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貿自由化 才是王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5 00:5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雖然川普政府貿易保護主義的烏雲密布,但最近幾個跟日本有關的發展,似乎又見到自由化的曙光穿透烏雲。

第一個發展是日本在5月底召集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力推「TPP減一」(亦即減去美國)架構,並獲得部分國家支持。另一個發展則是日本與歐盟的自貿協定(FTA)傳出接近完成。

這二個發展不但展現出日本有意領導亞太經濟整合的企圖心,更有改變過去半年被美國牽絆的經貿自由化局勢的態勢。先看日歐盟FTA,日歐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一旦完成談判,日歐盟FTA將占世界GDP的三成,規模幾乎與過去12國TPP相當,因而具有重要意義。其實今年3月時日歐才宣布將以年底完成談判為目標,但僅僅相隔三個月,雙方便有意爭取在7月6日「日歐峰會」時完成;已經抵達東京的歐盟談判代表,更誓言為求完成,沒有回國時間表。這種大幅提前的進展,想必是受到美國的刺激,有意藉此向世界宣示,雖然美國受到高度注目,但川普政策其實是全球發展的例外而非主流;持續降低經貿障礙,透過自由化釋放發展動能,從過去到未來都是王道。

對「TPP減一」,日本提議在今年底以前促使TPP生效,至少獲得了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與汶萊的支持,其餘國家則仍在觀望。

無論最終參加TPP的國家多寡,在美國退出後的經貿利益大打折扣,是毫無疑問的,況且目前支持TPP向前走的國家彼此間,除了日—紐外均已有雙邊FTA關係,因而支持TPP-1應該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著眼於更深層的長期意義。

對於日本及其他國家而言,致力於TPP生效將能確保其作為下世代經貿體制的先驅者及開路者的不敗地位;其次隨著全球供應鏈的深化及數位貿易的興起,以個別國家作為定義、規範貿易與投資行為的單位逐漸失去意義;最好是至少同一區域內的供應商、服務業與資金甚至消費者保護都納入同一架構(最好的例子就是歐盟),此點也是TPP的加值性所在,也一樣能產生「沒有美國的世界,一樣能繼續前進」的訊息。對於日本而言,除維持其在本區域發言權及主導性的布局思維外,讓TPP生效更是迎接美國回歸的基本準備。

無論是TPP-1還是與歐盟的FTA,日本當然也要付出代價。特別是一向敏感的日本農業部門,需要透過大量的調整輔導機制,來協助面對關稅移除後的衝擊。不過日本能在短暫的徬徨後迅速找回自由化的節奏,顯現出其勇氣與決心。

此一發展新情勢,提醒了隨著川普而亂了步伐的台灣兩件事。第一是自由化最終才是發展進步的王道,第二是美國固然關鍵,然而世界還有很多可以效法結盟的夥伴。

因兩岸政治因素,台灣要洽簽雙邊經貿協定越發困難,而與川普政府推動雙邊經貿協定縱使有結盟意義,但對台灣經貿發展的實質利弊卻很難論斷。況且TPP條文寫的明白,凡是APEC國家與個別關稅領域均有資格申請加入,沒有敏感的「一中問題」要釐清。

眼看加入TPP-1很可能是我國眼前最關鍵,甚至是唯一的選項,林全院長日前表達期望與日本合作爭取加入TPP,是極其正確的思維。日方隔天表達歡迎的回應是好的開始,但爭取加入TPP更重要的工作,在於找出國內與TPP各國的「反對者」並全力化解,才是我國要效法日本,一改總是只有政治宣示,政策卻跟不上步伐的困擾,展現勇氣及決心之處。

TPP﹒歐盟﹒F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