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作奎:清泉崗機場升級 打造國際花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1:28 聯合報 彭作奎/亞洲大學講座教授、農委會前主委

地方諸侯爭取國際機場增擴建的議題引起社會關注。台中市長認為清泉崗機場是中部五縣市門戶,加上政府致力打造中部為精密機械、航太產業的智慧機械之都,這些願景都有賴清泉崗機場升格才能達成。

個人認為,若能以新政府打造區域創新體系的區域發展概念,加入籌建「亞太花卉拍賣中心」及開闢「國際級都市型農業休閒觀光區」,應是大有可為的國際級產業發展計畫。

清泉崗機場升級的理由,若能加入帶動中部綠色產業的發展,可能更具說服力。因為中部五縣市的農地占總面積的九十五%以上,是重要資源,也是天然的溫室,更是台灣主要花卉生產區域。

亞洲是花卉生產商投資的主要基地之一,有潛力成為世界花卉的主要消費地,目前亞洲卻尚未有一個整合的花卉交易市場。台灣有許多成為亞太花卉交易中心的優勢,蓋台灣是亞熱帶地區農業科技最先進的國家,人才充裕,基礎雄厚。

在區域發展方案中,建議把中部地區規畫為花卉生產專業區,並在鄰近清泉崗機場籌設國際級的「亞太花卉拍賣中心」,將花卉外銷貨櫃停機坪納入國際機場的規畫,加速物流運輸,縮短世界花卉轉運距離,以利台灣花卉外銷,帶動中部地區成為國際知名花都。

為期亞太花卉拍賣中心能一步到位納入國際花卉供應鏈,建議農政單位尋求與荷蘭花卉拍賣公司在台灣合作設立拍賣中心的意願。經營主體可採荷蘭模式,由農民當股東組成花卉拍賣公司,讓中部成為主要花卉生產地,結合國際級都市型農業休閒觀光區的遠景,使花卉產業發揮「在田是觀光資源,穫後是高價商品」功能。

中部擁有完整的農業學術、研究與推廣機關,除可協助發展花卉產業與都市農業,更能協助高科技農業園區的成立,運用現代生物科技與先進農業技術,使中部農產品成為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特色農業。

最重要的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必須依國土計畫法,將國土規畫、區域發展及環境永續結合,產業布局和國土利用應追求區域均衡發展,保護優良農地,讓精緻農業與都市農業能與城鄉生態融為一體。

清泉崗機場﹒農地﹒荷蘭﹒農民﹒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