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亞洲矽谷推動的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1:1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全力推動的五大產業之一「亞洲矽谷推動計畫」,因各界有不同意見,在送進行政院院會核定前臨時喊卡。行政院長林全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時說明,他有看到新創圈的指教,也認為很多地方都有道理,將對該計畫做重新盤整,並表示要「來重新定義亞洲矽谷」,組成工作會議,直接與新創圈人士溝通。

平實而言,作為林全內閣提振經濟,帶動台灣產業轉型的第一支箭,亞洲矽谷從環境優化、智慧應用、國際鏈結、基礎建設等四大面向來推動,希望打造台灣成為矽谷潛力企業的成長夥伴、物聯網智慧應用研發中心、亞太青年創新交流樞紐及青年IPO中心,基本上是不錯的方向,但若能在計畫整體內容,以及事前政策的溝通做更完善的規劃,後續的推動應會更順暢。

在計畫整體內容上,亞洲矽谷的定位一直是各界關心的焦點,究竟亞洲矽谷的定義與範疇為何?什麼情境是希望達成的願景、如何清楚的自我定位,與其他類似地區的差異點何在?目前人言言殊,難怪林揆提及自己要來重新定義亞洲矽谷。

其次,亞洲矽谷計畫是手段還是目標。若是目標,那麼短中長期的績效指標為何?如何檢核計畫成效?從已公開的資料中可以看出,此一計畫成功的關鍵在於鬆綁與開放,那麼應該鬆綁與開放到什麼程度才算達成目標?例如各界詬病許久的採購法應如何有效鬆綁以因應各種新型態的創新服務採購?相關的配套是否已做好準備?而若亞洲矽谷計畫是提振經濟、產業轉型的手段,那麼會提振多少經濟效益,要將台灣現有產業轉型至何處?是否產業界都認同這樣的轉型方向,建議也應該有清楚藍圖的描繪與共識。

最後是行動方案。若願景、目標及策略都已確認,如何根據戰略來研擬相關的戰術計畫,是計畫成敗的關鍵,尤其物聯網的應用遍及各類型產業,也關連到民眾的食衣(醫)住行育樂各方面,牽涉的組織與部門不僅包括中央各部會,更涵蓋所有的地方政府,相信不僅只有桃園而已。而這些參與或督導單位是否都已瞭解整個計畫?在計畫執行的不同階段,他們應該做怎樣的配合與資源投入?是否都已有所溝通與準備?目前看來並非如此。

以新加坡智慧國家專案為例,其試圖努力的願景是在數位革命的浪潮下,「新加坡的公民能充分善用數位革命優勢」。因此其透過包括建立全球頂尖的數位基礎建設、促進研究發展、讓政府成為聰明的國家級買家、未來教育、明確的遊戲規則(亦即在政策與法規上的鬆綁,如金融科技及無人車)等層面,希望打造一個當人們來到新加坡,會說,「我在這裡看到未來,未來還在這裡真的實現了」的創新國度。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想全面轉移到需求導向的採購模式。舉例而言,面對政府及民眾共通的課題,如交通、綠色能源及交易安全,會請企業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來向其採購,甚至還會提供場域和資源讓企業到新加坡進行新技術概念的研發及驗證,一旦證實有效就下單。

又如新加坡要求其資通訊發展局在五年內建立能連接1億個物聯網裝置的國家級作業系統與平台,因其預估未來五年內將有1億個聯網裝置在新加坡聯網,若能在期間內將這個平台開放,將能提供各類應用開發者、服務供應商,以及企業來進行各類的創新應用,成為全球的創新應用先驅。

綜言之,願景決定計畫的格局,目標與定位則指引策略與行動方案的走向,面對台灣經濟的困境、產業轉型的需求,如何重新思考亞洲矽谷的任務,精準的射出新內閣產業政策第一支箭,國人正殷切的期待。

物聯網﹒台開﹒作業系統﹒無人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