表燈用電用戶(民生住戶)參與,希望發揮積沙成塔效果,讓整體用電需求下降。

蔡志孟指出,由於住戶太多,規劃推動「用戶群代表制度」,由一位「整合者」協調所有用戶,盤點可以省多少電,再與台電洽談合作回饋獎金、可減少的電量等。

台電表示,如果此計畫上路,有可能要修改電業法的施行細則。由於過去沒有試過,會先進行小規模試辦,再看整體情況來上路。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非常鼓勵台電勇於推出不同的節電計畫,也可以共同檢視法規,若修法沒有涉及安全性,可以好好談。

不過,台電也指出,未來計畫可能優先開放已裝智慧電表的民生住戶參與。因為一般住戶,台電若要確認住戶真的有節電,工作人員需要立刻去抄電表,行政成本較高。目前台灣已有一萬戶完成低壓智慧電表安裝。

吳中書:嚴控國債比率
2015-07-05 02:39:36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台灣有高額外匯存底,不會變成希臘,但學者提醒,台灣要注意國債問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政府債務高低沒有一定標準,重要是維持穩健水準,比如讓債務占GDP比率維持在30%到40%之間,不要持續增加,政府在此範圍內規劃收支,並站在中長期角度思考台灣的發展。

我國中央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5%,若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在內則為43%。吳中書說,債務高低無準則,重要的是債務是否屬於持續性;如果每年稅收和其他收入可以負擔債務的增加,維持穩健水準就沒關係。不過他也說,政府揭露的債務比35%不含短期負債,政府債務比並不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政府要務實面對赤字問題,如果一直入不敷出,以後借不到錢怎麼辦?政府解決赤字的融資方式不外乎印鈔票和發行債券,但前者會造成通貨膨脹,後者會拉高利率,兩個方式都會有不好的影響,結論就是政府不要欠太多債,要維持在合理水準範圍。

吳中書強調,政府和決策者應該站在中長期看台灣的發展,「該採取的措施就該執行,不能一直拖著不去處理」。

梁國源:台灣財政 不會變希臘
2015-07-05 02:39:35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希臘年金制度拖垮財政,外界關注台灣會否步上後塵。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外匯存底高、沒有外債,不會變成希臘」,但需注意赤字與債務問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也說,台灣國際競爭力仍好,經濟成長率都維持3%以上,「我不認為台灣會淪落到希臘的下場」。

希臘即將舉辦紓困公投,公投結果牽動債務危機能否解決。希臘如果確定全面倒債,總金額達3,600億美元,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倒債國。梁國源指出,把台灣和希臘做比喻是不對的,希臘欠債好幾千億美元,「太可怕了」;從存量(債務)來看,「台灣鐵定沒那麼嚴重」,再從流量(赤字)來看,台灣政府每年收支狀況也沒那麼差,兩者有很大不同。

「希臘欠別人很多,台灣沒有外債,台灣是欠自己」。梁國源說,台灣應該不會變成希臘那種狀況,但不代表不需要注意赤字和債務的問題。他表示,台灣和日本一樣,都有預算赤字問題,美國等其他國家也有。

「台灣沒那麼嚴重,但不代表不必處理問題,不管是欠誰,就是政府欠人錢」,無論如何政府別欠太多,要有合理水準,否則以後可能借不到錢。

吳中書指出,台灣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國際競爭力仍然很好,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競爭力排名都在前15名以內,經濟體規模也在20幾名的水準,近幾年經濟成長率都維持3%以上,外匯存底還有4,000多億美元,台灣許多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非常好,電子資訊業實力更是國際不可忽視的國家,發明在國際上也常名列前茅,「不要這樣貶抑自己,否則對那些兢兢業業打拚的人不公平」。

「當年921大地震,華爾街股市還大跌,可見台灣生產的重要性」,吳中書說,希臘是輕工業、農業、休閒旅遊業,台灣則是製造業、資通訊產業;台灣儲蓄率將近30%,希臘則是寅吃卯糧、作假帳。image

貧富差距/財長看數據:還需加把勁
2015-07-05 02:39:3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根據中研院團隊研究,台灣貧富差距以2008年為分水嶺,增幅出現「先擴大、再趨緩」現象。

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解讀,貧富差距縮小中,但仍要多管齊下繼續努力。

先前有媒體根據2013年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以20等分位,算出全台前5%最富有家庭收入,是最窮5%家庭的99倍,全台最窮家庭年收入僅4.4萬元。

張盛和則提出國際間最常用來衡量所得差距的兩項指標:2013年吉尼係數是0.336,不僅連五年下降,還低於0.4的國際警戒線;2013年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前20%與末20%差距已縮小到4.08倍。佐證台灣貧富差距持續縮小。

兩人也提出中研院資料表明,2008年之後,台灣貧富差距改善中。

杜紫軍說,資本主義發展,會自然造成財富集中少數人現象,對政府來說,最重要的兩個工具,一個是要對富人課稅,另一個是加強社福移轉支出。

舉例來說,若以家戶所得五分位數字來看,2013年最高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所得差距是6.08倍,若沒有政府針對弱勢家庭做社福移轉支出,所得倍數會跳高到7.53倍。

張盛和也說,要讓低所得家庭有機會向上移動,政府要做的努力不少,除了課稅、社福支出外,也包括教育、提升個人與產業競爭力,這樣才有辦法協助更多家庭「脫貧」。

貧富差距大…5%富人占總所得25%
2015-07-05 02:39:3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台灣貧富差距十年來加劇惡化,一為身障人士在五光十色的台北市信義商圈,販賣面紙、口香糖討生活。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台灣貧富差距十年來加劇惡化,根據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胡勝正團隊所做調查,全台收入前5%高所得報稅戶,2013年所得占全國所得比重達25.3%,較2000年飆高近4個百分點,顯示財富集中少數人現象明顯。
一個比較不壞的消息是,2008年之後,全台前5%最富家庭所得占全國所得比,「穩居」在25%上下,並未再擴大,且2013年占比較前一年下降。胡勝正說,目前團隊正在計算2014年數字,若是能看到連兩年占比縮小,才可說貧富差距稍有改善。

一般認為,課稅資料因不含未達課稅門檻的家戶所得,也未納入政府的社福移轉性支出,不宜用來衡量貧富差距,但朱、胡團隊根據國際作法,靠「推估」把欠缺的資料算回來,不僅能客觀顯示台灣貧富差距狀況,還能做跨國比較,這份調查資料近期也頗受官方認同,並加以引用。

胡勝正表示,在全球化下,各國都出現貧富差距惡化現象,以台灣前5%最富有家庭所得占全國所得來看,2000年占比是21.4%,2008年飆上25.9%的高峰,2013年雖稍回落至25.3%,但僅一年回落,無法斷言台灣貧富差距好轉。

他認為,台灣貧富差距惡化的病灶是,整體投資環境一直沒有改善,無法創造新產業與新的工作機會,造成一堆人低薪;此外,台灣企業營運模式長期靠壓縮成本來進行國際競爭,創新相對不足,更壓抑了受薪階級的薪資成長。他說,政府要改善貧富差距的正規作法,除繼續做社福移轉性支付外,還要從改善投資環境、營運模式做起。台灣游資很多,但都跑去炒房,助長貧富差距惡化。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