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鋼百工圖 繪基層辛勤身影
2015-07-05 08:33:50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中鋼員工黃金川擔任技術員20多年,工作之餘作畫紓壓,畫成近30幅中鋼百工圖。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中鋼操作技術員黃金川熱愛繪畫,多年前重拾畫筆,創作鉛筆素描和油畫,某次展覽中鋼高層提議「為什麼不畫中鋼」,開啟他的「中鋼系列」創作,將中鋼基層工作情形入畫,累積成卅幅「百工圖」系列,目前在中鋼總部大樓展出。

黃金川的畫作單一廠景,也有結合多個樓層和廠房融合成構圖,包羅各廠區工作場景:有壓鋼二廠、三廠和維修單位,還有基層人員個別清洗mill、酸液再生情景。

黃金川把鉛筆削尖,慢慢一筆一畫描繪,一幅畫常要花2到3個月時間,也因此用眼吃力,但也藉繪畫舒壓,成為他長年工作之餘的樂趣。

黃金川在中鋼服務近30年,從小對繪畫有興趣,雖念了理工科,但未放棄對繪畫的熱愛,工作後也利用休假進修,先後取得藝術碩士和博士候選人,還開了多次畫展。

「生命歷程中有29年都在這裡」,黃金川說對中鋼有深厚情感,第一線人員辛勤工作身影也烙在他腦中,成為不可抹滅的畫面,很高興藉畫筆將這些感動留下來。

他說自己常畫著畫著忘記時間,但因為繪畫是樂趣,不覺得苦,作品可以四處展出讓人觀賞,對他來說也是件開心的事;「百工圖」即日起在中鋼總部大樓一樓展出至9月25日。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