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祝馮世寬鵬程萬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1:1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防部長馮世寬。 記者王騰毅/攝影
國防部長是政務官,政務官應負政治責任。馮世寬的去留,可從現今政治上的小氣候及大氣候評估。
小氣候,先只說國防這一塊。國軍當前最嚴重的創傷是失去自尊,又失去國人的信任。雄三事件,依陳致中的說法是「駭人聽聞、匪夷所思、怵目驚心」,已使國軍更加喪失自尊,也更失國人的信任。

馮世寬有無能力重建國軍自尊及恢復國人信任?他的「四萬枚砲彈不知運到何處」、「兩分鐘前反對台獨/兩分鐘後收回此話」,及當著鏡頭在脅迫下持花向小白道歉,皆已嚴重自損其人格形象;如今再受雄三重創,他自己的形象已難修復,還有什麼能力重建國軍形象?

再說大氣候,論及全局。蔡總統出訪談話是「華航空服員忍無可忍」,回國談話是「(雄三事件)絕對不可原諒」。僅就「總統三權」言,外交權發生WHA接受二七五八、沖之鳥不再稱作礁,兩岸權發生兩辦兩會溝通停擺,國防權又出現了小白加雄三。再加上其他國政失措,網路上已漸形成「將罵新政成為習慣」。在這樣的大氣候下,當如何評估雄三事件的政治效應?又當如何評估馮世寬的去留?

蔡政府不斷累加的負向表現,應當考慮藉雄三事件結算一次,歸零一次,以圖與民更始。但馮世寬撐持得起國軍榮譽的重建嗎?雄三事件若無人負起政治責任,蔡政府趨低不起的大氣候能夠改造嗎?

不論大鵬部長去留如何,皆祝他鵬程萬里。

國軍﹒馮世寬﹒陳致中﹒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