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關係:問蒼生還是問鬼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02:27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五二○愈來愈近,呂秀蓮建議蔡英文「多辦幾場公聽會,開誠布公,要講什麼、做什麼,早點講給人家聽」;「不要讓大家屏息等待」,「不要像黑盒子一樣突然跳出來」。

現在大家都在等待蔡英文的五二○就職演說,不祇對岸在等,台灣內部也有很多人在「屏息以待」。正因為蔡英文對其就職演說的內容諱莫如深,所以社會各界都在揣測:「黑盒子」內會跳出什麼來?

二○一四年十二月,蔡英文身穿清代官服,參加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的作醮活動,兩個多月後,廟方在農曆初一照例抽出羊年的國運籤,抽中了第十九首的卦名「武則天坐天」,籤文是「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解籤說這籤代表「求財無利、功名無望、官事破財」,應該是充滿了低調保守的警示。

但因為卦名是「武則天坐天」,大家眼睛一亮。當時就有人說蔡英文會勝選,廟方後來一再表示這是國運籤,與個人政治前途無關,而且這是下下籤,即使如此,各流派命理專家也在網路上紛紛解讀。由於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始終「高深莫測」,最近大家對「武則天坐天」意義更是揣測紛紜。

在我看來,「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如蔡英文能堅持「一中兩憲」立場,和對岸簽訂和平協議,則中華民國跟廿二個邦交國能夠維持主權國家的地位,兩岸能保持和平良好關係,台灣人民可在世界各地發揮台灣精神;蔡英文也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舉行「蔡習會」,兩岸將進入良性的制度之爭,這是「上籤」。

如果她只想用「中華民國憲法」當擋箭牌,走「華獨」的道路,則兩岸關係將進入「冷和平」時期。如果台灣的邦交國喪失殆盡,則「中華民國」將喪失主權國家的地位,屆時台灣最多只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一個類似有「聯邦州憲」的「自治區」,這是「中籤」。

蔡英文的「下下籤」,則是「掛中華民國的羊頭,賣心理台獨的狗肉」,放任教育界以雙重「自我殖民」的論述,繼續荼毒下一代;甚至動用御用學者,修改教科書,把台灣下一代的精神意識改造成日本殖民地的「次等國民」。如此一來,即使她能夠繼續高坐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內辦公,其格局終究祇是「日本殖民地政府」的一個「總督」而已。

古人有云:「不問蒼生問鬼神」,辦公聽會是「問蒼生」;求神問卜則是「問鬼神」。如果蔡英文對五二○演說的內容堅持不辦公聽會,而聽憑社會各界揣測紛紜,那就難怪有人要去「問鬼神」,有些「王祿仔仙」要「擺譜解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