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法集郵?親子集郵營鮮體驗
2015-07-05 08:43:4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集郵研習營體驗傳統泡舊信件撈郵票、在報紙晾乾的集郵過程。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電子郵件便捷,郵票沒落,宜蘭郵局昨天開辦暑期親子集郵營,學員找回集郵熱情,遵循「古法」剪下信封截角,泡水脫膠撈郵票,放在報紙上晾乾,張張有如迷你繪本,迷人故事講不完。

中華郵政公司宜蘭郵局開辦為期兩天的暑期集郵研習營,大人帶著小孩同學郵政知識。

「郵票都是四方形?不對!也有六角形的,1張郵票3塊、5塊錢?喔,不!也曾出現過1張就要500元的郵票!」研習營安排生動活潑的課程,帶領大小郵迷進入郵票的迷你世界裡,1張郵票1個故事,令人著迷。

研習營讓集郵初體驗的學童,以「古法」集郵,先收集舊信封,剪下貼著郵票的截角,浸泡水中,郵票脫去背膠與信件分離,再夾起放在報紙上晾乾,學員覺得新鮮。

「國內外發行的郵票那麼多,不可能全收集,因此,可選擇主題性收集。」宜蘭郵局指出,集郵人士的收集品各有特色,有人喜歡「有翅膀的」,專門收集與飛相關圖案的郵票,如飛鳥、會飛的昆蟲、航空器等;有人喜歡「4隻腳的」,凡有4隻腳的動物郵票就會用心取得,各領風騷。

不同時代,喜好圖案不同,新世代偏好動漫系列郵票,就有研習學童說:「我最愛海賊王。」研習營也介紹國內外郵票,有歷任總統就職紀念郵票、印上QRcode的數位圖案郵票。

宜蘭郵局也設置臨時郵局,讓學員交寄信件,蓋戳、銷戳,體驗郵局工作。有學員說,雖然快遞普遍,郵政不再是民眾遞寄送物品的唯一管道,但郵政的價值是永遠的。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